• 平安银行金融许可证信息公示
  • 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信息公示

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人民币保函

产品定义
保函,是指委托人(保函申请人)与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当委托人对其债权人或受益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某种义务时,由我行承担保函项下付款责任的业务。我行保函主要分为非融资类保函、融资类保函。
非融资类保函,是指应委托人要求,我行同意在委托人不履行非融资类交易项下合同约定的义务时,承担相应支付或赔偿责任的书面承诺,主要包括投标保函、工程承包保函、工程维修保函、质量保函、预付款保函、分期付款保函等。
融资类保函,是指应委托人要求,我行同意在委托人不履行借款、融资租赁等融资类交易项下合同约定的本息归还、款项支付义务时,承担相应支付责任的书面承诺,主要包括借款保函、租赁保函、海关税费保函等。

保函具体类型

1、投标保函
我行接受投标方的请求,向招标方出具保函,如投标方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或投标方中标后未与受益人签订合同,或中标后未按照招标文件/标书要求提交履约保函,我行将根据招标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2、工程承包保函
我行接受工程承包人的请求,向工程发包人出具保函,如承包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不履行工程承包合同约定的义务,我行将根据发包人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3、工程维修保函
我行接受施工单位的请求,向工程业主出具保函,如施工单位在工程竣工后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工程维修义务,或工程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而施工单位又不能维修时,我行将根据工程业主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4、质量保函
我行接受卖方请求,向买方出具保函,如货物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而卖方又不能更换或维修时,我行将根据买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5、付款保函
在货到付款的货物买卖中,我行接受买方的委托,向卖方保证,如买方未按约定的时间支付货款,我行将根据卖方的索赔,在约定的金额内代付购货款。付款保函也适用于技术、服务、劳务等经济交易活动。

6、财产保全保函
我行接受财产保全申请人的委托,向受益人(各级人民法院)保证,如委托人的财产保全申请确实错误并导致第三方损失,我行将根据受益人的索赔要求,在约定的金额内代为偿付。

7、借款保函
我行接受借款方的请求,向贷款方出具保函,如借款方不按期向贷款方偿还借款本息,我行将根据贷款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8、租金保付保函
我行接受承租方请求,向出租方出具保函,如承租方不按期支付租金,我将根据出租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9、海关税费保函
我行应申请人的要求,向海关出具保函,如申请人不按期缴纳海关税费,将受理海关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10、预付款保函
我行接受预收款人请求,向预付款人出具保函,如预收款人没有履行合同或未按合同约定使用预付款,我行将根据预付款人的退款要求,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11、分期付款保函
我行接受买方或付款方请求,向卖方或收款方出具保函,当买方或付款方不按期支付货款时,我行将根据卖方或收款方的付款要求,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付款责任。

业务流程
1、保函申请人提出保函业务申请,提供保函申请书、保函项下基础合同、申请人基本情况等相关材料;
2、我行进行授信审查审批;
3、双方签订开立保函合同、担保合同(若有)等,客户按照约定缴纳相应比例的保函开立保证金(若需);
4、我行为客户正式开立保函,并提交至保函受益人;
5、保函到期,客户正常履行保函项下基础合同情况下,我行收回保函正本,业务结清;
6、若发生保函索赔情形时,我行根据保函条款向受益人履行保函责任,同时向保函申请人进行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