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2018年度“亚太、中东、非洲最佳进步零售银行”等三项大奖

2018-03-23
        3月22日,由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主办的“2018年度国际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大奖”评选结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揭晓,平安银行凭借过去一年在零售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一举摘下“亚太、中东、非洲最佳进步零售银行”、“中国最佳进步零售银行”和“年度最佳汽车金融产品”三项大奖。
        《亚洲银行家》在其官方文件中表示,平安银行通过对金融科技的充分运用推动客户体验不断提升,并凭借强大的综合金融渠道能力快速落地零售转型战略,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了零售客户数和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其汽车金融业务在产品、流程上持续创新,创造了多样化的产品货架以及领先的无缝客户体验,市场份额多年保持中国领先。
        零售转型成绩斐然,科技引领成果丰硕
        在上周公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中,平安银行业绩呈现高速健康发展,零售营收及利润强劲增长。其中,零售业务营业收入466.92亿元,同比增长41.72%,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4.14%;零售业务净利润156.79亿元,同比增长68.32%,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7.62%。
        平安银行坚持以科技创新不断引领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在过去一年全面对标互联网机构,重点加大了在科技能力建设方面的投入,支持设备购置、平台搭建,在整体业务费用下降的情况下,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0%以上。同时,整合、打造了一支零售专属的IT团队,整体服务人力超2100人,为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在具体科技应用上,平安银行整合原“口袋银行”、“信用卡”和“平安橙子”三大APP,线上推出口袋银行APP 4.0版本,将理财、贷款、信用卡、支付等业务集中,形成统一入口,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并引入健康管理等第三方非金融平台的生活服务,逐步搭建起“金融+生活”的一站式综合金融移动服务平台。此外,新口袋银行APP全面应用指纹、声纹、人脸识别技术,使客户体验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末,平安银行口袋银行累计用户达到4,172万户,月活客户数达1,482万户,全年日均活跃增幅超过3倍。
       线下方面,平安银行也致力于全面打造智能化网点,实施网点新布局。据了解,2017年8月,平安银行首家纯零售新门店“广州流花支行”正式开业,该网点通过嵌入智能化、人性化的配套设备,向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转型,并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全面融合,线上智能化工具为线下门店与队伍充分赋能,线下将客户与业务向线上助推,合力打造了一体化、无缝的极致客户体验。目前,该门店形式已在平安银行全国各分行陆续启动复制推广。
        此外,平安银行通过AI技术对积累多年的客服问答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建立起7*24小时的智能客户服务体系,同时还推出财富诊断与智能投顾功能,能根据客户的交易记录与风险偏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投资组合方案,并支持客户一键申购与调仓。
        在风险控制上,平安银行搭建了一套智能反欺诈系统,支持每日千万级别的金融交易量侦测,打破了传统反欺诈作业平台需要依靠人力的增加来提升整体的作业平台产能的现状。
        汽车金融尖兵突击,为零售转型保驾护航
        作为平安银行“三大尖兵”业务之一的汽车金融,2017年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累计新发放汽车贷款约1184亿元,同比增长44.20%,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平安银行汽车金融围绕客户买车、用车、养车、换车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主要消费场景,不断加强渠道创新和服务创新,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直销模式,线下产品销售渠道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线上则通过手机银行、微信、网站等渠道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业务申请方式,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而在巩固传统渠道的同时,平安银行运用生物识别、OCR技术、大数据平台、AI智能、蓝牙笔等科技手段,贯穿业务全流程、全渠道、全团队,实现业务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场景化,推出了秒批贷款、全自动实时放款等差异化优势服务,目前已整体系统自动化审批占比65%以上。
        同时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从未放松对风控的要求,其风险审批在业内较早的引入了量化模型,运用大数据分析策略,开发了全自动审批决策树模型,有效提高了审批时效,在合作伙伴及客户中赢得了极佳的口碑。
        据悉,《亚洲银行家》杂志创建于1996年,是关注金融服务业战略情报信息的媒体和研究机构。其创办的“国际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奖项” 已有超过16年的历史,以参评流程和标准极度严格、“含金量高”而著称,被业内公认为是亚太、中东、非洲地区最具权威、最知名、最透明的零售银行奖项评选项目。此次评选由亚洲银行家国际研究团队和评审团历经3-4个月的时间,对国际范围内42个国家250多家金融机构提交的参选材料进行评估调查和根据对入围机构的采访,最终评选产生公布结果。而《亚洲银行家》将三项极具分量的大奖授予平安银行,既是对平安银行零售银行业务的充分肯定,也是平安银行零售战略转型成效显著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