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外汇储备运营首亮成绩单 2005年至2014年年均收益率3.68%

2019-07-29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下称《年报》),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的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
      《年报》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截至2014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美元占比58%,非美元占比42%。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指出,进一步披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情况,符合我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金融的信心。我国外汇储备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
      一、外储货币结构日趋多元  比全球平均水平更加分散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的统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
      王春英指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以“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核心职能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实现了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
      至于投资理念,王春英介绍说,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年报》披露,截至2014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美元占比58%,非美元占比42%。而同时期,全球外汇储备美元占比65%,非美元占比35%。
      王春英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贸易不断发展,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自20世纪90 年代开始,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团队着手搭建全球化经营平台,先后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立驻外机构,实现了24小时全球不间断经营,大幅提升了外汇储备跨时区、跨市场的投资运营能力,做到了与国际金融市场同时同步。
      二、增持黄金储备  调节和优化组合的风险收益
      《年报》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回顾历史数据,2005年末至200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维持在600吨;2009年末至2014年末维持在1054吨;2015年末增至1762吨;2016年末和2017年末为1842吨;再至去年年末,则增加到1852吨。
      至于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王春英解释称,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外汇局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年报》称,外汇储备始终将风险防范放在经营管理工作的首位,立足“保值增值”和“不发生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双重底线。
      王春英介绍说,我国外汇储备经营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框架,增强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能力,丰富和提升风险管理工具及手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加强对重大风险事件的前瞻性分析和预警,我国外汇储备灵活妥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历次市场冲击和挑战,不仅保持了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和流动,还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