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富国银行:小微贷助力 净利差称王

2013-08-03
201308月03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从7月中旬开始,美国富国银行超越工行,登上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宝座。
 
  尽管并未在中国开展过多宣传,但富国银行凭借其在美国中小企业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而在中国银行业拥有众多拥趸,它的经营模式也为许多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所关注。
 
  这家起步于美国加州的中西部银行在美国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进行了约200次大大小小的并购,最终成为一家全国性银行。在此过程中,富国银行一直坚持零售银行市场定位,在多次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有限,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净利润也一直保持为正。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富国银行,真正为小微企业服务。”经济学家巴曙松曾这样表示,“在利差不大的美国金融环境下,富国银行的净利差在2011年达到了5.2%,在2012年是4.9%,甚至高于中国内地银行。它定价能力强、客户基础厚,这是值得中国银行业重点参考的一个案例。”
 
  据了解,包括招行在内的许多国内银行都曾定期到富国银行“取经”,沟通交流业务心得。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评级部总经理黄灿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有这方面的意识固然好,但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也是不行的;富国银行的成功有其特定背景,中国的银行应当将其经验“本土化”,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领跑按揭贷款与中小企业业务
 
  “强大的信用评分体系,完善的贷后管理、政府主导的小企业帮扶及担保机制、良好的社会征信体系造就了富国银行小企业业务的成功。”
 
  2008年下半年,富国银行收购了当时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这次成功的收购为富国银行增加了近一半的零售网点,尤其在美国东部和东南部,也为富国银行跻身美国市值最大的银行奠定了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富国银行近几年的成功还来源于它在美国房地产按揭市场上的领先地位。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温和复苏,富国银行加大了个人房贷发放力度,目前富国银行占据美国按揭市场份额的28%,仅仅在2013年第二季度,就在此项业务获利22亿美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社区银行加房贷”这种最土鳖的模式也正是富国银行成功的关键。
 
  富国银行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块,分别是社区银行业务(零售业务)、批发银行业务(大中型企业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包括理财、经纪和养老业务)。目前,社区银行业务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该项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财富管理业务占到总收入的约20%。
 
  瑞银证券在相关报告中分析道:“富国银行在社区银行业务的优势使其在负债端资金成本较低和资产端收益率较高。富国银行拥有美国银行业最好的资金来源结构之一,其中社区银行存款是低成本核心存款的主要来源;从资产端来看,富国银行小微企业业务开发出信用评分卡,同时在电话申请、免抵押等流程方面进行创新,小微企业信贷逐渐成为高盈利和高增长的业务。”
 
  数据显示,通过对小企业量身定制的信用评分系统,富国银行对小企业信用状况的评估2/3以上实现自动化审批,1/3由人工审核,大大降低了发放小企业贷款的成本。
 
  “强大的信用评分体系,完善的贷后管理、政府主导的小企业帮扶及担保机制、良好的社会征信体系共同造就了富国银行小企业业务的成功。”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指出,就算企业主经营失败,个人破产方面完善的法律制度也为企业主提供了退路,因此“跑路”等事件发生的概率比较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的小企业帮扶机制和信用体系仍不完善,还处于建设之中。
 
  此外,交叉销售金融产品也是富国银行的特长,富国银行的零售客户人均购买金融产品约为6个,远高于同业2~3个的水平,而根据富国银行估计,美国每户消费金融服务产品的数目最多可达到14~16个。
 
  谨慎探路中国市场
 
  富国银行开展与中国市场相关业务的策略同样体现出较为保守和稳健的经营风格。
 
  许多业内人士在谈及富国银行的经营风格时,往往用“保守”一词来形容。
 
  例如,在次贷危机之前,富国银行管理层拒绝涉入高风险的选择性浮动利率贷款或反向摊销贷款,并称“我们不做我们不懂的业务”,因此牺牲了约2%的房地产按揭贷款市场份额。此后的次贷危机中上述两项业务成为重灾区,证明了富国银行决策的正确性。
 
  美国专栏作者Simone Foxman曾这样评价富国银行:“富国银行身上体现的扎实稳健的风格为监管者所称许。它在房贷和财富管理领域的优势地位反映了美国经济的真实需求,它的自身利益扎根于美国实体经济。”
 
  在鲁政委看来,富国银行是一家“无欲则刚”的银行,因为富国银行的CEO和行长John Stumpf早在2008年年报卷首语里就写下了这样的话:“规模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未曾宣扬过自己的资产规模如何之大。”
 
  对比之下,当下中国银行业或许仍处于“拼规模”的阶段。“之所以富国银行和国内银行业对规模的看法如此不同,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现在还有利率管制,规模越大息差越多;另一方面,双方的治理架构不同,国内银行的行长很可能是政府官员,追求政绩。一般来说,外资银行处于充分竞争的市场化环境下,会去追求自己的经营特色,做适合自己的事情,而不去做大家都去做的事情。外资银行对于利润的考核更加细化,从产品、客户、人员都多维度进行考核,不赚钱的业务即使规模再大也会分拆掉,而在中国银行业的考核指标中,规模占很大成分。”黄灿表示。
 
  富国银行开展与中国市场相关业务的策略同样体现出较为保守和稳健的经营风格。
 
  由于和中国相关业务机会的增加,富国银行近年来陆续在中国增加人力物力,最近又在上海新增了贸易办事处。目前,富国银行上海分行共有65名员工,在北京有5名商业代表。但是并没有由于对新业务的简单憧憬而盲目投入,富国银行执行副总裁Kenneth J. Petrilla曾在2013年上半年对媒体表述该行的中国策略,“我们不会在中国开展商业银行业务,也不认为这样做是有必要的。”
 
  一些海外分析师认为,富国银行不同于其他大型银行,更注重规避风险,在海外业务或投行业务方面的投入没有竞争对手那样多。对于中国业务的投入也遵循同样的原则。
 
        “我们的中国战略和全球战略是一致的。我们的做法是,在美国寻求和中国相关的业务机会,包括从中国到美国来或者从美国去中国的客户,来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Petrilla透露,富国银行通过和美国当地华人社团、中国商会等组织建立广泛联系,来发掘潜在的中国客户;许多中国客户到美国进行房地产投资或开展其他业务时,也会主动寻求富国银行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