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央行与20个国家签货币互换协议 规模达2.2万亿人民币

2013-08-02
201308月02日 证券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这是中国和第一个G7国家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G7系指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分析认为,中英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伦敦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3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砖国家间签署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
 
  根据央行资料和数据整理后发现,目前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地区央行及货币当局共有20个,货币互换规模达到22062亿元人民币。其中亚太地区包括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国、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阿联酋、澳大利亚;欧洲地区包括白俄罗斯、土耳其、冰岛、乌克兰、英国;美洲地区包括阿根廷和巴西。
 
  货币互换协议是指互换双方可在必要之时,在一定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向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这样,在双边贸易中,出口企业可以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
 
  据悉,部分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和中国人民银行协商货币互换签署事宜。
 
  人民币有望跻身全球10大国际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简称Swift)7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排行榜中的座次提高两位,超过泰铢和挪威克朗,晋升至第11位。与去年相比,人民币排名上升速度很快,Swift表示,去年1月份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仅为第20名。
 
  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有率达到0.87%的历史最高值,排在第九位和第十位的分别是新加坡元和瑞典克朗。虽然与美元和欧元(合计占有率73%)等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打入“前十”对人民币而言仍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里程碑。
 
  Swift表示,过去两年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增加了3倍以上,这受到英国等主要市场人民币支付量上升的提振。 
 
                                                                                          20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收付人民币
  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保持较快发展。全年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达到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金额为2.06万亿元,占同期海关货物进出口总额的8.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年末,与境内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企业所在国家和地区达206个。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收1.3万亿元,实付1.57万亿元,净流出2691.7亿元,收付比由2011年的1:1.7升至1:1.2。
 
  人民币债券走出主权领土
  汇丰银行去年在伦敦发行20亿元
  央行于2012年4月18日宣布,伦敦时间4月1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只人民币债券,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当天,伦敦金融城还举行了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计划启动仪式,并发布了题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报告。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出席了仪式,并表示该计划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伦敦市场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及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报告中的一些重要发现包括:伦敦已经拥有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的26%;报告中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伦敦的客户存款和银行同业人民币存款总量超过了1090亿元。客户人民币存款达到350亿元(香港的客户存款到2011年年末是5890亿元);人民币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正在呈现出实力。
 
  汇丰银行在债券发行完毕后称,由于超额认购,该笔债券最终发行量为20亿元人民币,比原计划翻了一番。这是在我国主权领土以外发行的首批国际人民币债券,也是汇丰银行继2009年在中国香港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之后,第二次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债券。
 
  中国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国债570亿元
  为推动中国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支持建立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从2009年开始,中国财政部连续4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累计发行规模为570亿元。2012年,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230亿元,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155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55亿元,面向国外中央银行发行20亿元。(闻达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