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首份半年报出炉 净利润同比增45% 战略业务增长突出

2012-08-15

[中国,深圳]                                 2012815 18:00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2年半年业绩报告。2012年上半年,原深圳发展银行与原平安银行顺利完成合并,并于7月27日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平安银行2012年上半年资产规模稳健增长,存款增速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较快,整体盈利能力增长良好,资产质量总体仍维持较好水平,净利润同比增长45%达68.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3%达67.61亿元。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201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7.61亿元,同比增43%;实现营业收入196.26亿元,同比增长61.7%,其中非利息净收入达34.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8%。
  2012年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达14,906亿元,较年初增18.5%;贷款总额较年初增10%至6,829亿元;存款总额较年初增11.6%至9,496亿元。
  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71亿元,不良率0.73%较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上半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8.96亿元。
  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和8.44%,符合监管标准。
  该行战略业务:贸易融资、小微金融增长稳健,信用卡业务取得快速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2,775亿元,较年初增长18.9%;小微贷款余额535.5亿元,较年初增长11.6%;信用卡流通卡量达989万张。
  平安银行公布其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该行2012年6月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0.1元(含税),本次实际用于分配利润共计5.12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82.7亿元,相关预案尚须股东大会的审议。
  登录平安银行官网www.bank.pingan.com或巨潮网(www.cninfo.com.cn)可以查阅报告和公告全文。本新闻稿总结了2012年上半年度财务数据及管理层分析,并随附上半年损益表概要。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2012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信贷需求放缓,基准利率下行与利率市场化趋势推进,银行息差空间缩窄、存款增长压力增加。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营环境,平安银行充分利用整合契机,以拓展存款为基础,推进交叉销售,加强组合管理,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加之两行合并数据的原因,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7.61亿元,同比增43%。
2012年上半年损益项目概要

人民币
20121-6
20111-6
变化额
变化百分比
利息净收入(百万元)
16,157
10,392
5,765
55%
营业收入(百万元)
19,626
12,137
7,489
62%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百万元)
6,761
4,731
2,030
43%

  2012年上半年,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资产负债结构改善、两行合并等因素,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61.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受央行2011年加息政策的滞后影响,2012年上半年各项资产和负债的平均利率均高于上年同期,在组合管理和定价策略的引导下,存贷差有较好的成长,但净息差因受同业规模扩大的影响同比降低21个基本点至2.42%。
  2012年1-6月,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4.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8%。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79亿元,增长133.9%。2012年上半年,该行严格遵守监管关于“七不准”的相关规范,银行咨询顾问费收入大幅下降,但由于两行合并后规模及客户的扩大、银行卡业务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创新、服务质量提升等因素,银行手续费净收入的整体增长形势良好。2012年上半年,该行其他营业净收入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9%,主要来自于债券、贴现票据的价差收益。该行201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96.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7%。
  2012年上半年,该行营业费用74.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8%,主要是合并口径影响、人员及业务规模增长、为两行合并、优化管理流程和IT系统进行的持续投入所致。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38.13%,较上年同期上升1.83个百分点。2012年上半年该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7亿元,同比增114.9%。
 
各项业务增长良好,战略业务优势显现
  2012年上半年,该行各项业务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势头,截至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14,906亿元,较年初增长18.5%;其中贷款总额(含贴现)6,829亿元、较年初增长10%;存款总 额9,496亿元,较年初增长11.6%。存款增速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流动性比例为59.38%,重要的流动性指标均达到或高于监管要求。两行合并后,银行引入区域化管理机制,将全行划分为东区、南区、西区、北区四个区域,区域管理的引入将有助于提升了分行和网点的产能与工作效率。2012年上半年,该行共计404家营业网点。
2012630资产负债表概要
单位: 人民币百万元
 
2012年6月30日
2011年12月31日
变化
总资产
1,490,623
1,258,177
18.5%
总存款
949,578
850,845
11.6%
总贷款
682,906
620,642
10%
一般性公司贷款
449,564
413,019
8.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79,823
 73,311
   8.9%
 
  2012年上半年,该行传统优势公司业务继续稳定增长,公司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7%,一般性公司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其中,战略业务之一贸易融资授信余额2,775亿元,较年初增幅18.9%;不良率0.29%,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国际贸易融资余额386.7亿元,较年初增长25.2%两行合并后,银行积极推进原深圳发展银行贸易融资优势产品在原平安银行网点的落地实施,使原平安银行客户可以享受到更广泛的贸易融资产品服务;同时加快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实施进程,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客户体验。2012年上半年,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优势,银行托管净值规模突破2500亿元,较年初增长翻番;公司理财设计发行 “结构性存款产品”和“一揽子理财产品”两款新产品,累计发行成立产品约1200个,销售规模逾900亿。
  在零售业务方面,2012年上半年,银行通过小微渠道、车贷渠道、个贷渠道及信用卡开展交叉销售,提升结算储蓄存款;同时,通过开发丰富的理财产品及组合,强化理财产品销售对储蓄存款带动;截至6月底,银行零售存款余额较上年底增长16%,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221.8%。此外,银行主动调整零售贷款业务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个人信用贷款、汽车贷款和小微经营贷款。目前,个人信用贷款已经成为银行贷款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汽车贷款渠道品牌不断拓宽,汽车消费贷款余额近140亿,市场份额在全国银行中排名第三,不良率低于0.3%。
  2012年上半年,作为平安银行战略业务的小微金融和信用卡均取得迅速发展。截至201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为535.5亿元,较年初增幅11.6%,不良率为0.72%。平安银行信用卡本年度新发卡185万,累计信用卡流通卡量达到989万张,信用卡贷款余额达到306亿,较年初增长24%,不良率1.09%,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通过集团交叉销售新增卡量在所有渠道占比56%,客户综合金融产品拥有量逐步提高。
 
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资产质量仍处于较好水平
  截至2012年6月30日,平安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4%和11.4%,达到监管要求。同时,银行进一步的资本补充计划正在等待股东大会的审批,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升,将有效增强该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该行充裕的资本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在资产和业务规模,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利润增长。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2年上半年,受欧债危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环境影响,长三角、珠三角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稳定造成一定影响。截至报告期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71亿元,不良率0.73%,较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从区域看,2012年上半年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温州分行,其期末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的27.6%,但由于温州分行贷款总额占全行比重仅为2.7%,且大部分不良贷款有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对银行正常经营的影响较小。2012年上半年,该行清收业绩良好,全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8.96亿元,收回额中99.7%以上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方式收回。
 
差异化发展道路综合金融服务客户
  虽然肩负着整合和发展的双重压力,平安银行仍然向股东和公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未来的平安银行将集中精力专注于重点业务领域,推动原深发展具有优势的贸易融资业务,着力拓展供应链金融上下游企业,大力推行交叉销售。零售业务方面,则搭建大零售协同经营平台,有组织地实施“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经营策略。银行还将借力平安集团旗下的约7000万个人客户,200余万公司客户以及50万销售队伍推动业务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为客户、股东和社会等创造更大的价值。相信未来平安银行将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国内首家综合金融概念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从银行业转型升级以及金融消费变革中直接受益,并最终向着“中国最佳商业银行”的目标迈进。
 
关于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其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于2012年7月27日更名为平安银行)。截至2012年6月30日,总资产1.49万亿元人民币。通过全国27个主要城市的404家网点(截至2012年6月底数据),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目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子公司共持有平安银行26.84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