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做透细分市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再推三款保理业务新品

2009-07-28

<中国 北京>   2009年7月28日

  2009年7月28日,深圳发展银行(SZ000001,下称深发展)宣布再推三款保理业务新品:“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国内保理业务商业汇票结算方式”,旨在助力供应链客户管理与盘活应收帐款,提供更加细分、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盘活离岸应收款:深发展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
  深圳长飞电子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我们集团80%的出口都通过香港分公司进行,因此应收账款大多体现在离岸公司,由于债权没有体现在在岸公司,所以银行的各种应收款解决方案对其都不适用,在岸公司要融资,却没有合格的应收账款,资金流动大受限制。”
这是近年十分流行的离在岸出口贸易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困惑。中资跨国公司利用离岸公司进行出口贸易,不但可以拓展国际市场,而且还能减轻企业税务负担,但是,如何盘活离岸公司的应收帐款成了难题。
  “长期以来,各银行对于在岸公司和离岸公司之间贸易所产生的融资需求,一直是一个融资服务的难点,加上近两年金融风暴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的影响,像长飞电子公司这样出口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深发展银行保理业务主管林晓中介绍说。
  针对这部分企业的需求,深发展通过分析在岸公司通过离岸公司出口的贸易模式,特别推出了“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此产品秉承了我行供应链金融的理念,把在岸到离岸再到海外用户这条供应链整个纳入服务范围,以全程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为基础,为离岸公司提供信用担保,为在岸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林晓中介绍说,“深发展是国内四家拥有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之一,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我行离在岸一体化服务的优势。”
  这项产品对通过离岸公司出口的企业来说,可以说是物尽其用,是真正的盘活和创新。离岸公司大多是贸易型公司,造成离岸公司本身资质很难满足银行融资的标准,离岸公司大量的应收账款造成资源虚置。而通过“离在岸联动模式出口保理”,可以为离岸的应收账款提供买方信用风险担保,还可以根据离岸公司的应收账款情况,为在岸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盘活离岸公司应收账款。
  深圳长飞电子财务总监表示,“深发展的‘离在岸联动出口保理业务’具有可预见优势:一方面,离岸的应收账款得到了进口保理商的担保,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正是出品贸易公司需要的;另外,它利用离岸的应收账款,解决了在岸的融资需求,对公司整体而言,大大提高了资产的利用效率,降低了融资的成本。”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先生认为,“金融创新就是分解原有的金融服务要素进行重新的组合,从这个角度上说,深圳发展银行的‘离在岸联动出口双保理业务’无疑具有金融创新的典型特性,它有效拆分了保理业务中的‘信用风险担保’和‘融资’两个功能,最终跨越了离、在岸之间的障碍,让离岸公司享受了出口保理服务,在岸公司享受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租金变“活水”:深发展融资租赁保理业务
  深发展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是保理业务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创新应用,其产品功能是,在租赁公司将融资租赁服务产生的未到期应收租金转让给银行的基础上,银行为租赁公司提供应收账款账户管理、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催收和承担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的一系列综合性金融服务。据了解,此产品将使融资租赁市场的各参与方同时受益,是深发展基于融资租赁行业而针对性研发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
  与传统保理业务主要服务于企业商品交易和短期融资不同的是,本次深发展推出的融资租赁保理,可以支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长期融资需求。林晓中介绍,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是通过受让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合同项下应收租金,由银行向租赁公司提供应收租金融资、管理、催收以及承租人信用风险担保等一项或多项的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各参与方均可受益。
  首先的受益者是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资金来源受限。租赁公司如果办理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则可以从银行获得充足资金支持;同时如办理无追索权保理的还可以节约资本,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租赁业务。此外,租赁公司可以把银行作为一个营销渠道,借助银行获得更多的融资租赁客户。
  其次受益者是承租人。有了银行再融资作为后盾,承租人向租赁公司申请融资租赁的成功率大为提升,从而解决资金短缺和获得节税、加速折旧、优化财务指标等好处。此外企业还可以出售现有固定资产给租赁公司再回租,盘活现有资产解决资金短缺。另外,以融资租赁方式进行销售的设备生产厂商也是受益者,作为其下游的融资租赁公司获得畅通的融资途径,会直接为厂商的销售带来正面影响。
  据介绍,深圳发展银行的融资租赁保理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已经受到用户的青睐,康富租赁公司等成为使用深圳发展银行融资租赁保理产品的首批用户,目前深发展融资租赁保理产品用户涉及到通讯、航空、工程设备、汽车等诸多行业, 涉及企业新设备购置和原有设备售后回租等业务领域。

资金灵动多方共赢:国内保理业务商业汇票结算方式
  谨慎理财、防险节俭成为企业应对当前危机时刻经营不确定性的重要策略。信用风险上升,卖方回款风险增大,企业既受困于应收账款占压资金,同时更要控制坏账风险。比如,越来越多的买方使用成本相对低廉的商业汇票方式结算,为自身争取更长的资金周转期限,造成了对供应商的资金挤压和收款风险。
  深发展“国内保理业务商业汇票结算方式”为解决供应商的上述问题提供了良策。据介绍,此种新业务模式,是在国内保理业务项下,若企业交易采用先赊销后支付商业汇票方式结算,深发展可以“赊销账期+商业汇票期限”作为卖方企业的账期,给予企业更长的融资期限。在取得商业汇票后,深发展还能为卖方企业提供方便灵活的处理,企业既可以选择到深发展办理票据贴现,并以贴现款项归还银行融资;也可以将商业汇票背书转让给深发展,由深发展进行到期托收,并以托收款项来归还融资。
  据林晓中介绍,这一崭新的国内保理业务模式依托企业之间因基础交易而形成的票据关系,不仅解决了持票企业的资金周转瓶颈,为其提供方便快捷、期限充足的融资支持,而且使出票企业获得了更长的赊销期限,降低了财务成本,从而实现了卖方企业、买方企业与银行的三方共赢。

保理三产品齐发 力增企业应收款融资
  “应收款融资是我行着力发展的重点领域。”在发布会上,林哓忠称,“盘活企业应收帐款,是深发展继货押融资盘活企业存货之后,解决企业特别是供应链上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路径。”因此,深发展早在2008年初率先设立了保理业务中心,发力深耕企业应收帐款融资市场。此次基于市场细分而针对性的研发产品,有助于切实解决企业在供应链贸易中所面临的融资问题提供可行路径,不但在产品创新上弥补了金融服务市场空白,无疑更大大提升了银行自身的竞争力。
  深发展的保理业务客户数在过去的一年半间增加了365%,目前保理融资余额已经接近110亿元。保理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在深圳发展银行叙做保理业务的企业,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率为零。同时,凭着专业团队与丰富的实践经验,该行成功处理了诸如买家拒绝签收通知书、债权债务有条件抵销、第三方代付、单据缺失、发票前放款等方面的难题。
  深发展是国内首家明确提出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一直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作为其公司业务战略发展重点,通过“横到边、竖到底”纵深服务,切实解决供应链中资金融通、支付结算与理财增值等问题。根据该行披露,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约900亿元,累计扶持近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不到0.07%。目前该行在全行范围内整合建立了以贸易融资为核心的业务管理架构,“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覆盖了全国18个经济中心城市的280多个网点。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09年3月31日,总资产5,219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8个主要城市的286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

背景介绍:

深发展致力成为中国本土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
  1.供应链金融是指:
  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深发展运用商品贸易融资的自偿性信贷模型,并引入核心企业、物流监管公司、资金流导引工具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单个节点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提供封闭的授信支持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通俗地讲,供应链金融指银行通过分析供应链和每一笔交易,借助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担保物权,为供应链上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企业链条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全面金融服务。
  典型的业务(模式)如:深发货押、深发票据(CPS)、“1+N”供应链融资等。
  2.“1+N”供应链融资是指:
  主要基于核心企业(深发展称之为“1”)组织众多配套企业(深发展称之为“N”)生产的供应链生产关系特点,深发展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贸易融资业务扩展到整个供应链,开发形成“1+N”供应链贸易融资,简称“1+N”供应链融资。这种融资既包括对供应链单个企业的融资,也包括该企业与上游卖家或下游买家的段落供应链的融资安排,更可覆盖整个“供—产—销”链条提供整体供应链贸易融资解决方案。

   图:“1+N”供应链分析图  

  3.供应链金融发展概况:
  经过不到1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深发展已经建立起供应链金融完整的运营体系。供应链金融业务、客户从无到有,自小而大,开辟了全新的增长领域。在核心业务——供应链贸易融资方面,自2005年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以来,规模持续高速成长、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约900亿元,累计扶持近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不到0.07%。深发展正着力搭建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平台,平稳推进供应链营销策略,通过吸引供应链条核心企业来扩大客户基础。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自2006年推出以来,屡获殊荣:
1. 2006年12月,荣获深圳市政府第二届金融创新奖;
2. 2006年12月,被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时报评为“最佳中小企业融资方案”;
3. 2007年6月,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学会、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联合授予“国际金融产品创新卓越表现奖”;
4. 2007年7月,由《经济观察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评为“2006年度商业标杆”;
5. 2007年9月,由《商界评论》、长江商学院、北大纵横咨询集团等评为“2007最佳商业模式”;
6. 2007年10月,由《首席财务官》发起的“2007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卓越贡献,被2000多家上市企业CFO推选为“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
7. 2007年11月,深发展凭借“供应链金融”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卓越表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喜获中小企业融资特别贡献大奖;
8. 2007年12月,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家年会授予深发展“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荣誉称号;
9. 2008年5月,在第二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峰会上,深圳发展银行荣膺“最佳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商”称号;
10. 2008年9月,在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二届管理行动奖评选中,荣膺金奖;
11. 2008年11月,深发展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和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荣获 “2008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奖项;
12. 2008年11月,在2008(第四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池融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卓越贡献,荣获“2008年度卓越表现奖”之“最佳创新技术奖”;
13. 2009年1月,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子品牌下的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二届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荣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14. 2009年2月,在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评选活动中,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子品牌下的“池融资”金融营销案例荣获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公司业务类“金融产品十佳奖”;
15.2009年4月,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荣膺《北大商业评论》杂志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管理学院奖“十佳管理创新”奖第一名;
16.2009年4月,供应链金融旗下“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被推选为“全国中小企业最受欢迎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