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1.39% 战略转型成效初显

2013-08-22
2013年8月22日发布       来源:新华网    
 
       平安银行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3年半年业绩报告。201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战略转型成效初步显现,综合金融取得实质性突破,各项业务实现平稳发展。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 2013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实现营业收入234.26亿元,同比增长19.36%。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41.1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76亿元,同比增长57.47%。非息收入占比提升至20.91%,收入结构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 2013年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18,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总存款11,753.61亿元,较年初增长15.11%;总贷款(含贴现)7,864.84亿元,较年初增长9.12%。资产、负债规模均实现有效增长。
 
    ■ 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3.54%,较年初上升1.2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拨备水平逐步提高。
 
    ■ 报告期末,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9.90%、核心资本充足率8.05%;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8.78%、一级资本充足率7.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29%;符合监管分步达标要求。
 
    ■ 上半年,该行小微、汽融、信用卡、投行等战略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其中:小微贷款余额732.07亿元,较年初增长31.12%;汽融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期末份额居全国第一;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4.77%,累计流通卡量达1,230万张,上半年新发卡266万张,同比增长44.0%;投行业务强势起步,投行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投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金橙俱乐部”、“金橙财富”、“金橙管家”等“金橙”系列产品陆续推出,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影响。新成立的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实现良好开局。
 
    ■上半年,该行结构调整效果开始显现,战略业务定价水平有较好提升。二季度存贷差由一季度的4.11%提高到4.31%,净利差及净息差也分别提高到2.04%及2.21%。
 
      登录平安银行官网www.bank.pingan.com或巨潮网(www.cninfo.com.cn)可以查阅报告和公告全文。
 
    “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转型成效显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平安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理念,启动战略转型: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打造“不一样”的银行经营模式;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加大对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投入,投行、消费信贷业务迎来新突破;积极推进事业部建设,房地产、能源矿产等事业部实现良好开局;组织架构、制度流程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等工作已按计划有序开展。
 
       2013年上半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18,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
 
       受央行2012年利率政策和同业业务增长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该行净利差及净息差同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03%及2.19%。不过,平安银行上半年加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使得第二季度贷款收益率和存贷差有所改善,第二季度存贷差由一季度的4.11%提高到4.31%,净利差及净息差也分别提高到2.04%及2.21%,比一季度的2.01%及2.18%略有回升。此外,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贷款结构改善、定价能力提升等原因,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5.28亿元,同比增长14.67%。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平安银行投行、信用卡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使得非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带动收入结构持续改善。该行非利息净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41.19%,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2年同期的17.68%提升至20.91%。
 
       存款规模快速增长。上半年末,该行存款总额为11,753.61亿元,较年初增长15.11%。其中,公司存款9,664.72亿元,较年初增长15.06%;零售存款2,088.89亿元,较年初增长15.31%。
 
       战略业务高速发展,平安银行在保持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战略性推动零售消费信贷、投行等业务的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该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2,869.94亿元、较年初增长27.08%,在总贷款中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小微贷款余额732.07亿元,较年初增长31.12%;汽融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期末份额居全国第一;信用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4.77%,累计流通卡量达1,230万张,上半年新发卡266万张、同比增长44.0%。
 
        投行业务强势起步,中间收入贡献显著。上半年,投行业务规模934亿,贡献公司派生存款310亿,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51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2.84亿元。“金橙俱乐部”、“金橙财富”、 “金橙管家”等“金橙”系列产品陆续推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资本补充计划持续推进
 
       平安银行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推行风险定价管理,搭建了支持专业化经营的信贷审批架构,推进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和各类风险的可控。
 
       上半年,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76.37亿元,不良率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1.78%,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3.54%,较年初上升1.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增加主要集中于银行东区,该行其他区域(南区、西区、北区)不良率持续下降,信贷资产质量良好。未来,平安银行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严控新增不良贷款,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在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的同时,平安银行加大清收力度,上半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9.95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9.03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1.28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7.75亿元;收回额中98.09%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方式收回。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为9.9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5%。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8.78%、一级资本充足率7.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29%,符合监管分步达标要求。
 
       未来,平安银行继续推进系列资本金补充计划,包括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此外,今年5月,平安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未来三年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的议案》,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若定增计划及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成功,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有显著提升,能够有效支持我行2-3年的业务发展。
 
       聚焦专业化和集约化,打造“不一样”的竞争优势
 
       为了适应银行战略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平安银行启动“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和“三步走”战略,统一了全行的思想,明确了未来的方向。新的战略提出了要突出平安银行“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经营特色,打造不一样的竞争优势。
 
       为适应战略发展的要求,平安银行顺利完成了管理体制及架构改革。经过改革,平安银行总行由79个部门缩减至52个,其中成本中心缩减为38个。同时,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整合建立了15个事业部。
 
       新成立的能源矿产事业部、房地产事业部实现良好开局。在短短两个月内,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存款达35亿,贷款达9亿,中收达0.1亿;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达56亿,贷款达38亿,中收达0.5亿。特别是在资产定价方面,由于实行了专业化经营,新增贷款收益水平较高。未来,平安银行将聚焦专业化、集约化,进行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经营,打造“不一样”的事业部经营模式。
 
       平安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强化“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借助电子商务,着眼差异化,打造不一样的“平安模式”,成为服务于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战略,实行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全功能、现代化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