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打造零售人才体系 复合与包容型团队驱动智能零售转型

2018-04-17
         4月16日,以“凝聚,更懂你”为主题的平安银行零售人才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平安银行首次对外发布以“专业力、科技力、跨界力”结合为基础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和包容型专业人才能力体系,和以“选才、育才、用才、励才、暖才”为核心内容的用人策略。发布会同时公布了包含互联网产品总监、大数据技术总监、风险总监、客群策略专家、技术总监等在内的零售人才黄金席位招募计划,面向全球优秀人才发出邀约。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平安银行将在“创造使命、推动敏捷、拥抱不确定”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推进生态圈建设,让“金融+科技”的优秀人才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使优秀人才成为平安银行智能零售转型的引领者。知名作家冯唐、知名学者吴伯凡、唯品会首席技术官黄彦林出席发布会,与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零售业务执行官周立、零售业务执行官饶劲松就“银行转型与人才体系”的话题展开讨论。
复合型领导人才与包容型专业人才
        未来的银行零售转型需要什么人才?“零售转型要发展‘金融+科技’,金融机构在这方面优势明显,但需要找到稀缺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包容型专业人才。”蔡新发如是表示。
蔡新发提出了复合型领导人才的“ABCD”思维与技能。A即Across,指跨界能力,跨金融与科技、跨地域及产品的知识和学习能力;B是Business model,即商业战略思维以及结构化思维;C即Customer experience,指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D是 Data,即数据化思维。
        同时,蔡新发还提出了包容型专业人才所具有的“专”和“通”的特质。简单而言,“专”即无论科技人才还是金融人才,都在其本专业上有深厚的积淀,并推动相应领域的创新;“通”即包容开放的心态,理解彼此的思维习惯,科技人懂金融基本知识,金融人有互联网思维。
        银行应该如何吸引上述人才?蔡新发认为,除了健全的HR机制保障,金融机构还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创造使命,向互联网企业靠拢,将员工的个人价值实现与企业战略目标相结合;二是推动敏捷,实行类互联网式扁平管理,并针对关键业务组建跨职能敏捷小组;三是拥抱不确定性,搭建创新机制,在确保合规风控的基础上,鼓励表达、允许突破、不怕犯错,形成内部创业孵化的氛围。
        “平安集团及平安银行以‘包容’与‘危机’为核心,追求持续领先的文化基因,以及对科技的战略定位,决定了它可以在‘金融+科技’领域成为领先者。”蔡新发表示,平安集团正在推进的生态圈建设,将让“金融+科技”的优秀人才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发布会上,冯唐、吴伯凡、黄彦林、周立、饶劲松等对银行人才体系展开了深入讨论。吴伯凡认为,智能时代,银行人才需要具有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以及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才能与机器形成新标准伙伴关系。冯唐则强调跨界人才要先在某个领域做到足够顶尖,“掘井及泉”,才能更好的跨界。黄彦林提出了“Shipping+Fun”的机制,即企业要让人才有持续产出,获得成就感,同时有快乐的工作氛围。
        作为深耕银行业的老平安人,周立认为,“银行说到底还是一个服务行业,除了敬业,还要专业,我们点点滴滴的创新力也凝聚其中。”而在平安内横跨寿险、银行的饶劲松,则强调银行要做的事情是打造好团队,做一个小的战术配合,把五根手指变成一个拳头。
 搭建完善的零售人才战略体系
        当下,用人策略已经成为提升企业能力,实现企业持续成功的关键要素。平安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边亚宁表示,除了围绕零售业务“智能化、专业化、客户化”的发展方向,形成以“专业力、科技力、跨界力”结合为基础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和包容型专业人才能力体系外,“平安银行已经形成了有效的选才、育才、用才、励才、暖才机制,搭建了完善的零售人才战略体系。”。
        比如在“选才”方面,平安银行运用以绩效、能力和潜质为导向的“三维人才地图”,全视角选拔人才;“育才”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覆盖培训体系,为人才赋能;“用才”方面,建立多样化的职位体系,打通职业通道,搭建人才发展系统,定制管理工具,帮助人才“破茧而出”;“励才”方面,导入“追求领先、危机意识、简单务实、开放包容”企业文化和绩效文化,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暖才”方面,引入“科技+思维”,突出个性化,做真正暖心的员工关怀。
        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还公布了包含互联网产品总监、大数据技术总监、风险总监、客群策略专家、技术总监等在内的零售人才黄金席位招募计划,面向全球优秀人才发出邀约。从拟招募岗位职责,能窥见平安银行未来零售转型路径之一斑。如,互联网产品总监负责各条线产品需求分析与设计,建立线上客户流量获取、留存、促活、转化、变现等方法机制,摸索客户流失预警与挽回机制;大数据技术总监负责建立精准营销的大数据系统,以支持网络获客,交叉销售等各种精准营销活动;风险总监负责制定风控体系框架及流程,拟订风险管理流程和风险管理制度;客群策略专家负责制定大零售客群战略和价值主张;技术总监负责前后端架构团队,提升平安口袋银行APP性能和稳定性,研发下一代移动框架。可以看出平安银行在零售人才体系的搭建上不仅思路清晰,而且力度空前。
        事实上,平安银行的人才战略体系正为其吸引和培养大批优秀人才。据了解,2017年,平安银行在零售各领域大力引进互联网技术、产品和营销专业人才244人,其中中高级管理人员26人。一方面,凝聚来自其他金融、互联网、数据技术等行业的科技精英,另一方面平安银行持续培养和留存金融专业人才,同时聚集一批扎根平安的金融跨界人才,这些业务、科技、营销的人才构成多个融合“专业力、科技力、跨界力”的多元化、复合型团队,通过平安独特的组织灵活性和适应性,获得充分授权,形成敏捷型组织,快速响应前端需求。
        得益于此,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效初现。平安银行2017年报显示,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1.72%,在全行占比44.14%;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68.32%,在全行占比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