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好邻居——“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零售银行网点

2016-06-02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零售行业迎来了商业模式的革新与重构。过去两年经历“倒闭浪潮”的实体店,在2016年开始呈现出复苏迹象: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大头竞相布局线下体验店;诚品、方所、西西弗、言又几等新型书店几乎成为商业地产的标配,甚至是城市地标。
    “线上和线下并不是一分为二、非黑即白的,站在客户的角度,二者是融合的。过去相对单一的商业环境在今天已经变得非常多元,怎么将线下与线上协同起来,适应、满足客户新的习惯与诉求,是需要传统渠道积极思考并付诸改变的。”平安银行社区金融事业部总裁崔文静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平安银行社区金融业务于2013年末启动,过程中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势崛起以及同业发展模式的不断分化,逐渐以“平安好邻居”的鲜明形象站稳脚跟。截至目前,平安银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开业了近350家社区支行,服务48万客户,管理400亿资产,网均资产规模突破1亿元。而针对外界一直关心的“盈利”问题,崔文静表示,业务整体已经盈利,并有超过6成的网点实现了盈亏平衡。
    “首先,客户对网点是有需求的。”崔文静说到。在平安银行近期进行的一次客户调研中,有60%的客户选择同时使用网点与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并有超过65%的客户依赖网点提供咨询服务和解决复杂问题。而在零售银行业务已经非常成熟的美国,有78%的客户在接受埃森哲的调研时表示,在未来五年内,仍有频繁到访银行网点的需要。可以看到,在商业银行电子渠道替代率突破90%,支付宝、微信重新定义“支付”的今天,物理网点在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提升客户体验,特别是为客户解答专业、复杂金融问题等方面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另一方面,从国外银行业的发展历程与先进经验来看,轻型化、社区化的新型网点是大势所趋。此类网点仅需投入传统综合网点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可有效实现成本控制;更重要的是,其更易与客户建立紧密联系并取得信任,将产品及服务贯穿于“邻里”往来中,可以真正做到客户的沉淀与深耕。平安银行2015年推出的社区金融品牌“平安好邻居”,即强调了这种定位。据悉,平安银行各社区支行迄今已累计在全国开展了近万场小型社区活动,而由总行社区金融事业部策划组织的“平安邻居节”已进入第二年,其覆盖范围及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上万人参与其中,已在业内形成良好的知名度及口碑,并与社区居民建立了亲密的互动关系。此外,平安银行还投入了大量资源用于对社区理财经理的培养,改变传统“等客上门”的思维和营销模式,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结合。得益于此,平安银行社区支行的中高价值客户占比是整体零售业务的4-5倍。
     “但不是说‘轻’了,产品与服务就‘少’了。”崔文静介绍,社区支行不但承接了平安银行已有的全零售产品体系,还依托于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与各专业公司开展合作试点,根据社区客群的特征打造了一系列专属产品解决方案。而在服务功能上,虽然社区支行的功能模块及人力配置不如传统网点,但已能通过智能设备基本覆盖所有的非现金零售业务。在平安银行的社区支行,除了现已较为普及的远程开卡机(VTM),还为理财经理配置了移动展业设备,通过强大的远程团队,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也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机整合。
    针对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安银行还在社区支行大力推行客户移动化项目,借助口袋银行、平安橙子等APP,将客户日常的、简单的业务办理需求引流至线上,使社区支行更加专注地做好客户关系维护、复杂问题解决等工作,在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此外,平安银行十分看重微信的平台效应,在“平安好邻居”微信公众号的经营上不做简单的运维,从去年开始搭建后台,基于微信API接入、RBAC权限管理、LBS定位等技术,为所有社区支行提供具备信息展示、基础线上活动运行、客户交流服务等功能的专属定制化页面,在线上打造了一个虚拟社区。而近期“平安好邻居”公众号已完成订阅号向服务号的升级,保险自助办理、贷款自助申请等功能将陆续上线,并逐步实现对线上用户画像的构建以及对线下网点的导流。“我认为在一个企业经营当中,至少是在银行的经营当中,O2O应该是常态而不是创新了。”崔文静指出。
    2016年,是平安银行社区金融业务“提质增效”的一年。崔文静强调,在社区金融业务上,平安银行不做运动式发展,现有的定位及经营模式仍有优化空间,前进步伐可以更稳健。接下来,平安银行会进一步推动社区网点的智能化建设,加大对互联网科技及大数据的应用,将平安银行社区支行打造成为一种新型零售银行网点。“我们希望经过2016年,‘平安好邻居’能从2.0进阶到3.0,成为平安银行向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触点、接触与培育未来价值客户的场所、品牌传播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