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0.86亿元 同比增长8.12%

2016-04-20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在国内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的背景下,平安银行秉承“变革、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打造“大投行、大资管、大交易”平台,深化事业部改革,抓住业务发展机遇,加快产品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改革,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同时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增强资源配置的宏观适应性,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实现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
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盈利保持稳健。2016年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75.32亿元,同比增长33.19%;准备前营业利润175.64亿元,同比增长43.99%;净利润60.86亿元,同比增长8.12%。  
■规模平稳增长。2016年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26,811.55亿元,较年初增长6.94%;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2,627.86亿元,较年初增长3.84%;吸收存款18,543.65亿元,较年初增长6.95%,增速居同业前列
■中收占比连创新高。2016年一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91.34亿元,同比增长65.26%,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6.74%提升至33.18%,投行、托管、银行卡、理财和黄金等业务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
■ 利差水平逆市上升。平安银行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推进资产负债结构调整,2016年一季度,该行净利差2.76%、净息差2.87%,分别同比提升0.19和0.14个百分点。
■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深入推进等影响,部分贸易企业、低端制造业和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使该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1.01%,较年初下降4.85百分点。为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一季度该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94.60亿元,同比增幅103.35%;期末拨贷比为2.52%,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完成资本补充计划。一季度,该行完成非公开发行优先股2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99.52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一级资本。2016年4月完成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
 
结构优化显著 盈利保持稳健
    去年以来,国内经济进入“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常态,银行业经营面临着诸多挑战。从各家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大多数上市银行仅实现个位数增长。申万宏源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预测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4%,环比下降40bps,同比下降1.8%。
    而近年通过调结构,走差异化经营道路的平安银行,抓住业务发展机遇,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继续保持盈利的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5.32亿元,同比增长33.19%;准备前营业利润175.64亿元,同比增长43.99%;净利润60.86亿元,同比增长8.12%。
存款方面,一季度末平安银行吸收存款18,543.65亿元,较年初增加1,204.44亿元、增幅6.95%,增速居同业前列。同时该行适应市场变化,积极营销优质项目,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2,627.86亿元,较年初增长3.84%。
    平安银行不断调整优化收入结构,一季度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6.74%提升至33.18%的历史新高,投行、托管、银行卡、理财和黄金等业务是增长的主要驱动。负债方面,该行控制高成本负债,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同比下降0.98个百分点;资产方面,高收益的新一贷、汽车金融、贷贷卡贷款占比稳步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提高。2016年一季度,该行净利差为2.76%、净息差为2.87%,分别同比提升0.19和0.14个百分点。
    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和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上升。该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清收、核销处置力度,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严控新增不良贷款,资产质量整体可控。一季度平安银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94.60亿元,同比增幅103.35%;期末拨贷比为2.52%,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加强。此外,该行清收不良资产总额11.3亿元,其中信贷资产10.2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3.2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7.0亿元;收回额中79%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方式收回。
 
完成资本补充 持续优化网点布局
    在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困扰平安银行多时的资本补充计划顺利完成。3月份,平安银行完成非公开发行优先股2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99.52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一级资本。2016年4月完成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
    作为平安银行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该行网点建设也持续优化。4月8日,平安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平安银行完成在天津自贸区的机构和业务布局,平安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也成为天津自贸区内唯一一家一级分行。开业当日,天津自贸区分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20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存款超50亿元。平安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重点打造四大中心,即租赁保理业务中心、离岸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和投行业务中心。同时,依托平安集团的全牌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联动旗下融资租赁、保险、资产管理、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产品,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便利化方面不断拓展,发挥离岸、在岸联动优势,在外保内贷、内保外贷业务上不断突破,贴合企业需求,使平安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向国际化延伸,成为自贸区内一家“不一样”的特色金融机构。
    4月14日,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开业,填补了该行在华中地区的最后一块版图。开业当日,长沙分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0亿元。此外,平安银行分别与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额度为2,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并投放500亿元信贷资金,助力湖南省经济腾飞。
    此外,在一季度,平安银行合肥分行正式获批。随着资本补充计划的完成,该行将持续优化网点布局,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