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三大业务中心正式入驻广东自贸区

2015-04-28
    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南沙正式挂牌。作为南沙新区片区首批启动的10个重点项目之一,平安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意味着该行三大业务中心——离岸业务中心、保理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正式进驻广东自贸区。
    据介绍,广东自贸区将立足于打造新型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试验区,在国际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同时,有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服务。
    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有余,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向外扩围、复制之路已渐次展开,而平安银行此次将三大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业务利器落户广东自贸区,正是看重了自贸区未来的金融创新和发展。平安银行表示,“三大中心”将充分利用牌照和已有业务优势,紧跟国家自贸区金融扶持政策,围绕自贸区众多“窗口”企业,着力将自贸区分支行打造成为全行离岸金融创新的平台、自贸区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的平台以及跨境结算、资金归集的平台。
 
离岸业务:打造离岸金融特色发展模式
    作为行业最早的“全国离岸银行业务规范化试点行”,平安银行在1996年便获得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是目前中资银行拥有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的四家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14年末,平安银行离岸总资产近700亿元,离岸存款余额突破650亿元。
    “大家对自贸区的离岸金融是最期待的,离岸金融如同一座桥梁,联通了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他打开了全球范围内的资金投融资通路,这将释放巨大的市场红利。”平安银行离岸负责人表示。
    随着国家外汇政策的巨大变化和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持续推进,平安银行将紧紧围绕“走出去”企业的离岸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了离在岸联动的优势,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效仿上海自贸区分行试点授权离岸业务中心独立经营离岸业务,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同时,离岸业务中心将立足于自贸区,辐射全国业务,根据自贸区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平台功能,推动各分行离岸业务发展。
 
保理中心:打造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平台
    平安银行保理业务早在2000年起步,截至2014年前三季度,保理业务出单量已达1145亿,服务客户数1700余户。 2014年5月,平安银行保理云平台全新上线,为保理商远程提供应收账款管理、账户管理、融资管理、监测预警、资金结算、交易撮合等综合服务。上线仅半年,云平台保理商用户达100家,上线保理商及客户共计261户,平台账户累计结算量122亿元,应收账款转让金额突破6亿元。金橙保理商俱乐部会员近200家,已与146家商业保理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
    “自贸区作为我国努力打造的一个离岸金融中心,保理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预计自贸区保理公司发展支持政策的出台将为自贸区保理提供制度支持,也将为自贸区保理走向国际化铺平道路。”平安银行表示。
    此次平安银行保理业务中心落地广东自贸区,将结合自贸区政策持续创新优化保理服务及产品,充分挖掘区内企业及其关联客户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需求,特别是跨境保理需求,实现业务突破;针对自贸区内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推出的优惠鼓励政策,依托银行金橙保理商俱乐部、保理云平台等业务先发优势,对保理商客户实施群体性业务开发,带动银行应收类金融服务的完善升级。
 
跨境结算中心:打造跨境结算、资金归集的平台
    在跨境结算方面,平安银行的跨境结算中心将紧跟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跨国企业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的放开,结合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的发展及跨境e金融服务平台,优化创新跨境业务服务及产品,形成自贸区内我行跨境业务的竞争优势,建立和区内物流、支付、电商、交易所等第三方合作联盟。    
    跨境结算中心将加快探索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借鉴和拓展上海自贸区FTA人民币帐户体系,探索建立境内外连通、本外币连通、自贸园区内外连通的人民币帐户体系,打通人民币进出便利渠道,积极探索建立自贸区内外资金对接机制。争取在整个自贸区范围内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业务,推动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试点业务,以及试点开放资本项下的跨境资金流动。
    随着天津、福建自贸区的挂牌,平安银行三大业务中心也将相继进驻相应的自贸区,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创新产品及业务模式,支持自贸区众多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