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发力创新再受认可 荣获“年度卓越创新银行”大奖

2014-11-14
    2013-2014年度“中国卓越金融奖” 日前在北京揭晓,平安银行凭借在互联网金融以及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一举荣获“年度卓越创新银行”和“年度卓越外汇金融服务银行”两项大奖。平安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总裁郭强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平安银行着力打造鼓励创新、持续创新的土壤,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突破自身规模、资金的制约,探索投行化经营之路,用便利金融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据了解,“中国卓越金融奖” 是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面向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行业的综合性评选活动。该奖项以总结中国金融行业的经营理念和方式为宗旨,通过分享本年度获奖企业在金融创新、公司治理、金融服务、经营绩效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和卓越实践,展示中国经济调整期的成功之道。本届“中国卓越金融奖”设置了银行类、证券类、保险类、基金类、信托类、第三方金融服务类六大类别的奖项。
模式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
    郭强称,早在2012年平安银行就确定了“变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创新”成为始终贯穿平安银行的一条战略主线。
    “首先,在机制方面,着力打造鼓励创新、持续创新的土壤。”郭强介绍,平安银行在总行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全面统筹全行产品创新工作;并设立了创新激励基金和孵化资金,建立起长效的激励机制。该行成立的创新实验室,引入灵活的组织设计,发挥突破性创新作用,担当全行原创产品、机制、流程、商业模式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郭强表示,近年来,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金融全牌照、8000多万客户以及强大后援中心和科技平台的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灵活运用债券发行与承销、结构化融资、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突破自身规模、资金的制约,探索投行化经营之路,有效解决实体经济综合金融需求。
    郭强举例说,2014年6月,平安银行开创国内交易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先河,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总额逾26亿元的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得到市场踊跃欢迎。未来,平安银行将重点支持土地流转、大粮商、大农垦、种业等现代农业的行业整合,支持物流园区、市场以及物流节点建设。
产品创新为客户“排忧解难”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企业界与金融界。而当前经济增长方式正发生转变,行业结构调整,客户需求日趋多元,因此平安银行对各条线产品、营销模式及管理模式都进行了创新和优化。如在以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平安银行创建信用放款机制,于2013年第四季度推出了集存、贷、结算、理财、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于一身的小企业综合金融产品“贷贷平安”商务卡。
    郭强介绍称,“贷贷平安”商务卡基于对客户流水、租金、电费等大数据的模型分析,创建起了一套较为完备的信用放款机制。“贷贷平安”商务卡通过标准化数据模型进行授信,通过“信贷工厂”进行远程批量化、流程化作业,解决了过去银行由于小企业贷款金额小、手续繁、作业成本高而不愿意提供金融服务的问题。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末,“贷贷平安”商务卡服务客户数已达77万个,贷款融资余额380亿元。
    在平安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贸易融资产品创新方面,平安银行引入保险机构、期货公司等新的合作方,对传统产品进行结构化设计和创新,在今年连续推出了增信贷、保付贷、套保贷等新产品和业务模式。8月下旬,平安银行推出了“保理云平台”,以远程服务方式向保理商提供业务综合管理系统。保理云平台不仅即时满足了保理商建立信息系统以监测风险、提升业务处理效率的迫切需求,更解决了其自主开发系统存在的成本高、周期长、安全适用性不确定等一系列问题,为保理商迅速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本届“中国卓越金融奖”评选中,平安银行获得“年度卓越外汇金融服务银行”大奖。在外汇衍生产品服务领域,郭强介绍说,目前,平安银行已经形成层次丰富且成熟的外汇衍生产品服务体系,特别是在创新期权产品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并以“期权专家”为特色服务品牌,推荐支持企业学习使用创新产品以降低市场风险、提高业务收益。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在这一领域深耕细作,研发更多更丰富的外汇衍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