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转型发展成效凸显 平安银行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2.31亿元

2014-03-07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3年年度报告。2013年,平安银行确定了“变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稳步推进战略转型,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打造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增长,效益的显著提升,结构的持续优化和风险的有效控制。
    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2013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31亿元,同比增长13.64%;实现拨备前利润268.45亿元,同比增长29.86%;实现营业收入521.89亿元,同比增长31.30%。 
2013年该行总资产18,917.41亿元,比年初增长17.75%。总贷款(含贴现)8,472.89亿元,比年初增长17.55%;总存款12,170.02亿元,比年初增长19.18%。
2013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贷比1.79%,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1.06%,较年初上升18.74个百分点。
2013年,该行加强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在有效控制负债成本以及同业业务规模的同时,贷款等资产收益率大幅提高,存贷利差、净利差、净息差等指标环比持续提升。其中,第四季度存贷利差环比提升0.25个百分点至4.82%,净利差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至2.34%,净息差环比提升0.21个百分点至2.52%。
2013年,该行深化战略转型,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建立了事业部经营体系,逐步形成了“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实现了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下各项业务的稳健增长。
■平安银行正积极推动资本补充,2013年12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有效提升了资本充足率水平。2013年末,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资本充足率9.90%、一级资本充足率8.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6%。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资本充足率11.04%、核心资本充足率9.41%。
■该行拟以2013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9,521百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60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2股。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5.23亿元、转增股本人民币19.04亿元。本次派发现金红利和转增股本后,总股本变更为114.25亿股。
“四轮”驱动业务发展 打造竞争优势
    在平安银行此轮战略转型中,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业务板块成为驱动业务发展的四个轮子,并取得快速增长。2013年末,该行各项贷款(含贴现)余额8,472.89亿元,比年初增长17.55%。各项存款余额12,170.02亿元,比年初增长19.18%。
    公司业务方面,2013年公司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9.69%,公司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39%;贸易融资授信余额3,705.56亿元,同比增长28.99%。面对电商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网络金融业务发展迅速,依托网络、联盟两大批量获客渠道,借助“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与新业务拓展融为一体,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新增网络金融公司客户10,049户、新增日均存款741亿元、新增日均贷款21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37亿元、总收入36.28亿元。
    该行积极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推出借贷合一的“贷贷平安”商务卡,为小型和微型企业提供存贷款、财富管理、结算支付、保险等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3年末,“贷贷平安”商务卡客户已达347,782户,已批准授信额度109亿元,授信客户数35,042户;年末在用贷款余额60亿元,在用贷款平均年利率15.1%,存款余额54亿元。2013年末全行小微贷款余额达到871.28亿元,较年初增加312.94亿元,增幅56.05%。
    零售业务方面,按照五年规划的部署,重点夯实渠道、队伍、产品、服务、机制和系统等“六大”基础,积极推动综合金融、私人银行等重点项目,并在获取财富客户及管理资产、拓宽客户服务渠道、优化个贷结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通过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等业务奠定了在消费金融领域的特色优势。截至2013年底,零售贷款(含信用卡)余额同比增长44.20%,零售存款同比增长16.84%。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62.99%。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于2013年正式启动,实现了良好的起步。截至2013年底,全行资产600万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6,221名、较年初增长44%,新增开私行卡客户8,719户,管理私行资产753亿元,较年初增长49%。
    资金同业业务方面,该行在坚持严控风险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及业务模式创新,并通过金融市场事业部、金融同业事业部、票据金融事业部进行专业化经营。该行通过积极转变发展模式,调整同业资产负债结构,成功应对了市场上流动性风波的考验。另外,该行银银合作的重要平台“行E通”于2013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行E通银银合作机构已超百家,为进一步拓展稳定的同业负债来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行业务强势起步并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3年底,投行业务投融资总额1,986.73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6.34亿元,实现派生存款294亿元、派生收益7.66亿元,实现综合收益24.01亿元。同时,该行构建了 “金橙俱乐部”平台,实现与客户的合作共赢,一举吸纳了26家财务公司、11家证券公司、31家基金公司、40家信托公司、53家中小银行、57家房地产企业和116家保理商作为会员单位,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
变革组织架构 推进专业化经营
    2013年以来,平安银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推进组织架构调整,压缩成本中心,增加利润中心,成立了15个事业部,初步形成了适应未来发展、专业化、集约化的经营管理平台。
    其中,地产金融事业部、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两个增量事业部,在筹建首年即取得良好业绩,为全行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地产金融事业部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在平安银行“金橙地产俱乐部”平台上探索商业模式和产品结构开发,已聚集了一批理念相通的全国品牌开发商与区域龙头核心客户,在发行“永续债”、土地一级开发基金、“股债结合”及“分级设计”资管计划、产业发展基金等多个业务领域取得创新突破。截至2013年末,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173.05亿元,贷款余额191.58亿元;实现净非利息收入3.66亿元。
    能源矿产事业部新增授信客户144户,授信敞口788.74亿元,年末管理资产规模突破500亿元。截至2013年底,能源矿产事业部存款余额120.52亿元,贷款余额201.59亿元。
    2013年底,平安银行按照“专业化经营、授权化管理”的原则,在零售业务领域率先推行客户事业部制改革,旨在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领先的科技平台和强大的客户资源,推进交叉销售,实现客户迁徙。同时,通过零售大事业部制改革,该行将探索新模式下的公私联动机制,聚焦存款和网点产能提升,强化竞争优势,挑战更高目标。
调整业务结构 激活发展活力
    平安银行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2013年,该行积极倡导“资本节约意识”,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强化风险定价管理,使定价水平持续提升,中间业务占比持续扩大,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明显提升。
    在贷款定价管理方面,该行通过主动调整客户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贷款定价管理,使得全行资产收益率大幅提升,收入结构显著优化。2013年以来,新发放贷款利率逐月上升。2013年第四季度,该行存贷差环比提升0.25个百分点至4.82%,净利差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至2.34%,净息差环比提升0.21个百分点至2.52%。
    中间业务方面,投行、托管、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收入的大幅增加。2013年非利息净收入达115.01亿元,比2012年增长71.32%,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2年的16.89%提升至22.04%。
    以创新促发展 打造强大总行
    2013年,在以变革促发展的同时,平安银行始终致力于将创新内化为经营基因,推进银行的管理进步、业务转型和绩效提升,诠释其“不一样”的丰富内涵。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多次强调,当前,平安银行正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金融脱媒日益深化,支付脱媒渐成趋势,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企业步步紧逼,客户需求日新月异,内部资本金压力也日益加大。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唯有创新,才能取得突破,谋得发展。
    为规范和鼓励创新,平安银行不断建立健全创新机制,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全面统筹全行创新工作。在创新机制的激励下,涌现了包括“贷贷平安”商务卡、口袋银行2.0、社区金融发展模式、互联网金融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与服务,受到了市场的肯定与欢迎。
    2014年,平安银行将继续秉承“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对内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搭建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科技平台,推动业务结构转型、组织模式变革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不一样”的竞争优势。
    该行强调,2014年将致力于打造强大总行,使总行成为判断准、决策快、作风优、服务好的“指挥中心”和“后援平台”,切实为服务分行、服务一线、服务市场和客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分行,使成为立足当地、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竞争力强的“作战部队”;打造“能征善战”的事业部,使其成为专业化、集约化、投行化、综合化的“特种部队”。
    受益于2013年底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完成,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业务发展具备了实质性的基础。2013年底,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资本充足率9.90%、一级资本充足率8.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6%;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资本充足率11.04%、核心资本充足率9.41%。2014年,该行将积极推进减记债的发行,进一步补充资本,从而有效支持业务发展和机构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