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今年投行中间收入或超30亿

2013-08-04发布

2013年7月25日发布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颜剑
 

  以交易为目标的“大平台”

  今年年初,平安银行在投行业务条线推出了包括“金橙”系列业务、以及 “金橙俱乐部”平台的构想。5月以来,“金橙俱乐部”陆续跟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逐步形成高端金融同业“圈子”。

  密集建立“圈子”的动力实际上来自于平安银行对投行业务下注。张金顺表示,有两个原因导致了平安银行必须加快投行业务的步伐。

  他认为:“公司客户中超大型企业的脱媒趋势已经很明显,这个群体已经不再依赖贷款、更多是依靠发债、理财产品、IPO和定向增发等直接融资手段来募集资金,这个群体就成了银行投行业务的客户对象。”    

  而在另一方面,无论是巴塞尔III协议、还是监管部门对银行规模的管控,都导致了间接融资规模的扩张是有限的。“这就使得商业银行必须跳出原有的商业模式来谋求发展,尤其对于中小商业银行而言,非常迫切。”张金顺说。

  张金顺认为,银行的投行业务应该是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针对直接金融活跃的客户群体,发挥银行大规模、高风险项目管控能力,运用不消耗银行资本的金融策略,面向高净值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所提供的财富管理服务。

  围绕着这样的业务定位,张金顺表示,投行条线的目标市场是以直接金融为主要融资渠道的对公客户,其核心商业模式是为客户提供"融资"+"融智"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因此平安银行才推出“金橙”俱乐部以搭建平台。

  他表示,金橙俱乐部不仅是一个交流平台,将来也是一个业务合作的平台,并且能够实现交易,而其基石是有科技平台作为支撑。

  他表示,金橙俱乐部包括两个层次:第一层是俱乐部会员,即会员机构、如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第二层则是则是这些机构的客户,高净值的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

  张金顺说:“金橙俱乐部将来一定是可以延伸的,借助平安强大的科技平台,平安银行可以做到以市场化运作原则来聚合项目和产品,实际上就是一个撮合平台”。

  他称,通过此平台,最终的目的是希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而其背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产业链。

  梳理条线 规模上台阶

  张金顺表示,在投行条线的组织架构中,“投资银行部负责提供创新产品和方案设计、对公综拓部负责整合平安集团综合金融资源,共同构成投行条线中台;托管部作为投行条线后台,负责投行资产核算、清算、估值等”。而在前台部分,则有房地产事业部、能源矿产事业部,“这两个部门实际上是投行业务的落地,直接面向客户提供服务”。

  实际上,就房地产、能源矿产两个事业部被归为投行业务条线,就已经说明了平安银行投行业务目前所主要关注的行业。“目前的确主要针对这两个行业”,张金顺说,不过未来也会对农产品等行业有所关注。

  张金顺透露,未来平安银行的投行业务团队一定是团队专属、客户专营,主要的获客渠道将逐步从现在的分行过渡到事业部去。“分行将来的定位则主要是做零售、小微、中小企业和地方特色业务。”

  今年年初以来,平安银行投行部的大客户营销之路已经走出了爆发式的成绩,结构化融资业务及传统的债券承销业务增长都很快。从2013年1-6月,平安银行已完成36支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270多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69%,增长率高居34家主承销商之首。
 
  张金顺透露,截至目前,平安银行投行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900亿元,而今年年初该数据为168亿元,发展速度非常快。他表示,今年投行业务中预计发债注册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实际发行超过700亿元,而去年全年则只做了200亿元。

  而就收益而言,投行条线所带来的今年中间业务收入将超过20亿元,总收入将超过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