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扬帆远行八年 创业板驶向深化改革新航程

时间: 2017-10-30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8年过去了,创业板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已有690家上市公司,占沪深两市公司总数的20%,总市值达到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9.5%。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的负责人齐聚深圳,集体敲响上市宝钟,承载了中国版纳斯达克期望的创业板正式扬帆起航。这个载入史册的时刻,也揭开了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崭新篇章。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8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创业板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已有690家上市公司,占沪深两市公司总数的20%,总市值达到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9.5%。
  8年来,这个全球服务创业企业历史最短、成长最快的市场板块,一如既往地秉承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着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的市场化引擎,在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也实现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站在开板8周年的节点上,深交所对于创业板继续改革创新的方向更加明晰:优化创业板定位和制度安排、将服务链条不断向“前端”延伸、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影响力与日俱增
  公司家数占沪深两市公司总数20%、总市值达5.5万亿元的创业板,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8年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调速不减势的稳定器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引擎。
  一组数据或可成为例证: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平均净利润由2009年的0.5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
  在板块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一批优秀公司脱颖而出。据统计,在2016年之前上市的492家公司中,23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89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创业板培育出的一批龙头企业,也已成为各行业的标杆。2016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达41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达33家,其中蓝思科技、东 方财富、碧水源、汇川技术等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推动企业去杠杆降成本
  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累计IPO融资规模达3481亿元,股权再融资规模达2576亿元,有力支持了创业创新企业成长,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在再融资中,有156家次的创业板公司实施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达1503亿元;3家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22.9亿元;218家公司实施了重组配套融资,募集资金10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融资显著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前一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7.3%,上市后第一年迅速降为18.9%。
  在债券融资方面,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公司实际发行债券48家次,募集资金238亿元。债券平均利率从2015年的7.4%下降至2017年的5.8%,企业财务成本大大降低。
  在改善未上市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创业板亦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创业板共有410家公司上市前获得创投的资金支持,初始投资总额达239亿元。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补齐产业结构短板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企业,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比如,文化、信息以及健康产业已成为创业板发展的引领行业。在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前100名的公司中,传媒、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入围的公司均超过10家。
  与此同时,一些从事传统产业的公司,通过并购进入新兴产业,完成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7年9月30日,创业板已完成317单重组,平均交易金额8.2亿元;276单涉及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平均股份对价支付金额6.6亿元,占交易总对价的80.5%。从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看,80%以上的公司完成了业绩承诺。
  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10月27日,690家创业板公司中,638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60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52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目前,创业板有40余家公司的在职员工入选国家或地方“千人计划”。有80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任职,30余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有高校或科研院所入股。
  值得注意的是,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2009至2016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5%,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使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0%以上。
  此外,创业板公司还积极开展扶贫行动,大力支持中西部和县乡级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助力社会协调发展。
着眼长远发展 多维度完善市场制度 创业板多年来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项基础制度的逐步完善和深交所一线监管效能的不断提升。 8年来,深交所积极推动创业板在准入门槛、再融资等方面进行重点优化。比如,积极配合和推动创业板IPO制度改革,降低财务准入门槛、放开行业限制、取消盈利持续增长要求。再如,构建有创业板特色的再融资制度,率先实行小额快速再融资。此外,为净化创业板环境,避免壳资源炒作,深交所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得重组上市,从严监管变相重组上市。 与不断完善的规则同步的,是深交所一线监管职能的强化。 深交所一直保持高度的监管敏感性,重点关注风险公司和风险事件,积极开展风险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涉及退市风险或遭受媒体严重质疑的高风险公司,“一司一策”逐家制定监管方案,综合运用公开发函、约见公司负责人、停牌核查、提请证监局现场检查等监管手段,妥善防范和化解风险。 在对并购重组的严格监管中,深交所重点关注“忽悠式”重组、类金融资产重组上市、红筹企业退市回归、规避重组上市、大额现金并购等问题;对于概念炒作,深交所也果断“亮剑”,抑制市场炒作风气;而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方面,就欣泰电气欺诈发行的行为,深交所于2017年6月23日依法作出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8月28日欣泰电气顺利摘牌。 新时代新航程创业板改革“箭在弦上”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层出不穷对创业板提出了新的诉求。在这一过程中,创业板对创业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努力构建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成长特点,契合创新经济发展需求的市场制度,不断提高服务创业创新的能力,已经成为深化创业板改革的方向。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创业板定位和制度安排,提高创业板对早期科技企业的支持能力,把创业板的服务对象向高新产业前端推进,向创新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努力增加创新企业供给,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优秀企业上市。 与此同时,深交所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加快建设融资功能完善、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资本市场,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