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内控+创新 双轮驱动打造中国式投行

时间: 2017-09-12  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日前就《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控指引》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投行类业务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实践指导,切实把好风险防控关。专家认为,近年来,证券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尤其是投行类业务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应通过不断创新投融资业务,持续完善行业监管规范,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的“中国式投行”发展路径,努力建设富有中国制度特色、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投行。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高质量的服务是证券经营机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证券经营机构始终要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要以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投融资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善,券商投行类业务发展较迅速。”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量大幅增加,并购重组业务量显著提升,资产管理业务量有所增长。鉴于监管制度的变化,券商投行类业务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加强了自我约束,规范性明显提升。传统投行业务快速增长,创新业务也持续发力,使券商投行类业务整体有了长足进步。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证券发行高速增长,股权再融资规模和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券商证券承销业务收入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同时,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也在有序推进。
  “中国式投行创新的立足点在于扶持实体经济转型和发挥投行定价能力。”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举例说,城投公司以前发行城投债为项目建设融资,现在可以发行创新项目收益债、项目专项债或引入产业基金,延伸后续项目经营,完善自身造血功能,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发挥定价能力方面,证券公司可以将融资工具挂钩与发行人主业相关的指数,如石油开采公司挂钩石油价格指数,有色金属企业挂钩商品价格指数,或者发行挂钩通胀等指标的债券,既能为融资者抵御宏观风险,也能使投资者共享发行人的经营成果。
  持续完善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快速发展,但部分公司存在“重发展、轻质量”、“重规模、轻风险”、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执业质量良莠不齐、业务发展与内部控制脱节等现象,与其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承担的职责不相匹配。
  为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总体监管思路,督促证券公司强化主体意识、完善自我约束机制,提升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水平,防范化解风险,证监会日前就《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主要从监管合规角度助力‘中国式投行’的持续发展。”赵晓光表示,发行过程的透明化、严谨化旨在用市场化方式给出合理估值,压缩套利空间。同时,杜绝投行中介机构短视化的行径,保护投资者利益,引导资本市场将资金投向真正的需求者。
  田利辉认为,风险控制是金融机构的核心实力所在,此时规范券商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对于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投行必不可少。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分别对一二级市场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等问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将督促各方尽职尽责,做到规范化经营。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类别、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利于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与行业良性竞争,并为投行业务的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正确的发展路径 此前,就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式投行”,刘士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三是希望行业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守住底线,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中国式投行”的发展自然要服务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并符合中国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过去主要依靠增加生产要素投入的粗放式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服务于旧模式、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体系也难以继续支持经济再上新台阶,中国经济转型需要通过以“中国式投行”为主导的资本市场来注入活力。 潘向东表示,证券公司不但要打造立足本土的专业化投行团队,熟悉中国企业群体的生存状态,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实际有效的金融服务支持,还要建立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体系的内控制度,避免在盲目做大业务的同时累积风险。证监会就券商投行类业务内控指引公开征求意见,正是督促券商完成这一必要的内部制度建设,为投行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当前国内券商投行业务仍以证券承销为主,业务多元化发展速度有待加快,如果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宝贵机遇,以专业化精神服务好本土企业,把握好未来十年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将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中格外重要的一环,未来券商投行业务将更加紧密地与实体经济结合,这既符合国家战略,又符合证券行业自身长远利益发展。”陈雳强调,从券商上半年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上半年二级市场交投状况相对低迷,但部分大中型券商尤其是投行业务占优的券商仍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提升。 券商人士指出,证券行业正在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能力和自觉性等方面,做投资者与融资者之间、投资者与市场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坚持遵循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这条“中国式投行”发展路径,是证券行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