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蔡新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数字经济让平安银行更有温度

2022-04-29

 

4月20日至4月22日,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海南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博鳌。数千名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于此,围绕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等焦点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

21日下午,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受邀出席了“数字经济:向阳而生”论坛。作为唯一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以金融业的视角与现场数字经济领域专家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平安银行近年来“金融+科技”的数字化探索经验。

紧扣用户需求,做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相继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等相关规划。

平安银行自2016年启动“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以来,至今已六个年头,数字转型成果显著,已建成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和综合化银行有机融合的“五位一体”新模式,在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应用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该模式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颠覆“客户分层经营”的传统,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人机结合模式,让金融服务能够满足广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蔡新发在现场分享道:平安银行认为数字经济中无论是消费者端或产业生产端都必须是由需求驱动的,从发生的实践看首先发生在消费互联网平台中产生了数字经济,然后因为数字平台经济中客户及商家的需求拉动了供应方也就是产业生产的数字化。这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不同垂直行业会表现不同特性。金融服务很大一部分是直接面对金融客户,服务的是活生生的人,而不同的客户对于安全性、价格的敏感性、流动性、风险偏好、文化观、价值观、理财观有比较大的差别,需求也是不同的。因此,数字经济在不同垂直行业去落地的时候也是不能一概而论的。

对于如何满足客户的复杂需求,蔡新发给出了平安解决方案:我们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先线上化再升级到智能化,这是必须做的,除此之外,还要有温度,而要做到这一点,“人机结合”就变得非常重要。

打通数据“孤岛”,构建安全的金融场景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数据安全问题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数字化发展依托于对信息的采集、挖掘和分析,导致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被获取,如何在做好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兼顾客户使用的便捷性,是当前各行业关注的焦点。

蔡新发表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我们需要以用户为中心,并做到制度建设与技术创新并重。具体而言,从数据“孤岛”到数据打通的过程中,平安银行一直坚守着几个关键原则。

首先,在使用数据时需要客户授权。平安银行十分重视客户授权,所有客户信息数据的流转都必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符合客户的利益,并做到事后的可追溯及监控督察,保证客户信息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

其次,保持“最小必要”原则。作为一个实践企业,平安银行注重使用数据的安全和隐私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和监管的要求去下载数据、使用收据,只在客户身份认证或金融机构实名认证需要时才去采集。

再者,要在数据应用过程中,通过隐私计算、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等技术手段,实现数据在安全的前提下便捷应用。如在打通数据时,可以通过建立数据表明确哪些是有必要打通且能够产生价值的数据,或通过数据清洗,使用标签化的数据来代替原始数据。

最后,在数据的应用层面,银行需要与具体的场景结合,在场景中来明确数据的共享需要,这样就可以做到便利客户的同时也更好的保护数据安全。

数字安全是数据经济发展的“地基”,没有数据安全之根基,就无从保护数据应用之树木。平安银行自数字化转型以来,就将信息安全放到与数字化建设同等高度,注重数据保护的制度建设与技术创新,守好了银行数据安全的“大门”。

提到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寄望,蔡新发表示:“我们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对数字经济有感受,提供有温度的省时、省心、省钱的金融服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中所呼吁:“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历练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保持与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更多创新模式,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