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星云物联网平台设备接入破千万 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2021-09-06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万物互联、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双循环”、“碳中和”等历史机遇和新技术不断加速涌现,由此催生了新业态、新行业、新商业模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平安银行乘势而上,积极拥抱并践行数字化转型,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的驱动力,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着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依托物联网、AI、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率先启动“星云物联计划”,赋能新型供应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实现设备接入超1000万,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300亿元。

又一里程碑!设备接入超1000万

近年来,各大银行相继布局物联网,应用规模不断提升,这既是当前银行业积极转型的方向,也能够看到未来银行的新模式。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落地金融创新场景,拉开一场银行业硬件科技实力较量的竞赛,一场有助于行业发展、提升银行经营效率、降低服务实体成本、解决实体经营难经营贵的银行商业模式升级。在这场竞赛中,平安银行无疑是“领跑的运动员”。

作为国内较早提出并践行供应链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早在1999年就开始探索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服务,2013年开始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大胆突破传统抵质押模式,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客户进行授信。伴随物联网的蓬勃兴起,2019年平安银行率先实施“星云物联计划”,完善新型供应链金融,融合物联网、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搭建“星云物联网平台”,并于2020年发射金融界第一颗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借物联网卫星之力,平安银行得以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打通信息壁垒,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通过数据赋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解决其“经营难”、“经营贵”问题。

2021年4月,星云平台实现接入设备超200万的里程碑。在此基础上,平安银行不断扩大金融生态圈,寻找创新金融科技场景,推动创新业务落地。截止目前,平安银行接入设备突破1000万台,在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建、智慧物流等六大产业实现落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300亿元。

攻克“三无”企业融资难,星云平台落地多场景金融服务

在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平安银行发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症结之一在于此类企业多数是三无企业,即“无信用、无账本、无抵押”,在传统抵质押逻辑下,较难获得金融资源。此外,受产业链条长、跨区域业务众多、异地授信交叉、尽职调查困难、应收账款小额高频等因素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该如何寻求突破?平安银行的答案,是自主搭建“星云物联网平台”,完善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以数字信用补充抵质押信用,为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化、自动化的金融服务,助力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压降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以某货车司机贷款业务为例,过去由于车辆难管控、没有抵押物、行驶路线受信号传输影响行为难测等因素,银行不敢贷、不愿贷,平安银行通过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掌握车辆行驶数据等,为该场景下客群提供超20亿元贷款支持,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此外,平安银行充分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优势,与平安租赁共同研发推广的物联网装置“设备手环”,能通过监控企业设备的运行动态,帮助企业了解设备开工情况,进行订单安排,以减少设备损耗。同时,物联网智慧监测与订单融资业务的结合,帮助企业“有条件”增信,让企业信用有效变现,解决制造型企业融资难题。

在疫情期间,平安银行通过铺设上万个设备手环,持续监测行业开工率指数,助力政府精准施政。星云平台向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输出产业监测系统,有效助力产业政策落地实施,开创银政合作新模式。

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解决企业经营难经营贵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课题面前,平安银行直击企业“经营难”、“经营贵”两大难点本质,推出星云物联网、开放银行等平台,在深耕金融本业的同时,助力协同企业生产经营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星云平台通过物联网设备部署,采集企业生产环节第一手数据;同时通过接入企业ERP系统,对企业财务数据、商业流转数据等进行交叉验证;并结合深度学习算法形成行业模型,通过构建数据孪生体系,为金融服务提供业务发掘、客户管理、风险预警等能力,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同时,星云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经营分析、在线管理、产业互联支持,提升传统产业效率。

同时,平安银行搭建开放银行平台(OPEN API),组件化、标准化输出平安银行的产品、金融、科技能力,并打通企业产业链数字化的各个环节,实现与产业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全面连接。目前已对外开放200个产品,5300个API,产品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和非金融诉求,实现标准化链接和定制化链接,通过与技术服务商开展生态合作、满足企业开箱即用,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探索星云物联网平台更广阔的使用场景,落地物联网数字平台。同时,平安银行将加速提升数字化能力,在前沿技术应用领域不断突破,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航天卫星、物联网星座的全领域覆盖等,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更多实体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为企业创造价值,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