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利率市场化先锋:中小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多超50%

2018-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都在40%以上,中小银行多超过50%,大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有所抬升。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明表示,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下,预计今年银行理财会继续萎缩,大额存单则很可能成为替代工具。
  利率市场化下的银行
  利率市场化正在快速推进。央行行长易纲4月11日在博鳌论坛宣布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近期商业银行存贷款定价已经出现明显变化。首当其冲的是大额存单利率已经明显上浮,有的中小银行上浮比例已经超过50%,而此前是40%。商业银行负债主要来源的存款利率也有所上浮,但是变动相对较小。按照改革方向,未来将使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统一并轨。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也需加强定价能力的管理。
  一边是资金面骤然收紧,一边是银行负债压力下监管表态利率市场化将再进一步。在此背景下,银行大额存单突然变身金融市场“新贵”。
  4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多家大行以及中小银行发现,所有受访银行的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都在40%以上,中小银行多超过50%,大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较去年有所抬升,超出了此前1.4倍的上限。
  同日,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明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额存单近来受到追捧,将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下,预计今年银行理财会继续萎缩,大额存单则很可能成为替代工具。
  某国有大行的一位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动力很大,但是成本也不小。“我们行去年试行了一段时间,利率是上浮了42%,后来总行领导考虑营业成本比较高,就取消了,今年又要开始推出了。”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2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监管的大思路就是银行表外回表,目前来看,表外投放部分回表了,但是表外负债回表不显著,造成银行表内贷款需求旺盛但表内存款不足,中小行负债压力大,提高存款利率的动力也大。近期央行降准以及可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动作,均是为了缓解表内负债的压力。
  中小行利率上浮达55%
  4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了包括四大行、股份行以及城商行等在内的十多家银行大额存单的当前执行利率。结果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几家大行20万起投的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多为2.1%,即在央行基准利率1.5%基础上上浮40%;30万起投的利率则多为2.175%,即上浮幅度为45%。
  股份行及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的上浮幅度则更高,比如20万起投的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浦发银行上浮42%,中信银行上浮47%,上海银行上浮52%,长沙银行上浮55%。
  另外,纵向来看,多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较去年有所提高。比如上海银行20万起投的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去年4月份左右为2.13%,现在则提升至2.28%,上浮幅度由42%提高到了52%;中信银行2017年8月份发行的20万起投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1%,当前的同类产品执行利率则提高至2.205%,上浮幅度自40%提高到47%。
  在资产回表的大背景下,大额存单显然已经成为银行拉存款的“利器”。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期间也表示,虽然我们有基准利率作为指导,但是在未来,借款和存款利率也将会主要由市场来决定。利率市场化似乎再度提上议程。
  此后,外媒报道称,中国央行将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早在2015年央行已经将存款利率的上下限放开,不过行业价格会对存款利率上浮的上限有要求为:大行是基准利率的1.3倍,中小银行是1.4倍。业内预计未来大行的存款基准会上浮到1.4倍,中小银行1.5倍,各类银行分步推进。
  事实上在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大额存单即充当着“排头兵”的角色。据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银行存款利率受到自律委员会约束,必要的时候,银行往往是通过一些手段绕过这一约束来,比如提高大额存单上浮比例。
  或替代理财
  2017年以来,金融监管不断收紧,尤其是对于非标的监管趋严,表内和表外投资的非标资产都需补提资本金,银行面临的资本压力骤增。虽然从平均水平看,目前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不大,但是大行与中小行差异明显,部分中小行的资本情况不容乐观。
  海通证券研究所的一份研报指出,在对截至2017年底的数据进行测算后显示,银行由于表内非标监管穿透和表外非标回表将分别新增5.3万亿和3.4万亿共计8.7万亿的风险加权资产,在其统计的123家银行中有54家存在达标压力。
  由于收益率更高的保本理财的分流、银行资产已经明显回表的情况下,负债回表难度更大。
  张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目前资管新规征求意稿里的要求,保本理财要么转型为类似公募基金的净值型产品,要么按照信托产品的监管方式予以监管。不管怎样,资管新规落地后,现在的银行保本理财将会逐步没落,取而代之的则很可能是大额存单。
  “尤其是,如果将来大额存单的二级市场建立起来(流动性更好),大额存单会出现比较大规模的发展。监管的角度也愿意放开,让银行通过这种方式去做,减少表外需求。”张明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