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银行理财“净值化”试水数年 占比仍不足一成

时间: 2017-11-20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7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为资管行业发展指明了一条道路:净值管理。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我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余额已超28万亿元,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处于存续期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仅7%,城商行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银行净值型产品比例偏低
  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按照公允价值原则确定净值的具体规则另行制定。”
  实际上,从2013年银行理财试水净值化转型起,已有数年时间,但其整体占比仍很低。
  在大资管市场,银行理财无疑占据市场大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 555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8.58 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 28.38万亿元。
  然而,在这近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中,净值型产品似乎显得默默无闻。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日,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处于存续期的理财产品共12876支。总体来看,传统的封闭式非净值产品仍占87%以上,而净值型占比仅占7%。2015年末,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1.37 万亿元,放在当年23.50万亿元总规模来看,明显也是“非主流”。
  而从发行情况看,不少银行都在积极开发净值型理财产品。11月19日,在中国理财网,记者查询到工商银行发行的、目前尚在存续期的233款净值型产品。其中,有185款为封闭式净值型,占比八成,其余48款则为开放式净值型。值得一提的是,这48款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皆显示了产品净值,只有三款产品净值低于1。
  产品净值最高的是一款名为“工商银行高净值客户专项阳光私募组合证券投资型YGSM1101”的产品。该款产品起点销售金额为30万元,起始于2011年7月13日,投资于混合类资产,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净值达到了1.8291。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该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资质还在审批过程中,但其资管团队已经在积极开发此类产品。兴业研究分析师指出,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原有银行理财的业务模式的弊端已愈来愈明显,因此近年来银行理财部门纷纷加大净值型产品的开发。部分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占理财资金余额约七成以上。净值型产品优势在于:净值型产品主要面向零售端客户,负债成本较低;开发净值型产品侧重于大类资产配置,投向不仅限于类信贷资产;允许净值波动甚至亏损,可以减少刚兑责任,理论上无资产回表的压力。
  “净值型产品叫好不叫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层不断释放政策信号,银行净值型产品在悄然成长。与2014年相比,2015年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增长了144.64%。此外,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净值型产品存续总量为1278款(外资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除外),其中城商行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为342款,较去年同期增长27.14%,呈高速增长态势。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家数也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达44家。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对记者表示,从2014年银行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开始,该类产品数量近几年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要求银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促使银行理财回归本源。此次征求意见稿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提出相关要求,说明打破刚兑、向净值型产品转型已成必然趋势。
  “现在客户对于银行净值型产品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主要原因还是刚兑。”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客户风险偏好较低,对银行怀有安全、稳健的刻板印象,迫于舆情压力、信用风险、声誉风险等方面的考虑,银行对理财产品往往可能就会采取刚兑,因此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的净值型产品不太好卖,客户也不太愿意接受。
  兴业研究分析师指出,目前净值型产品叫好不叫座,这体现在大多数还是伪净值型产品,部分净值型产品占比高的银行还出现理财收入的大幅下降的现象。其认为,目前发展“真”净值型产品的困难在于三点:第一是底层资产结构差异,传统上理财业务主要配置较多“类信贷”资产属性的资产,而未来净值型产品要求参与更多的标准化金融资产;第二是净值型资管中后台体系尚未匹配,这体现在净值核算等多方面;第三则是银行资产刚兑观念仍存。
  “开放式产品与净值型产品成为银行主流的趋势不可改变,特别是净值型产品,因其可以释放停留在银行方面的刚兑风险,是未来理财业务持续发展的必然模式。”李明珠表示,实行穿透式监管、打破刚性兑付、严格去通道化等举措促使银行理财业务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深化调整。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全市场布局的开展,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认识在逐步提高,这也促使净值型理财产品越来越能被市场接受。
  但李明珠预计,短期内净值型产品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展还不成熟,特别是对区域性中小银行来说,其投研能力相对较弱,在设计净值型理财产品时,如何配置基础资产、如何对资产进行合理的估值以及如何防范挤兑风险等都有待进一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