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深发展率先推出iPhone版企业手机银行

2011-10-28

[中国,深圳] 2011年10月28日

  “把银行带在身上,第一时间掌控财务信息,随时随地处理企业财务问题。”这是上海某贸易公司的老板林先生一直都在梦想的好事。10月28日,深圳发展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了企业手机银行iPhone客户端,实现企业手机银行与企业网上银行互联互通,林先生只需在App Store免费下载并安装客户端软件后,即可随时掌控企业网银第一手财务信息、并实现移动授权等多种移动金融服务。
  “我们与深发展合作贸易融资多年了。用他们的网银不用去银行,在办公室就能操作结算、理财、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业务;他们那个短信提醒的‘公司金卫士’也挺管用,账户变动、扣款不足,比我秘书都还要快速准确。”林先生称,当前经营环境趋紧,全面掌控财务、准确把握商机至关重要,他对企业手机银行的移动服务功能十分期待。
  据记者了解,以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专业服务银行著称的深圳发展银行,其公司授信业务的5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超过90%的公司客户也都是中小企业客户,其中大部分为供应链贸易融资客户。为提供更好的服务,该行量身为供应链企业打造了新版网上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此次推出企业手机银行iPhone客户端,将进一步丰富供应链金融的移动产品体系。
  “移动金融”支持“移动商务”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风靡,现有固化的办公室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财务决策人员的需求。前述该贸易公司的林先生就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经营的商品价格变动很大,他须每日盯市,掌握第一手行情信息,锁定最优价格,达成贸易买卖。他大部分时间就被牢牢地“拴在”在办公室,以便随时确认交易,复核、授权网银转账信息。这就严重地制约了他赴外拓展生意。
  手机银行突破了传统银行服务时间、空间上的限制,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各项业务指令。企业版手机银行就彻底让林先生“解放”出来了。他不仅可以实时查询企业账户收付款情况,查看交易明细信息,而且可以对企业财务人员提交的贸易买卖的付款信息进行授权确认。现在他在去见客户的等飞机间隙都能通过苹果手机快速、准确锁定最优价格,达成贸易买卖。
  和林先生一样,不少的中小企业老板由于经常出差在外,很多时候待支付的货款一直挂在网银上没法进行授权付款,耽误了发货期,只能干着急。深圳发展银行针对企业移动金融服务的诉求,把账务查询、移动授权等功能带入了企业手机银行。手机银行作为一种崭新的银行服务渠道,与传统网银相比,它的移动通信“随时随地、贴身、快捷、方便、时尚”的优势特效就凸显出来了。无论在飞机场还是在出租车上,企业老板可在手机银行授权处理财务人员提交的对外转账、内部转账、代发业务等多项业务,为管理企业资金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记者了解,深发展推出的企业手机银行分为“查询版”与“注册用户版”两种版本,可以满足企业的不同的需求。查询版无需注册网银,通过结算账户及手机号码注册,设置查询密码,可查询企业活期账户余额、交易明细、对手信息。企业网银用户均可申请注册用户版,注册版除了拥有查询功能,还可复核授权员还可通过手机银行完成交易复核授权,实现交易企业内部转账、对外转账、预约转账、代发工资、财务报账等交易。
  抢占“企业手机银行”先机
  根据易观智库10月19日发布的《2011Q2中国网上银行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第2季度中国网上银行市场交易额达到200.18万亿元,环比增长5.2%,同比增长57.1%。2011年第二季度网上银行注册用户数达到3.6亿,同比增长47.8%。截止至9月30日,深发展企业网银交易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9.49%,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77.58%。
  相对于接近饱和的网银,手机银行还是一块未完全开发的“处女地”。据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企业手机银行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有65%的企业客户希望通过手机银行来处理财务事务。目前中国的企业手机银行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市场需求旺盛,但仅有极少数银行推出了企业手机银行产品。
  深发展产品专家称手机银行的加速发展是必然趋势。深发展此时推出iPhone版手机银行客户端,仍不失先机。该产品支持iOS3.1 or later系统版本,不仅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可以用,其他的iPod touch、iPad等苹果移动电子设备也都可以。通讯方面,还支持2G、3G移动网络及wifi热点接入。
  作为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产物,深发展银行的iPhone版企业手机银行,也就真正实现了把银行“带在身边,握在手里”的可能。该行产品专家还表示将继续推出Android系统等其他智能手机版的企业手机银行。
  并且,随着手机银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功能上趋同并未体现出足够的优势,那么各项收费的优惠却是能给用户实实在在的利益。据深发展介绍,企业版手机银行的收费将与网银一样,相比柜台,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还能省不少的手续费。
  移动金融应以“安为先”
  财务管理等金融相关业务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运营核心,是企业商务活动中最为重要的节,因此,否能够满足企业用户的切实需要,以及是否能够提供更高的安全标准及使用便利,是企业手机银行成功与否的关键。和各大银行一样,深发展新推出的手机银行也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在技术上采取了多道防火墙力保安全性。
  比如:手机银行首次登录需输入注册手机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并且结合该行的“公司金卫士”短信通知服务可以实时获取账户变动信息,这就相当于设定了“两道安全网”;登录账户要与移动电子设备进行绑定,即使是账户和密码信息泄露,如果不在绑定的手机或者电脑上,其他人也无法登陆;采用防盗取密码控件保护,密码安全度高;数据传送采用SSL安全协议进行高强度的数据加密,可以远离木马、病毒、黑客等恶意攻击;个性签名设置可以有效防范钓鱼网站等多重措施。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11年9月30日,总资产9,305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22个主要城市的299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目前,深发展持有平安银行约90.75%的股份,平安银行成为深发展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子公司共持有深发展26.84亿股股份,约占深发展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52.38%,深发展成为中国平安旗下的控股子公司。
  2011年9月30日资产负债表重点项目:
  - 总存款:6,286亿元
  - 总贷款:4,597亿元
  - 总资产:9,3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