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深圳发展银行率先推出客户风险承受度评估系统

2008-04-30

[中国深圳] 2008年4月29日

  “你的投资目标是什么?”“你对这项投资有何期望?”近日,旨在帮助客户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以确定客户风险偏好和投资类型的“客户风险承受度评估系统”,率先在深圳发展银行18个城市的260个网点全面上线,开国内商业银行先河。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综合评估和动态记录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期限、风险认知、风险偏好、短期及长期风险承受水平等,获取客户的整体风险承受度。经过评估后的客户,将被分成激进型、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安稳型五大类型。不同风险承受度的客户,将被推荐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该系统的全面上线,将有力地支持在深发展办理理财业务的客户,协助他们全面了解自己的投资需求和目标,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据深发展理财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电脑系统来记录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历次评估结果,可以动态地进行客户信息跟踪和管理。客户的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他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这对我们理财经理持续对客户进行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据了解,完成了一般风险承受度评估后,客户在具体购买理财产品时,还需要做一个专门的产品适合度评估。

  在银监会提出对于客户风险评估的具体要求后,能够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内迅速推进系统的上线,深发展显然是未雨绸缪。“这是因为我们早已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深发展相关业务负责人说,“对客户风险承受度的了解,对银行和客户都是十分重要的,它就像一份客户个性分析问卷一样,帮助我们和客户去了解他潜在的投资属性和偏好,从而协助客户作出正确而适合的投资选择。这对于一个标准的理财规划服务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银监会的文件重点提到了要对投资理财产品的客户进行评估、测试,而且做了非常详细和明确的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充分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目的、投资经验、风险偏好、投资预期等情况,建立客户资料档案”,深发展理财业务负责人说,“事实上,这也是我们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从今年年初即开始在财富管理系统中开发客户风险承受度评估功能,很高兴,这与银监会的要求不谋而合。”

  日前,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当前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设计、客户评估、风险揭示、信息披露、销售及投诉处理等多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并专门就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监管工作进行了培训。据了解,培训当天,深发展即开始行动,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及全辖分支机构开始为期两周的个人理财业务自查和清理工作,对现有理财产品进行全面审核,对现有宣传介绍材料进行细致的调整和提升。与此同时,该行理财业务部门也已着手开始对全行所有理财经理进行新一轮的合规及监管政策、操作规范、销售技能等的培训。

  该行理财业务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银监会的规范和检查包括了产品设计、客户管理、信息披露、产品营销、理财人员要求、售后服务及投诉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是对理财业务的一次全面规范。这事实上是给商业银行强化和提升理财业务产品及客户服务水平、培养专业优质的理财业务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随着市场与产品的蓬勃发展,商业银行提供的服务与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客户所要面临的投资选择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客户难以作出适合自身风险承受水平的选择,一些客户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商品、或承受了无法承受的风险。商业银行有义务依托自身的专业能力来协助客户完成这样的选择,当然银行很难全面掌握客户的所有信息,风险评估系统也不可能得出完美的结论。但是,我们相信,日益专业的理财服务能够为客户选择合适产品提供有效的支持,协助客户更为理性地进行投资。”对于未来的理财业务市场和理财业务发展,深发展显然充满了信心。

  据悉,为配合该系统上线,该行数百名理财经理已全部进行了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