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构筑国际贸易新“丝”路――深发展国际业务网上银行服务全新上线

2008-09-11

[中国深圳] 2008年9月

 

  以网络银行服务为平台的电子金融服务已经席卷整个银行业,但由于对技术、安全和管理的要求较高,以进出口企业为核心用户的国际网银服务市场在中国却刚刚起步。2008年9月5日,深圳发展银行(深交所000001,下称深发展)在深圳宣布推出国际网银服务。据了解,这是国内银行较早推出的针对国际业务的网络银行平台之一。

  深发展国际网银服务系统围绕进出口企业国际结算业务的实际特点进行设计,通过银行已有的网上银行渠道和国际结算业务处理系统,为客户提供进口信用证、结售汇申请、汇出汇款、在线查询、业务状态实时通知等五项国际贸易金融服务。业界专家称,深发展国际网银是迄今业务功能最为全面的国际网银系统之一。其五大服务包括:

  网上进口信用证业务。客户可在线提交进口开证、修改、付款/承兑/拒付、撤证申请等多种业务,实时掌控信用证全程进度。

  网上结售汇业务。客户可根据汇率变化情况,适时提交自有外汇的结汇申请和贸易项下人民币售汇申请。

  网上汇出汇款业务。客户可随时通过网络提交外汇汇出汇款申请,指示银行汇款给指定收款人。

  在线国际业务查询。开通国际网银后,客户可随时查询在深发展办理的国际业务状况,实时信息一点即知。

  业务状态实时通知。一旦进口信用证来单、出口信用证全证报文抵达,登陆国际网银即时获得通知,并提供出口信用证报文浏览功能。

  据深发展产品专家介绍,该行国际网银除了功能全面之外,还特别支持进口贸易全程金融服务,进口开证、售汇、付汇以及业务状态实时查询等,均可足不出户、在线提出申请和查询。而且较当前其他国际网银系统仅提供网上信用证申请开证等单一功能不同的是,深发展国际网银系统提供了涵盖了信用证开证、改证、撤证、底稿确认、来单承兑、付款或拒付申请、划转保证金等基本环节的全面服务。

  客户可以通过深发展网上银行系统,以网络指令向深发展提交国际结算业务申请,待银行审核受理后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所有申请业务落地式的处理。深发展国际网银保证了客户可以在任何时间--24小时*365天,任何地点――覆盖全球网络,并进行任何方式的操作,让客户时刻掌握业务最新状态。深发展产品专家说,“有客户笑称,国际网银帮助跨越时空,开辟了国际贸易的新‘丝绸之路’” 。

  深发展专家说,在网络银行未推出时,不少财务人员把“跑银行”视为畏途,而目前深发展国际网银为国际业务办理、申请、查询等提供了一站式的作业平台,随着其逐渐推广应用,频繁地“跑银行”完全可以避免。此外,深发展国际网银还有不少令财务人员惊喜的创意设计,包括:

  ——自动审核免差错。系统设有业务申请格式正确性与内容完整性审核功能,客户可以即时检查申请业务的输入正确性,减少业务差错。

  ——档案管理利查询。深发展国际网银设置了强大的信息存储、归档管理的功能,所有过往填列的交易伙伴信息、银行信息、条款信息等均可在再次办理时筛选,同时具有信用证开证复制功能,可轻松提高录入效率。

  ——即插即用省手续。网银系统实行的是浏览器式网络服务平台,无须下载任何操作程序,插入USB KEY就可登录使用,省去了繁琐的下载安装程序。

  据了解,由于设计严密,深发展“国际业务网银”是目前最安全的网银服务系统之一。该行为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国际网银”系统设置了五重安全标准:包括最权威客户身份验证、最高标准的信息传输保护、交叉核验的客户名/密码/数字证书设定、严密设置的企业分岗操作监督机制以及双重防火墙和入侵防范体系等。另外,为便于客户对国际网银账户的管理,深发展将网银的使用授权机制进行了细化,还推出严密的分岗授权机制:包括将管理员与业务操作员岗位严格分开,形成不同级别的信息获知授权机制;客户还可自行根据业务金额进行分级授权设置,最多可达九级授权。通过严格授权、分岗作业,系统可帮助企业有效设置内控机制,降低内部风险。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银行提供了广泛的服务空间。网络银行的应用,大幅度降低了银企双方的交易成本。”深发展银行技术人员说,现代银行正在实现从柜面服务为主的传统服务向全方位网络服务的全面转型,网上银行为代表的电子渠道将成为银行服务客户的主要方式。

  “我们旨在为供应链客户提供全程供应链无缝链接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深发展产品专家介绍说,“我们长期服务的供应链客户,他们的供应链交易不仅有国内贸易、国际贸易,有在岸贸易、也有离岸贸易,这些业务对应的银行服务,国内大多数银行是在不同的业务部门提供的,但我行统一在贸易融资部一个部门负责。”据悉,深发展贸易融资部下辖了国际业务中心、离岸业务部,是国内仅有的整合本外币、离在岸贸易融资业务的商业银行。相应地,深发展当前推出的国际网银,与国内企业网银、国内最先推出的离岸网银一道,构成了整合供应链客户服务的网银平台。

  供应链竞争已经取代了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关注焦点。于客户而言,不论国内、国际贸易,在岸、离岸客户,他们总在“供—产—销”供应链条上,因此特别希望银行能够整合内部部门提高协调效率,提供一站式的全面服务。

  深发展由贸易融资部门统率业务,国内企业网银、离岸网银、国际网银全功能平台上线的举措,无疑是该行矢志发展供应链金融专业服务的重要策略步骤。正如深发展负责公司业务的胡跃飞副行长所讲,“供应链金融,不仅关注企业融资支持,更要注重对客户的综合服务。”两年来,深发展持续推出有利于公司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的系列产品,包括基于账户管理的公司金卫士系统、公司账户信息邮箱通知服务系统、离岸网银等,此次推出的国际网银系统,也将为广大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

 

背景链接: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总资产4,418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8个主要城市的260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2008年6月30日资产负债表重点项目:

  - 总存款:3,431亿元

  - 总贷款:2,464亿元

  - 总资产:4,418亿元

  深发展致力成为中国本土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该行2005年提出全行公司业务“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转型策略,2006年中整合推出“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品牌。2008年上半年,深发展继续发挥其在贸易融资,特别是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该行进一步推行其“1+n”的供应链金融营销模式,配合以科技管理平台,为其未来业务的持续性发展夯实了基础。上半年深发展贸易融资客户总数增长了22%, 表内外授信余额增长达21%。 贸易融资在深发展总体业务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在全行公司业务授信中的比重上升了0.21个百分点。贸易融资的发展也带来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

  ²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自2006年中推出以来,屡获殊荣:

  1. 2006年12月,荣获深圳市政府第二届金融创新奖;

  2. 2006年12月,被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时报评为“最佳中小企业融资方案”;

  3. 2007年6月,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学会、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联合授予“国际金融产品创新卓越表现奖”;

  4. 2007年7月,由《经济观察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评为“2006年度商业标杆”;

  5. 2007年9月,由《商界评论》、长江商学院、北大纵横咨询集团等评为“2007最佳商业模式”;

  6. 2007年10月,由《首席财务官》发起的“2007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卓越贡献,被2000多家上市企业CFO推选为“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

  7. 2007年11月,深发展凭借“供应链金融”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卓越表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喜获中小企业融资特别贡献大奖;

  8. 2007年12月,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家年会授予深发展“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荣誉称号;

  9. 2008年5月,在第二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峰会上,荣膺“最佳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商”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