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携手南极企鹅关注环境保护 深圳发展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新章

2009-03-02

[中国,深圳] 2009年3月2日

  2月27日,在深圳发展银行全程支持下,4只活体南极企鹅将首次出现在“中国(深发展)首届极地科普文化展”上。这是深发展继支持“探索南极之巅”科普考察之后,以环境保护为主题实践社会责任的又一重要举措,吸引了包括深圳市民在内广大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与深圳市民零距离接触的企鹅品种来自南极特有的金图和王企鹅,以及南极帝企鹅标本,它们生存在摄氏零下8度环境里。同时,展览中还将首次展出一系列的珍贵标本,如南极地衣、苔藓、南极最大的鸟类信天翁、特有的风巢石、冰层里生活的狐狸鱼和雪鱼、没有污染的南极陨石等等。
  此前,也是在深圳发展银行的全程支持下,深圳广电集团记者陈壮茁,登顶南极冰穹A点,完成了“探索南极之巅”系列新闻报道。据悉,陈壮茁将在此次科普展中向公众展现其在南极科普考察过程中拍下的大量珍贵影像资料。在深圳发展银行不断努力下,“呼吁人类保护南极珍贵的自然资源”这样的环保理念,正获得越来越多大众的认同和支持。

一场企业社会责任运动
  如今,社会责任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像深圳发展银行这样在企业经营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将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一场全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经风起云涌。
  作为国内第一家公众上市的银行,深圳发展银行自1987年成立以来,深知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无法回避的使命,也是提升服务品牌、声誉和社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所在。因此,深发展在努力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积极履行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在坚持诚信合规经营、维护客户利益、为社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注重保护环境、热衷公益事业、关爱他人以及回馈社会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二十年来,深发展通过一系列有创造力的新产品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为客户、股东和员工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回馈,同时也形成了以创新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二十年来,深发展关注民生,尽自己所能帮助弱势群体,全行员工在每个自然灾害面前团结一致,第一时间自发给灾区送去深发展的温暖和力所能及的帮助——2008年5月12日,震惊海内外的汶川地震深深牵动着深发展的心。自得到地震灾情,深发展即成立了赈灾最高领导小组,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着各项捐助活动,并迅速组织了共1500余万凝聚了深发展心愿的救灾款用于灾区重建以及救助有需要的生还者。
  二十多年来,深发展关心国家的基础教育,通过捐建希望小学、对口支援等方式给困难地区的教育提供帮助,因为教育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深发展始终配合国家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学习新的政策方针,发挥商业银行的优势,为落实国家宏观产业等政策尽自己的力量;我们积极履行“地球公民”的责任,倡导绿色信贷文化,实行环保采购,并推出环保题材的创新理财产品,发展业务的同时也培养了客户的环保理念。
  特别是近年来,除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慈善救助的各项举措外,深圳发展银行还积极关注并参与高等教育事业的推进,2007年,深发展举资百多万,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中央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学生实习基地,希望通过奖学金、校园招聘以及其他诸多项目,帮助更多的有志学子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潜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同时,实现深发展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将环保进行到底
  深发展认为,环境保护并不是一句口号,一项公益事业,而是企业经营战略中的核心一环。不同于一般的环保公益活动,深发展的环保理念充分结合企业各个业务领域的全方位的环保,渗透公司运营的各个层面和环节。
  从银行最基本的信贷业务看,深发展一直倡导“绿色信贷”,并采取了一系列持续有效的行动。在信贷政策方面,深发展连续三年发布了绿色信贷政策指引:从2006年严格对产能过剩行业授信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到2007年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组合管理控制,再到2008年率先同业推出了《深圳发展银行节能减排信贷政策指引》,限制对“两高一低”企业的信贷授信,对节能减排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基于以上的持续努力,深发展的“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得到了快速地推进和全面建设。
  在产品方面,深发展开银行业之先河,率先推出“环保题材”的理财产品和信用卡产品。例如深发展旗下的“二氧化碳挂钩型”本外币理财产品,为国内第一只二氧化碳排放权产品。通过创新性地挂钩欧洲气候交易所上市的碳金融工具,为大众提供了绿色环保类金融产品的投资机会。而近期推出的深发展主题信用卡——靓绿卡将环保时尚与绿色消费作为主打概念。卡片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环保材质,这种材料降解后能形成水和二氧化碳,从而避免带来白色污染。信用卡唯一提供的电子账单更是将环保进行到底,实现了节约纸张、保护森林的初衷。
  其实不只是服务或产品,深发展还在银行内部进行了很多的环保控制。如在国内同行业中较早引入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实现了办公网络化,引进电视电话系统,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同时,号召全行节约用电用水,办公室空调温度始终控制在不低于26℃,卫生间采用节水设备,使用环保纸巾;全国19家分行免费向市民发放10万个环保袋,支持国家实施的“限塑令”等等。通过种种细小的举动,深发展不但在经营中节约了能源,也彻底贯彻了环保意识。今年即将开展的“深圳发展银行2008环保年”,更试图以多种形式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的队伍中,让环保意识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真情帮扶情洒神州
  除了环境保护,在扶贫救灾、支教助学、关爱社区等方面,深发展始终一如既往的倾情付出,担负起企业应有的责任。
  俗话说,“治穷先治愚,治愚靠教育”。 早在1996年,深发展就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希望工程,有重点地进行了“一助一”结对助学和援建希望小学的实施。12年来,累计捐款180多万元,捐建希望小学5所,捐建电脑教室3个,发放助学金10多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近千人,帮助贵州、湖北、云南等老少边区数以千计因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儿童解决了读书难的问题。
  面对自然灾害时,深发展更是积极救助。2005,向印度洋海啸受灾地区、黑龙江宁安市洪水受灾地区和江西地震地区进行捐款。2006年向广东地区台风灾区赈灾捐赠。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深发展捐款逾1500万,同年8月,由深发展捐资重建的都江堰市玉堂小学1万多平方米的校舍破土动工。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4年至今14年时间,深发展全行性质的捐款共计达二十余次,捐款金额近2000万多元。在这些社会公益捐款的背后,是深发展员工们内心深处的一颗感恩的心、一份回馈社会的责任感。

夯筑企业经营坚固基石
  深发展认为,一个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首先应该能给组织带来长期的利益,或者说,创造价值;我们不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同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有冲突的地方,相反,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对实现企业持续利润最大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企业来说,社会责任的内核无疑是企业的经营责任。如何服务好客户,为社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成为深发展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在内部管理上,深发展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明确的合规管理体系,初步确立了以垂直管理为主线、与国际先进运作模式接轨的内控制度。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风险控制能力全面加强,资产质量显著提高。
  在公司业务上,深发展坚持“业务发展专业化”的道路,自2005年起,明确了全行公司业务“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的转型战略,并率先引入“产业链金融”的理念,是国内首家面向中小企业业务转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2007年,深发展又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系列创新产品:票据池业务、池融资系列产品等,满足了不同类型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深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市场美誉度不断提升,多次获得国内外媒体和学术机构的奖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零售业务上,深发展开始了向零售业务的全面转型之旅,个人理财业务、个人贷款业务、信用卡业务等蓬勃发展,构建了零售银行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自2005年的“安居乐”、“车友乐”等系列住房与消费信贷业务产品,在市场上确立了鲜明的创新形象。2007年,又先后开发推广“气球贷”、“批发按揭”、四项房贷创新产品和渠道,在房贷市场引起较大反响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发展对客户的关怀和服务一直在不断提升,通过引进了高素质的人才和加大培训力度,有力地支撑了优质服务。同时,深发展非常重视客户投诉管理工作,制定完善了客户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建立了24小时服务的客户服务中心,使客户的投诉得到及时的处理。同时,银行还通过电话行销服务、短信提醒服务、电话语音提醒服务持续优化提升客户服务。
这几年,深发展一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在中间业务、金融创新领域的探索,努力打造“服务创新银行”的品牌形象,立足于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与客户建立了稳固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深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基石,并形成了企业健康发展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良性循环。

来自社会的肯定
  深发展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一贯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褒扬与肯定,尤其是近年来,多次受到社会各界以及各种慈善组织的表彰。
  2007、2008年,深发展连续两年获得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企业”奖。
  2008年10月,凭借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突出贡献,深发展更获得深圳市人民政府评选的“首届鹏城慈善奖慈善企业”称号和“抗震救灾捐赠特别奖”。
  2008年12月,公益中国组委会对深发展多年来卓有成效的履行企业各项社会责任高度肯定,授予深发展“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典范”大奖。
  深发展认为,一个好的社会责任履行光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是多重力量影响下的结果,这些力量不仅包括银行自身的管理和文化,还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和整个社会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氛围的营造,只有整个社会孕育出社会责任和道德的体系,企业才能更好地实现和履行她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深发展表示,已取得的成绩虽然不足以夸耀,但过去的辉煌是我们持续向前的动力。未来的深圳发展银行,将积极履行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关注民生、关注环保、关注教育等公益事业,全力促进公司价值、客户利益、员工权益、股东回报和社会形象的同步提升。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08年9月30日,总资产4,415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8个主要城市的282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