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荣膺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2009-04-23

“十佳管理创新”奖项第一名

中国深圳 2009年4月22日

  4月18日,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融资模式荣膺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十佳管理创新”奖项第一名。4月19日,供应链金融旗下“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被推选为“全国中小企业最受欢迎金融产品”。
  中国管理学院奖是《北大商业评论》杂志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关于国内学术界评定和表彰企业管理实践的权威奖项,旨在通过发掘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样本,为中国企业提供经验型的思考、借鉴和推广,以促进中国本土化管理思想的发展与传播,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管理学院奖评委由大中华区各知名大学管理学院的院长担任,站在客观立场上看企业发展,评判参选企业管理实践的管理创新性、经济合理性和现实可行性并进行评价和量分。主办方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教授称,该奖项是中国企业管理发展中一项非常特别的奖项,是国内学术界评定和表彰企业管理实践的权威奖项,对每一位获奖者而言都弥足珍贵。
  深圳发展银行贸易融资总监马黎民先生代表深发展领奖并发表了获奖感言。马总监称,“这个奖项对于深发展来讲意义重大,在此之前我们也获得了来自政府颁发的奖项,是政府对我行为中小企业融资做出的贡献的肯定。今天,更重要是,学术界再次肯定了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巨大商业价值,不仅对深圳发展银行有价值,更对社会有贡献。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摆脱了传统注重抵押担保的信贷思维,它既是一种行销模式,更重要是风险管理的模式,不是静态看单个中小企业,而是通过审视整个产业链条来进行风险管控、解决中小企业的信贷准入问题。通过控制的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有效控制了银行过去发放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信贷风险。”
  据悉,“供应链金融”是发端于2000年在票据业务、货押业务等新产品的尝试,深发展根据商贸经济特点,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市场迫切需求,基于中小企业在供应链贸易中的关键能力,于2003年推出了“1+N”供应链融资业务,2005年提出了“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全面转型。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深发展已经建立起供应链金融完整的运营体系。供应链金融业务、客户从无到有,自小而大,开辟了全新的增长领域。在核心业务——供应链贸易融资方面,规模持续高速成长、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07年12 月末,深发展存量贸易融资客户将近3000家,贸易融资表内外授信余额近800亿元,贸易融资不良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2008年,深发展进一步加大了贸易融资业务的操作风险控制,业务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良好,不良率保持在1%以下。深发展2008年底的贸易融资客户数较2007年末增长30%,表内外授信余额增幅10%,在经济下行态势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业务成长。
  深发展“池融资”系列产品,是深发展继货权/仓储质押之后,从应收账款切入深度挖掘企业潜在担保资源,为中小企业量身设计的创新融资方案,也是“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旗下的重要产品。据该行产品专家介绍,深发展首创的“池融资”理念,是将企业日常、零散、小额的应收款、背书商业汇票、出口退税申报证明单据等积聚起来,转让给该行,由该行为企业建立相应的应收账款“池”,并根据“池”容量为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融资,企业可随需而取,将零散应收账款快速变现。“池融资”产品自2007年面市以来,已形成了出口应收帐款池、出口发票池、出口退税池、国内保理池和票据池等5项特色产品,迄今已有数百家企业通过此方式获得融资支持。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08年12月31日,总资产4,474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8个主要城市的282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