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深圳发展银行正式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2009-07-14

[中国深圳] 7月13日

  7月10 日,深圳发展银行成功为华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办理了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汇款业务,汇入行为中银香港。这标志着深圳发展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开闸。深圳发展银行宣布在深圳地区率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并将陆续在上海、广州、珠海等地开办。作为国家首批授权经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深发展称,此举将更加有利于该行供应链客户方便、高效和低成本地处理跨境业务。
  深发展是国内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面向境内外企业提供全程供应链金融服务。多年来持续研究和帮助外贸企业增益贸易便利,提供全程供应链融资、支付结算和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人民币结算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外贸企业采用外币进行贸易结算,必然面临汇率波动风险。随着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等因素综合影响,这一风险越发难以操控和规避。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给予人民币在跨境使用方面与外汇同等地位,将从根本上规避汇率风险。此业务开展后,深发展将为试点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企业可以在贸易谈判中约定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从而帮助企业分散汇率风险,规避汇率波动损失。

  本币结算省却结汇申报等手续和成本
  采用外币进行贸易结算还涉及外汇申报、结汇等手续,同时也需向银行缴纳结汇手续费等成本。跨境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对于境内企业而言,出口收款可以直接入帐,既方便又节约。
  该业务开办后,深发展将对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项下涉及的国际收支交易,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同时,按人民银行相关要求接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并报送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本币结算省却结汇申报等手续和成本。

  为供应链贸易倍添便利
“使用人民币结算,降低汇率风险,便利支付结算,企业直接受惠。”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对于深陷外部经济下行困境影响、外贸利润越来越薄的外贸企业,以及那些有志‘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而言,提供了一个更安全、稳定、便利和更低作业成本的贸易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在香港设立离岸公司拓展全球市场,未来可以采用离岸贸易人民币结算。同时,人民币汇兑有了正当渠道,便于安全调动资金,利于港澳企业开拓内地市场。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09年3月31日,总资产5,219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9个主要城市的286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


背景介绍:

  深发展致力成为中国本土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
  1.供应链金融是指:
  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深发展运用商品贸易融资的自偿性信贷模型,并引入核心企业、物流监管公司、资金流导引工具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单个节点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提供封闭的授信支持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通俗地讲,供应链金融指银行通过分析供应链和每一笔交易,借助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担保物权,为供应链上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企业链条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全面金融服务。
典型的业务(模式)如:深发货押、深发票据(CPS)、“1+N”供应链融资等。
  2.“1+N”供应链融资是指:
  主要基于核心企业(深发展称之为“1”)组织众多配套企业(深发展称之为“N”)生产的供应链生产关系特点,深发展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贸易融资业务扩展到整个供应链,开发形成“1+N”供应链贸易融资,简称“1+N”供应链融资。这种融资既包括对供应链单个企业的融资,也包括该企业与上游卖家或下游买家的段落供应链的融资安排,更可覆盖整个“供—产—销”链条提供整体供应链贸易融资解决方案。

   图:“1+N”供应链分析图

  

  3.供应链金融发展概况:
  经过不到1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深发展已经建立起供应链金融完整的运营体系。供应链金融业务、客户从无到有,自小而大,开辟了全新的增长领域。在核心业务——供应链贸易融资方面,自2005年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以来,规模持续高速成长、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约900亿元,累计扶持近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不到0.07%。深发展正着力搭建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平台,平稳推进供应链营销策略,通过吸引供应链条核心企业来扩大客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