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深发展、中远物流、泰山石化携手开辟石化供应链融资“快车道”

2009-10-14

[中国,深圳]  2009年10月12日

  10月12日下午,深圳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深发展”)、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物流”)、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山石化”)联手, 在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发布、推出“供应链金融-石化速贷仓”融资产品。
  石化速贷仓是深发展贴近石化行业链条特点和需求推出的特色解决方案。该方案将以泰山石化仓储系统为中心,中远物流提供全程或部分物流监管服务,深发展提供全流程的融资授信服务。该方案系统组合了深发展此前在贸易融资业务领域的多种产品与业务模式,并根据行业特点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加入物流环节全程融资的新元素,使得融资服务可贯穿于整个贸易链条。石化企业只需向三家主办单位中的任何一方提出融资申请,即可进入标准化的审批环节,为石化企业带来灵活、简捷的中短期融资服务,使企业可以更低的总物流成本,获得更高额度的银行授信,缓解石化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同时,通过对供应链上的资金封闭管理,企业可在防范交易资金汇划风险的同时大大提高结算效率,更进一步加速资金周转。
  石化速贷仓通过对供应链物流的封闭式管理,使各业务环节有效地进行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实现了银行、监管方、仓储方及石化企业的四方共赢。
  石化速贷仓基于深发展、中远物流与泰山石化这一“金融—物流”多方资源平台上运作。深发展以供应链金融专业银行著称,结合大型央企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物流平台中远物流的海上运输、岸产资源、海外机构实力及全面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亚太地区领先的综合石油化工仓储物流服务商泰山石化仓储基地,着意搭建上连国内外港口,下连接泰山石化货物运输、报关报检、仓储等物流节点的石化物流融资平台,深化供应链金融在石化行业的链条服务。
  据悉,该业务将首先在广州区域推广。深发展广州分行将基于泰山石化广州南沙仓储基地这一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石油化工商业油库和专业码头,携手中远物流为石化企业提供融资与物流全面服务。
  该产品前期试点市场反映强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广州元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中陆石化有限公司、广州丰天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瑞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率先采用。深发展、中远物流与泰山石化三方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成立联合工作组,推广“供应链金融-石化速贷仓”产品,让更多企业受益。
  深发展是国内首家明确提出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一直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作为其公司业务战略发展重点,通过“横到边、竖到底”纵深服务,切实解决供应链中资金融通、支付结算与理财增值等问题。根据该行披露,目前该行已在能源、汽车、钢铁、家电、有色金属等众多行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贸易融资探索与推广,截至2009年6月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约983亿元,累计扶持近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不到0.30%。
  深发展广州分行是深发展设立的首家分行,也是深发展体系内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较早及较成熟的分支机构。自2000年起,该分行即开始探索重点开发票据业务、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业务,并以供应链金融的专业化经营思路,树立了能源金融品牌,更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票据直贴银行,是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源地之一,分行21家营业网点均具备丰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验。目前,分行贸易融资类授信占公司授信总额的一半以上,中小企业客户占该分行公司客户比例超过90%,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已成为广州区域最具市场竞争和影响力的品牌业务之一。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09年6月30日,总资产5,412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9个主要城市的290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

背景介绍:

  一、深发展致力成为中国本土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
  供应链金融是指: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深发展运用商品贸易融资的自偿性信贷模型,并引入核心企业、物流监管公司、资金流导引工具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单个节点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提供封闭的授信支持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通俗地讲,供应链金融指银行通过分析供应链和每一笔交易,借助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担保物权,为供应链上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企业链条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全面金融服务。
典型的业务(模式)如:深发货押、深发票据(CPS)、“1+N”供应链融资等。
   “1+N”供应链融资主要基于核心企业(深发展称之为“1”)组织众多配套企业(深发展称之为“N”)生产的供应链生产关系特点,深发展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贸易融资业务扩展到整个供应链,开发形成“1+N”供应链贸易融资,简称“1+N”供应链融资。这种融资既包括对供应链单个企业的融资,也包括该企业与上游卖家或下游买家的段落供应链的融资安排,更可覆盖整个“供—产—销”链条提供整体供应链贸易融资解决方案。

图:“1+N”供应链分析图

 

  供应链金融发展概况:经过不到1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深发展已经建立起供应链金融完整的运营体系。供应链金融业务、客户从无到有,自小而大,开辟了全新的增长领域。在核心业务——供应链贸易融资方面,自2005年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以来,规模持续高速成长、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09年6月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约983亿元,累计扶持近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不到0.30%。深发展正着力搭建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平台,平稳推进供应链营销策略,通过吸引供应链条核心企业来扩大客户基础。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自2006年推出以来,屡获殊荣:
1. 2006年12月,荣获深圳市政府第二届金融创新奖;
2. 2006年12月,被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时报评为“最佳中小企业融资方案”;
3. 2007年6月,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学会、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联合授予“国际金融产品创新卓越表现奖”;
4. 2007年7月,由《经济观察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评为“2006年度商业标杆”;
5. 2007年9月,由《商界评论》、长江商学院、北大纵横咨询集团等评为“2007最佳商业模式”;
6. 2007年10月,由《首席财务官》发起的“2007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卓越贡献,被2000多家上市企业CFO推选为“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
7. 2007年11月,深发展凭借“供应链金融”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卓越表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喜获中小企业融资特别贡献大奖;
8. 2007年12月,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家年会授予深发展“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荣誉称号;
9. 2008年5月,在第二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峰会上,深圳发展银行荣膺“最佳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商”称号;
10. 2008年9月,在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二届管理行动奖评选中,荣膺金奖;
11. 2008年11月,深发展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和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荣获 “2008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奖项;
12. 2008年11月,在2008(第四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池融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卓越贡献,荣获“2008年度卓越表现奖”之“最佳创新技术奖”;
13. 2009年1月,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子品牌下的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二届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荣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14. 2009年2月,在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评选活动中,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子品牌下的“池融资”金融营销案例荣获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公司业务类“金融产品十佳奖”;
15.2009年4月,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荣膺《北大商业评论》杂志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管理学院奖“十佳管理创新”奖第一名;
16.2009年4月,供应链金融旗下“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被推选为“全国中小企业最受欢迎金融产品”。


  二、关于中远物流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919HK,SH601919)、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恒生指数成分股,HK1199)合资组建的规模和实力居市场领先地位的现代物流企业,是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连续四年荣获“中国百强物流企业”榜首,三次在“中国货运业大奖”评选中,荣获多项最佳奖。
   中远物流依托中远集团经营的800余艘现代化商船,5000多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4亿吨的航运优势和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0个港口的公司和代理机构,形成了辐射全球的业务网络。致力为国内外广大客户提供金融、物流、贸易为一体的全程供应链服务。
  目前,中远物流已聚焦煤炭、石化、钢铁、有色、粮食等大宗商品行业,逐步形成了中远海陆仓、中远速贷仓、中远易贸仓等多元化、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产品,有效的帮助企业解决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中涉及的资金、物流、交易等各类难题。
  中远物流的供应链服务将秉承“融中致远、链通天下”的经营理念,建设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做大做强综合性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架设安全、便捷通道。

  三、关于泰山石化集团
  泰山石化集团是一家专业的石油物流和海事服务商,是香港股票交易市场主板上市企业(代码1192)。集团在亚太地区提供领先的综合石油物流服务,并经营一座大型多功能修造船厂。集团的业务主要在中国,并遍及亚太地区。
  集团石油物流服务的核心是仓储,在稳步经营新加坡/马来西亚水域的海上浮动石化仓储业务同时,集团重点在中国广东南沙,福建泉州和上海洋山建设运营三个大型陆上石化码头仓储基地。当全部建成后,集团将拥有中国最大的独立商用石化仓储公司。与此同时,集团从事石油运输和分销业务,以提供完整的下游石油物流服务。
  集团的泉州船厂以船舶修理/改装业务为主,已经开展了船舶建造业务,并规划了海洋石油工程修造业务。2009年全部建成后,船厂讲拥有四座大型干船坞,其中包括两个30万吨级以上干船坞,配套10个专用码头以及3600米岸线。修船区将具备修理、改装超大型油轮、散货船。滚装船和集装箱船的能力。届时,泰山船厂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修船厂之一。
  广州南沙泰山石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泰山石化集团的子公司。公司经营的南沙石化仓储基地和配套码头位于广州以南40公里的南沙小虎岛,地处珠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带,毗邻香港、澳门、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广东省是中国燃料油的主要进口地区,进口量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
南沙石化仓储码头基地周边基础设施完备,包括一座深水港和通往周边主要城市的公路和海洋运输网络。基地分三期建设,最终仓储容量为180万立方米,是华南规模最大的商业油库。
  南沙基地能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石油及化工产品的装卸、仓储、调兑等服务。南沙基地为仓储码头一体化运行,码头拥有深水泊位,可靠泊12万吨的油轮。基地装备了世界一流的装船设备,装卸泵的最大流量可达每小时6000立方,同时也配备先进的操作监控系统,使南沙基地具备为多种吨位的船舶提供快速。高效。安全装卸货品的能力。
  此外,基地还属于南沙石化物流保税区,为客户提供进口、出口、保税转口等服务。南沙基地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华南的指定现货交割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