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深发展携手工行办理国内首单跨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

2009-11-06

[中国,深圳] 2009年11月2日

  2009年11月3日,深圳发展银行(SZ000001,下称深发展)在深圳总部宣布,该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二期)已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并同时加入全国商业汇票系统(Electronic Commercial Draft System,简称ECDS)。28日上线当日,深发展携手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下称工行票营部)成功办理了首单跨行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当日总金额达1.91亿元,成为ECDS上线后,国内首家实现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跨行运作的银行。此笔业务的诞生,对于我国金融电子化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2亿元跨行电子商业汇票转瞬即达,创造ECDS上线首日多项第一
  在ECDS上线当日,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深发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成功地向广州元亨能源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开出了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当日,上海和氏璧化工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汇邦聚合物有限公司签发了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实现了电子商业汇票同城、异地签发,即时交付。广州元亨能源有限公司等将收到的票据向深发展广州分行申请办理了票据贴现。之后,深发展广州分行在当日将贴现票据与工行票营部办理了国内首笔跨行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当日累计总金额达1.91亿元。
ECDS上线首日,深发展与工行票营部成功办理电子商业汇票(包括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近2亿元的转贴现,并实现转贴现款项的线上支付,创造了当日全国多项第一,开启了电子票据全新里程。
  ——办理全国第一笔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跨行转贴现业务。
  ——叙做的跨行商业承兑汇票转贴业务总量最大、电子交易流程最全。深发展广州分行当日提交的业务金额达到19100万元,占当日全国所有转贴现电子商业汇票总额20050万元的95.26%。
  ——转贴现顺利实现了线上支付和传统划账两种方式的转贴现款项支付。
  据深发展广州分行介绍,当日所发生的每一笔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从提交给工行票据营业部申请转贴现到成功办理转贴直至线上收到贴现款入账,整个过程都不到5分钟。相较携纸票办理转贴现,确实省时省力,安全快捷,效率倍增。

联手推动商业信用票据化,服务供应链企业
  工行票营部作为国内首家成立、最大的票据专营机构,十分注重业务运作的专业性。工行票营部开业以来买入票据总笔数129万笔,总金额超过5万亿,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年人均利润超过300万元,连续9年保持了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经济发案率为零的纪录,就是始终坚持高标准专业化运作的结果。工行看好深发展长期坚持“供应链金融”服务专业发展的优势,多年来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带来交易背景真实、持续稳定的票源,也是保证工行票营部保持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经济发案率为零的重要基础之一。工行票营部应俊惠总经理称,工行与深发展紧密合作将近10年,此次ECDS上线,深发展在很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开立、贴现了多笔电子商业汇票并形成近2亿元的规模,表明深发展坚持沿产业链深耕发展、扶持供应链贸易的战略富有成效,他相信随着票据电子化的逐步普及,将为深发展沿着供应链推广票据业务搭建强大技术平台,也将为深发展与工行票银部之间建立起了转贴现快捷通道,双方的合作将更加快速和紧密。
  深发展公司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金晓龙表示,ECDS上线不但打通了电子票据在银行间的流通壁垒,实现电子汇票的跨行流通,同时也将为该行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提供全新推动力。票据电子化将可能带来供应链贸易融资的加速放量增加,同时带来直接贴现票据的增长,这将有利于深化深发展与工行票营部的友好合作,巩固“企业开票—深发展承兑—深发展贴现—工行票营部转贴”的合作链条。
  此次深发展广州分行拔得全国首笔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头筹,据介绍,该分行自2000年起即开始探索重点开发票据业务、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业务,以深发票据、深发货押两大品牌业务灵活组合,为能源、化工、钢材、汽车等产业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迄今,累计办理票据业务将近3000亿元,无一笔风险,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票据直贴银行。该分行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强项之一,是围绕产业供应链核心企业“1”,借助这些大企业较强的商业信用,充分利用商业承兑汇票的责任连带关系,成功开发其上下游众多中小企业“N”的金融服务,在该分行数千亿的票据业务中商业承兑汇票占比将近70%。
  有关资料显示 ,欧美发达国家商业信用发展非常充分,2007年美国商务信用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90%以上的企业间经营活动采用信用支付方式。长期专注于供应链贸易金融服务的深发展发现,即使在我国缺乏系统的商业信用体系情况下,在产业供应链的长期稳定上下游贸易伙伴之间,仍然存在活跃的商业信用交易(即赊销或赊购),因此,该行切合这一供应链交易特点,早在2003年率先推出“1+N”供应链融资和深发票据CPS(以票据为核心的企业短期融资解决方案),围绕核心企业的信用和商誉捆绑,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生产经营中形成的存货、动产与应收账款设定抵质押,大力发展票据结算支付和票据融资业务。CPS通过银行信用提高了企业的商业信用等级,增强了商业承兑汇票的流通程度,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减少流动资金贷款,提高流动资金周转速度,最终降低财务费用。
  人民银行此次规定电子票据期限延长至一年,企业善用电子票据作为融资手段,可代替部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在资金安排上获得更大的主动。“票据的流动性,加上电子票据的极大便利性,将会更高效率地在全国范围内拉平不同区域间的短期市场利率水平,短期融资市场利率将可能走低。”金晓龙提到,“那些使用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的企业将从中受益。一方面企业融资成本会大幅节省,而另一方面票据融资将可以避开向银行申请传统流动资金贷款的审批流程和手续,提升效率。”

以电子支付为切入点率先推行供应链金融线上化
  商业汇票作为一种支付结算并具融资功能的金融工具,已在企业贸易特别是产业供应链贸易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企业无论处于“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厂商—经销商—终端消费”的任何环节,均需要为购买而向上游支付,都可运用票据进行款项结算,并通过票据的背书转让实现企业间贸易支付流转。收到票据的一方,在需要临时资金周转时,可以将未到期票据向银行贴现融资。
  “因此,票据业务是深发展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基础业务,”金晓龙称,“我们鼓励企业采用票据结算和融资,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紧密上下游交易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深发展贸易融资锁定付款方向、控制资金用途和信贷风险的重要手段。我们尤其提倡那些供应链核心大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信用实力,通过运用商业承兑汇票这种支付结算工具,为其上下游融资特别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但纸质汇票从开票到贴现等流转环节带来繁琐而简单的重复劳动,以及纸票存在的风险,客观上影响到了票据业务的发展应用。深发展于2008年开发推出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一期),运用电子手段部分缓解了这些风险。此次,随着系统升级并加入ECDS,深发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成功上线,并顺利完成电子商业汇票的出票、承兑、交付、贴现、转贴现等全部常规流程,成为ECDS上线首日全面、顺利办理电子商业汇票所有功能和流程的领先银行,首战告捷。金晓龙称,ECDS将为供应链贸易提供革命性的票据支付平台,票据提速、支付提速带来交易提速,必将有力促进和深刻影响供应链贸易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
  目前,供应链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角逐的热地,与日新月异的电子商务相适应,快速安全的电子支付和在线融资将逐渐成为该领域核心竞争焦点之一。随着ECDS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上线和推广,各家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和内部流程的效率乃至与此相关的业务创新能力将成为影响该项业务有效发展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各家商业银行在新的起点上搏击的开始。
  “电子化结算支付水平的提高,一方面让企业管理人员更快地接受电子化理念和知识;另一方面,也将迅速改善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电子化基础,从而对企业财务管理及资金管理的电子化产生有力的推动。ERP、现金管理、银企直连、透支等产品和手段会被更多运用。”金晓龙介绍说,“下一步,我行将研究和实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线上化,让电子票据等支付与融资工具,在线申请贷款、出账等作业流程,线上入库、核货、赎货等货押业务操作,成功地嵌入到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之中,使得供应链金融服务与企业的生意运作更加贴近。”


关于深发展
  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深交所000001),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截至2009年6月30日,总资产5,412亿元人民币。深发展通过其全国19个主要城市的290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 L.P.)拥有16.76%的股份。

关于工行票营部
  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于2000年11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我国首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的票据专营机构,开业九年以来买入票据总笔数129万笔,总金额超过5万亿,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年人均利润超过300万元;连续9年保持了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经济发案率为零的纪录。“工行票据”的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为工商银行的票据事业和我国票据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背景介绍:

一、深发展致力成为中国本土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
  供应链金融是指: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深发展运用商品贸易融资的自偿性信贷模型,并引入核心企业、物流监管公司、资金流导引工具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单个节点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提供封闭的授信支持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通俗地讲,供应链金融指银行通过分析供应链和每一笔交易,借助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担保物权,为供应链上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企业链条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全面金融服务。
  典型的业务(模式)如:深发货押、深发票据(CPS)、“1+N”供应链融资等。
   “1+N”供应链融资主要基于核心企业(深发展称之为“1”)组织众多配套企业(深发展称之为“N”)生产的供应链生产关系特点,深发展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贸易融资业务扩展到整个供应链,开发形成“1+N”供应链贸易融资,简称“1+N”供应链融资。这种融资既包括对供应链单个企业的融资,也包括该企业与上游卖家或下游买家的段落供应链的融资安排,更可覆盖整个“供—产—销”链条提供整体供应链贸易融资解决方案。

   图:“1+N”供应链分析图

   

供应链金融发展概况:经过不到1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深发展已经建立起供应链金融完整的运营体系。供应链金融业务、客户从无到有,自小而大,开辟了全新的增长领域。在核心业务——供应链贸易融资方面,自2005年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以来,规模持续高速成长、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09年9月末,深发展贸易融资授信余额较年初增长30%至1,130亿元。贸易融资授信继续保持非常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仅为0.3%。深发展正着力搭建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平台,平稳推进供应链营销策略,通过吸引供应链条核心企业来扩大客户基础。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自2006年推出以来,屡获殊荣:
1. 2006年12月,荣获深圳市政府第二届金融创新奖;
2. 2006年12月,被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时报评为“最佳中小企业融资方案”;
3. 2007年6月,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学会、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联合授予“国际金融产品创新卓越表现奖”;
4. 2007年7月,由《经济观察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评为“2006年度商业标杆”;
5. 2007年9月,由《商界评论》、长江商学院、北大纵横咨询集团等评为“2007最佳商业模式”;
6. 2007年10月,由《首席财务官》发起的“2007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卓越贡献,被2000多家上市企业CFO推选为“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
7. 2007年11月,深发展凭借“供应链金融”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卓越表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喜获中小企业融资特别贡献大奖;
8. 2007年12月,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家年会授予深发展“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荣誉称号;
9. 2008年5月,在第二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峰会上,深圳发展银行荣膺“最佳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商”称号;
10. 2008年9月,在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二届管理行动奖评选中,荣膺金奖;
11. 2008年11月,深发展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和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荣获 “2008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奖项;
12. 2008年11月,在2008(第四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深发展因供应链金融、池融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卓越贡献,荣获“2008年度卓越表现奖”之“最佳创新技术奖”;
13. 2009年1月,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子品牌下的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二届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荣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14. 2009年2月,在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评选活动中,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子品牌下的“池融资”金融营销案例荣获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公司业务类“金融产品十佳奖”;
15.2009年4月,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荣膺《北大商业评论》杂志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管理学院奖“十佳管理创新”奖第一名;
16.2009年4月,供应链金融旗下“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被推选为“全国中小企业最受欢迎金融产品”。
17.2009年5月,供应链金融旗下“池融资”系列产品在第二届中国十大竞争力品牌大型公益调查活动中获选为“中国金融服务实践创新杰出贡献奖”。
18.2009年9月,在苏州举办的中国物流科技文化节上,供应链金融品牌被授予“最佳供应链管理服务银行”称号。
19.2009年9月,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大连市政府、金融时报社联合在大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供应链金融旗下“池融资”系列产品荣获“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最佳融资方案”奖项。
 

二、工行票据营业部简介
  2000年11月9日,我国首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的票据专营机构——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在上海成立,历经九年奋斗,从成立之初的一株稚嫩幼苗,迅速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开业以来累计买入票据总笔数129万笔,总金额超过5万亿,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年人均利润超过300万元;连续9年保持了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经济发案率为零的纪录。尤其在近两年,该部面临了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低迷等复杂环境和种种困难,但依然在规模调控、业务总量、风险把控、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难得的业绩和积极的进展,同时工行票据营业部的经营实力和市场影响迅速增大,“工行票据”的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为工商银行的票据事业和我国票据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工行票据营业部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行票据营业部一定会总结过去,放眼未来,认准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居安思危,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朝着事业部的发展方向,继续巩固专营优势,大力开拓创新,严格各项管理,全面提升竞争能力,加快经营发展转型,为继续在票据市场和票据业务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而努力,为全行我国票据事业的发展再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