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聚焦专业化、集约化 平安银行全面实施事业部制

2013-08-26
中国深圳                           2013年8月26日
 
       8月26日,平安银行召开事业部启动大会,宣告3个行业事业部、11个产品事业部和1个平台事业部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在事业部改革与试运营取得良好开局之后,该行正式全面实施事业部经营体制。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事业部是平安银行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实行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变,对重点行业、重点业务进行嵌入式管理,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的重要举措,承担着该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事业部的全面启动,在平安银行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事业部正式扬帆启航 聚焦专业化、集约化
 
       在平安银行事业部启动大会上,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交通金融事业部3个行业事业部,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事业部、私人银行事业部、金融市场事业部、小企业金融事业部、贸易融资事业部、离岸金融事业部、投资银行事业部、资产托管事业部、机构金融事业部、金融同业事业部、票据金融事业部等11个产品事业部,以及平台事业部——公司网络金融事业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经过几个月的辛勤筹备,平安银行的15个事业部正式扬帆启航,开始了全新的征程。
 
       今年5月份,为适应战略发展的要求,平安银行进行了管理体制及架构改革。经过改革,平安银行总行由79个部门缩减至52个,其中成本中心缩减为38个。同时,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平安银行整合建立了15个事业部。
 
       在邵平看来,平安银行要形成区别于同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变革、创新、发展”的道路,要在经营理念、经营机制、商业模式上大力改革,锐意创新。国际上主流的商业银行,如花旗、汇丰、荷兰银行等,无一例外地采取了事业部制的组织模式。国内创新型同业的实践经验也表明,事业部模式作为传统总分模式的有效补充,已经在拓展客户和创新业务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平安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在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城商行、信用社的竞争中,创出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弯道超车’,走事业部的专业化、集约化经营之路是不二选择。”邵平表示。
 
       经过三个月的探索与实践,平安银行事业部改革与试运行取得良好开局,各业务条线客户基础与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这为该行事业部制的正式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事业部开局良好 打造“不一样”鲜明特色
 
       据了解,平安银行事业部制按照客户、产品、行业等为基础划分业务单元,在专业领域内深耕客户、经营风险,具有效率高、资源整合度高、风险低等特点。
 
       “平安银行事业部分为行业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平台事业部。各个事业部的架构都是按照‘以客户为中心’和‘流程银行’管理要求设计的,在人、财、物上被赋予更大的自主权,在专业领域内深耕客户,创新产品,经营风险,有利于提升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业务运行效率,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在邵平看来,该行事业部是聚焦专业化、集约化,以“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装备起来的,是一种具有鲜明平安特色的事业部体制。
 
       在客户和行业定位上,平安银行首先是瞄准资源禀赋类行业,主要包括具有较高资源禀赋,如能源、矿产等行业和客户;第二是与衣食住行高度相关的行业,主要包括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如现代农业、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和客户;第三是具有特色的特色行业、特色商圈客户;第四是在零售客户方面,瞄准高端客户作为财富管理目标客群,将“消费习惯活跃”的年轻人群体作为核心潜力客户群和消费信贷业务的目标群体。
 
       在风险控制方面,平安银行将认真研究产业链上的行业和客户风险特征,对事业部进行风险团队内嵌,根据不同的风险特点,进行高效的风险审批和有效的风险管理。
 
       在短短几个月的试运营中,平安银行新成立的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与地产金融事业部取得良好开局。截至8月23日,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达54.1亿元,贷款余额达106.6亿元;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达136.2亿元,贷款余额达118亿元。
 
       未来,平安银行各事业部将继续围绕资源禀赋、仓储物流以及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行业和产业链,以客户为中心,整合银行内部的产品、服务和营销资源,对全产业链上的客户提供融资融智、撮合、线上电商等专业化的服务,塑造“综合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两大特色,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