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转型将主打四大特色

2013-08-22
 
2013年8月08日发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杜雅文 
 
       此前,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曾表态,平安银行不会复制其他银行的发展模式,而是要着眼差异化,打造不一样的“平安模式”。目前,平安银行规划的转型升级方案已付诸行动。
  
       平安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银行该轮转型根本出发点是 “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平安银行此次“不一样”的转型升级,将主要凸显四大特色,即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在此过程中,着眼“综合金融”的独特优势和“科技银行”的深度融合,实现双引擎、高效能的弯道超车,打造一个“真的不一样”的现代银行。
  
       “综合金融”融入全行
  
       在这轮“不一样”的转型战略中,平安银行仍在继续巩固综合金融这一同业难以复制,却又颇具潜力的独有优势。同时,该行还计划更深层次地开采这一“金矿”,为客户提供全领域的金融产品、服务以及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
  
       “它的重点内容是在综合金融框架下进行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以全产业链模式介入客户金融需求,以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整体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平安银行生动地形容转型后期望达到的目标,就是让客户能够切身地感到,选择平安银行就是选择一列“无需换乘的金融列车”。
  
       按照平安银行的说法,“要把综合金融变成我们的DNA,融合到我们的获客方式、产品和服务、金融需求解决方案、商业模式设计中”。在不久前其组织架构的调整计划中,已体现出平安银行对于提供“一站式”整体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思路。以正在筹备的地产事业部为例,按照平安银行的计划,这个事业部除了开发商业务,还要把房地产经纪业务纳入进来,包括与房地产关联的建材、家私、灯饰等整个产业链都囊括进来,“以全产业链模式介入客户金融需求”。
  
       农业事业部有可能成为平安银行即将新设立的一个行业事业部。今年年初,平安银行上海分行主动进入上海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设自助银行后,成效颇为显著。不仅有300余家小微企业主在该行开立了银行卡,还有80余家企业主获发了无抵押贷款。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特色产品提供的一揽子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受到相当程度的欢迎,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正是平安银行此轮转型的指导方向。
 
       “科技银行”强化竞争优势
 
  在此轮“不一样”的转型中,平安银行(10.95,0.040,0.37%)希望“科技银行”成为继“综合金融”之后的又一特色优势。按照规划,平安银行将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与电子商务的充分融合创造的巨大的商机,打造同业领先、独具特色的网络金融服务。同时,突破传统固有模式的桎梏,“跳出银行办银行”,逐步实现小微金融、贸易融资、个人消费金融等的线上化、电商化、移动化,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银行”。正如邵平所说,“我们要把线下的业务,全部搬到线上,未来几年发展战略的实现,很大程度是通过线上金融实现。我们架构的调整,业务的整合,未来的发展目标,都是朝着这个方向。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平安银行在这方面的经营业绩。”
 
  事实上,平安银行也正在大胆做这一方面的尝试。邵平此前就曾透露,平安集团正在做二手车交易门户网站。该行还将推出住房领域的“阿里巴巴网站”。在他看来,在中国,谁掌握了车市、股市、楼市,就能掌握住高净值客户。
 
  除了自己建立电子商务网站外,平安银行还将积极与知名电商展开合作,发展小微金融以及消费信贷业务。邵平表示,要以科技引领金融,未来打造“科技银行”、“电商银行”的经营特色,通过实施深度科技化战略助力银行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同时为客户提供方便、便捷的客户体验。
 
  除了将业务“搬上网”,平安银行也在尝试将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到其各个服务平台。
 
  近期,平安银行已对其手机银行进行了一系列的改版升级,并提出了“口袋银行”的概念。与以往手机银行不同,改版后的平安口袋银行更讲求“个性化”与“定制功能”,其设计、功能、服务、客户体验都将得到全面提升,能够使用户真正感受到方寸间的智慧理财乐趣,感受平安银行“不一样”的服务体验。
 
  此外,平安银行还推出了平安银行信用卡微信平台,该平台可支持持卡人一键查询账单、额度、积分、账务信息等功能,并可搜罗优惠活动与特惠商户。
 
  业内人士称,通过电子商务等科技手段,平安银行可快速实现平安集团客户资源的整合,也实现保险、贷款、信用卡、小额消费贷款等全产品线的整合,综合金融在“线上”会体现出更强的驱动力。
 
       经营策略强化专业化集约化
 
  在突出“综合金融”和“科技银行”两大优势外,平安银行(10.95,0.040,0.37%)还将经营策略上发力,强化专业化和集约化。在专业化方面,该行将强调全产业链和区域特色两方面的专业化经营。即围绕资源禀赋、仓储物流以及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行业和产业链,整合银行内部的产品、服务和营销资源,对全产业链上的客户提供融资、撮合、线上电商等专业化的服务。同时,在分行层面,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和政策发展规划,拓展特色市场、特色行业和特色客户,做出区域特色,创出分行品牌。风控条线要出台与区域特色相配套的信贷管理政策,逐步做到“一行一策”。
 
  为保证银行的驾驭能力,尤其是在业务快速扩张期,保证风险可控,“不一样”的平安银行对集约化也提出更高要求。明确“要统一思想,统一规划,实现经营标准统一,客户服务统一,定价统一,风险控制统一,商业模式的统一,打造强大总行、流程银行”。
 
  平安银行将2013年的经营思路确定为“变革”、“创新”、“发展”,并提出“三步走”的战略,即未来3至5年以对公业务为主,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至8年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8至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动态的过程总会引起无限遐思:当“线上”科技融入综合金融,当组织架构调整尘埃落定,当商业模式和产品设计华丽变身——转型后“不一样”的平安模式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