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组织架构调整启幕 跑步进入发展时代 整合成立9个产品事业部 5个行业事业部

2013-05-29
    中国 深圳                         2013年5月27日
  5月24日,平安银行内部正式发文宣布调整总行组织架构,由此拉开了酝酿近半年之久的组织架构调整大幕,迈出了银行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践行“最佳银行”战略的重要一步。
  2013年是整合后的新平安银行承上启下、扬帆远航的元年,为夯实未来实现超常规发展的基础,平安银行在年初就确定了“变革、创新、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而调整和优化组织架构正是所有变革项目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据悉,此次调整总行一级部门由原来的79个精简至52个。其中,总行管理部门压缩至38个,新建或整合形成了9个产品事业部、5个行业事业部。同时,围绕客户需求建立了多个产品部门,真正的落实以客户为中心。
  增加利润中心减少成本中心 贴近客户和市场
  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了“三步走”的银行未来发展战略,即银行要在未来3至5年以对公业务为主,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至8年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8至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而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正是依据上述“三步走”目标而设计,旨在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使银行能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客户和市场,更快洞察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据介绍,平安银行此次架构调整以“减少成本中心,增加利润中心”为原则,将总行一级部门数由原来的79个精简至52个。其中,管理部门(成本中心)压缩至38个,新建或整合形成了贸易金融部、离岸业务部、资产托管部、投资银行部、金融同业部、票据业务部、机构金融部等9个产品事业部(准利润中心)以及房地产、能源矿产、金融市场、信用卡及消费金融、私人银行等5个行业事业部(利润中心)。此外,此次架构调整充分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理念,围绕客户需求建立了多个产品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进一步简化客户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升级版事业部 打造不一样的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表示,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优化,是在对银行总、分、支行进行充分调研,且广泛借鉴国内外优秀商业银行组织架构安排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平安银行进一步改善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效能的必然选择,也是平安银行成功应对当前银行业面临的各种外部压力和挑战,积极探索适应现代化商业银行的集约化、专业化的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市场应对效能的必然要求。同时,平安银行组织架构的背后有着 “不可复制”的自身特色
  “平安银行作为平安集团重要的子公司,是服务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战略的、执行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全功能商业银行。这个定位和其他股份制银行的定位不同,这就决定了我们有自己的金融模式,特有的目标市场、战略和产品。”平安银行表示。
  “平安集团拥有大量的价值客户,个人客户约7000多万,是能负担车险、财险、养老险的优质客户,公司客户近400万户(含小微企业),还有近50万销售大军,这对平安银行来说是座金矿。这决定了我们的获客更加精准,我们的目标市场更加明确。”平安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次,平安银行拥有着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这就意味着,在通过事业部深入产品链核心的同时,平安银行能为企业提供的不仅仅是银行的金融服务,还包括保险、信托、证券等一系列的综合金融服务,这正是如今企业所需要的,也是平安银行的优势所在。
  最后,不同于传统的事业部模式,平安银行的事业部将更多的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做产业和消费的整合者。一方面,平安银行将依托集团强大的科技后援平台,进行线上金融的开发和运用,另一方面,平安银行将积极与电商合作,将传统的事业部产品转移到线上来,一边对电商平台上的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另一边使客户在线上完成所有流程和交易。
  加强领导队伍建设 各项机制将逐步完善
  对于相关中层干部的安排,平安银行表示,新架构中增加了多个事业部等利润中心,实际较调整前的架构提供了更多的领导岗位。平安银行将充分发挥现有中层的专业能力和领导水平,同时积极引进优秀管理人才,使银行管理干部队伍向年轻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商业银行的管理需要。
  未来,平安银行还将全面推进经营的变革,包括重建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推行资源投入与利润产出相挂钩的考核机制,实行资源配置上权责分类管理,加大对存款增长激励、机构建设激励,以及对不良资产清收的激励等。平安银行还将搭建新型风险管理体系,转变风险管理理念,重建风险流程,完善风险管理工具。
  平安银行表示,银行将根据银行战略及新架构实施运转情况,不断进行微调和完善,以使其更好地适应银行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变化需要,更好地服务银行的发展战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关于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其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于2012年7月更名为平安银行)。截至2013年3月31日,平安银行总资产1.81万亿元人民币,通过全国34个城市的453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目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子公司共持有平安银行26.84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