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转变增长方式 调整业务结构 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89亿元 同比增长4.67%

2013-04-23
[中国,深圳]                     2013年4月23日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整合收官后的平安银行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投入,推进科技进步,进一步夯实了银行未来快速发展的基础;同时,该行继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信用卡、小微、汽融等战略业务发展良好,其它各项业务平稳发展,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 2013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9亿元,同比增长4.67%,环比增长13.39%;实现营业收入108.02亿元,同比增长11.09%。非息收入占比达19.39%,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 2013年第一季度末总资产18,112.49亿元,较年初增长12.74%。存款总额10,645.14亿元,较年初增长4.25%;贷款总额7,548.01亿元,较年初增长4.72%,规模和增速实现计划目标。
        ■ 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8%,较年初微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2.68%,较年初上升0.3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 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7%和8.25%,符合监管要求。
        ■ 一季度,该行信用卡、小微、汽融等战略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新增信用卡量116万张,期末流通卡量达1166万张,同比增长28.9%,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3.3%;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87.26亿元达645.6亿元,较年初增长15.63%;新发放汽车消费贷款79亿元,同比增长163%,贷款余额257亿元,较年初增长22%,市场份额领先同业。
        ■一季度,该行资产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战略业务定价水平逐月提升,投行、托管业务迎来新突破。
        转变增长方式 调整收入结构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进程加速,银行息差空间逐步缩窄,对盈利增长造成较大压力;而同业竞争的日趋加剧和银行业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粗放式发展之路已被实践证明难以为继。为此,平安银行确立了差异化发展路径,通过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业务结构,打好未来快速发展的基础。
        2013年一季度末,平安银行总资产达18,112.49亿元,较年初增长12.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9亿元,同比增长4.67%,环比增长13.39%;实现净利息收入87.07亿元,非利息收入20.95亿元,非利息收入占比达19.39%,同比提高1.20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同时,小微、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等优质资产业务实现了突破性发展,资产定价水平有所提高。
        受央行2012年利率政策的影响加之同业资产规模的扩张,2013年一季度末,该行净利差及净息差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01%及2.18%。同时,存贷款增速有所放缓,存款总额10,645.14亿元,较年初增长4.25%;贷款总额7,548.01亿元,较年初增长4.72%。
公司业务方面,一季度末,平安银行公司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60%,公司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7%。贸易融资授信余额2866.96亿元,贸易融资客户数9668户,较年初增加292户,不良率0.34%,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零售业务方面,一季度末,该行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49%,零售存款略有增长。依托平安集团平台,该行在理财业务方面加强产品的交叉组合销售,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33%。
        不良率微升 总体风险可控
        受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环境影响,长三角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长三角地区经济下行对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影响较大,导致不良率的增加。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73.66亿元,较年初增加5亿元;不良率0.98%,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1.78%,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182.68%,较年初上升0.36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大部分有抵质押品,且主要集中个别地区,整体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此外,一季度平安银行清收不良资产总额4.17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3.74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0.87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2.87亿元;收回额中98.41%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方式收回。
        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今年平安银行继续推进平台贷款风险化解工作,报告期末,该行政府融资平台(含整改为一般公司类贷款和仍按平台管理贷款)贷款余额417.8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5.54%。从贷款质量情况看,平台贷款质量良好,目前无不良贷款。
        一季度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7%和8.25%,符合监管标准。
        调整业务发展结构 提升战略业务竞争力
        今年以来,平安银行积极调整资产业务结构,重点经营信用卡、小微、汽融等具备高定价潜力的资产业务,努力提高资产收益率。
        2013年一季度,该行信用卡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3.3%,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6%。一季度新增卡量116万张,同比增长28.9%;期末流通卡量达1,166万张,较年初增长6.0%;总交易金额达920亿元,同比增长122.1%。交叉销售渠道继续发挥重要贡献,占新增卡量的42%,同比上升7%;高端客户的获取也取得突破性增长,一季度白金卡新卡量同比增长10倍。
        在小微业务上,该行以“圈、链、会”为纽带,以特色市场为基础,坚持批量开发和营销;积极创新小微产品,推出电商小微等特色领域,开发“流水贷”等弱担保、高定价的产品。报告期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645.60亿元,较年初增加87.26亿元,增幅15.63%;不良率为1.19%,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汽融方面,一季度该行新发放汽车消费贷款79亿元,同比增长163%;汽车消费贷款余额257亿元,较年初增长22%;信贷风险得到有效管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22%。
        推进管理体制及架构改革 “四轮”驱动业务发展
        2013年是该行完成两行整合后,放飞梦想、扬帆起航的第一年,也是为实现其“三步走”战略中第一步战略目标打好基础的开局之年。为了适应银行战略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使银行的组织架构更利于银行未来发展,平安银行启动了管理体制及架构改革。目前,平安银行正在进行组织架构的梳理及事业部建设,变“产品驱动、部门驱动”为“客户驱动、市场驱动”;房地产事业部、能源矿产事业部的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制度流程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等工作也已展开。
        此外,平安银行已牵头与平安集团各兄弟公司成立综合金融团体客户发展委员会,建立高层协调机制,利用综合金融平台,大力推动银行与平安集团各子公司间的综合金融业务。未来,平安银行将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借助电子商务,整合对公和零售资源,着眼差异化,打造不一样的“平安模式”,成为服务于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战略,实行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全功能、现代化商业银行。
 
 
关于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其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于2012年7月更名为平安银行)。截至2013年3月31日,平安银行总资产1.81万亿元人民币,通过全国34个城市的453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目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子公司共持有平安银行26.84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