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支持实体 减费让利 平安银行三季报: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10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同时发布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公告》。该行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与会议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金融监管要求,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9月末,该行表内外授信总融资额48,743.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不含票据融资的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户数99.81万户,其中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户数占比近90%;9月末,该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3.0%,高于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增幅15.2个百分点。

该行认真落实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减费让利”两项倡议,1-9月,该行净息差2.77%,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基点。该行积极推动重塑资产负债经营,负债端主动优化负债结构,积极压降负债成本;资产端受市场利率下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等因素影响,资产收益率下降,净息差有所收窄。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将认真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民营与小微企业、制造业与科技企业,及居民消费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扩大内需,积极支持“六保”“六稳”,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2年以来,该行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夯实资产质量。通过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不断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助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住经济大盘。9月末,该行表内外授信总融资额48,743.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

持续深化金融普惠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该行始终坚持深耕小微金融服务,践行“真普惠、真小微、真信用”业务发展策略,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产品及服务流程,运用数字技术,提供涵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推动“新微贷”贷款产品实现数字化升级,持续优化“微e贷”等普惠产品,并进一步开展业务模式、服务流程及智慧服务创新,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该行认真落实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减费让利”两项倡议,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

据报告显示,9月末,该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不含票据融资的小微企业贷款(以下简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户数99.81万户,其中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户数占比近90%,处于产业链最底端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占绝对主体;贷款余额4,739.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其中信用类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57.37亿元,占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为22.3%;1-9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3,303.47亿元,同比增长25.5%,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1.46个百分点,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该行持续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1-9月,该行新增投放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占新增投放所有企业贷款客户达70%以上;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5.5%,在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74.7%。

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实现制造业企业服务模式突破。一是深入制造业产业链全景,挖掘生态客群场景金融需求,满足客户场景化、多元化、个性化的供应链金融需求,帮助中小微客群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深入贯彻“票据一体化”经营策略,将票据业务深度嵌入供应链生态,重点围绕制造业、绿色产业等行业及“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票据结算及融资服务。三是打造客户经营平台,将数字口袋作为批量获客经营的门户,通过多元化的专区运营、完善的客户权益体系服务于中小微客群。9月末,该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3.0%,高于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增幅15.2个百分点。

 

践行绿色金融 全面助力实体经济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该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积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重大项目,全面助力实体经济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是持续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客户、产品、作战“三张地图”专项行动,推进绿色产业中坚客群长效经营和资产投放。二是不断升级绿色金融产品,落地清洁能源扩产能“股+债”一体化业务,创新突破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前期融资模式,打造新能源电站资产交易平台,为大型央国企、能源集团、民营龙头上市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建设中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三是迭代创新绿色零售平台, 9月末,该行打造的全国首个借信双卡碳账户平台“低碳家园”已纳入17种绿色行为,用户可通过科学的碳减排核算模型累计个人碳减排量,通过绿色行为获得绿色能量,进而兑换真树种植、参与公益捐赠、抽取视频会员和药诊卡等权益;该行于8月发行“Young彩青年”借记卡,为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提供绿色出行优惠等绿色权益,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9月末,该行及平安理财绿色金融业务余额1,608.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4%;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049.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8%。

 

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做好金融下乡和帮扶工作

该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1-9月,该行投放乡村振兴支持资金150.72亿元,累计投放512.48亿元;乡村振兴借记卡发卡80,095张,累计发卡103,586张;惠及农户7.88万人,累计102.88万人。

金融服务方面,持续创新涉农普惠金融产品,针对特定场景生态圈的小微企业客群,定制特色惠农贷款方案,在贵州仁怀推出“酱酒惠贷”,支持当地酱酒小微企业发展,在海南文昌推出“海水养殖贷”,支持当地海水养殖产业。政府合作方面,与广西百色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传承红色精神 赋能乡村振兴”签约活动,推动与百色市政府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科技助农方面,依托“平安云农场”,与某农业央企合作推广稻田认领公益活动,助力农业产业发展;联动黑龙江穆棱市推广落地平安“数字乡村”合作方案,为政府金融、智慧农业、消费帮扶产品推广、乡村文旅、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公益服务方面,联动云南怒江有关部门、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发动“我在怒江有棵树”公益项目,广邀社会爱心人士,共同为怒江种植公益林,共建绿水青山,共创美丽乡村;向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捐资创办“平安文秀班”,鼓励更多乡村儿童成为优秀学生,报效祖国、服务家乡;组织乡村振兴文旅团,带领客户深入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牧场,开展沙漠植树认领、参观沙漠牧场建设纪念馆等公益活动,助力荒漠化治理工作。

 

平安银行表示,将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并部署落实到公司战略及经营发展中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努力打造成为“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