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获《亚洲银行家》五项大奖 荣膺“亚太及中国区最佳管理银行奖”

2019-06-04

5月29-30日,由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主办的“2019年未来金融峰会”在泰国曼谷举行。平安银行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积极转型和成功应用,收获了“亚太及中国区最佳管理银行奖”、“中国最佳股份制贸易金融银行”等五项大奖。其中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荣获全场大奖“2019亚太及中国区银行CEO领导力成就奖”,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获颁“2019亚太最佳零售银行家”。五大奖项涵盖了宏观战略管理再到产品应用等成绩,体现了主办方对平安银行综合能力的肯定。

 


科技赋能 驱动传统银行焕发新活力

在此次峰会上,《亚洲银行家》表示,银行即服务,未来,技术参与者和传统参与者都将以“银行即服务”作为金融服务的一种可能架构,这考验着银行家们的数字经济领导力。此次谢永林被《亚洲银行家》授予“2019亚太及中国区银行CEO领导力成就奖”表明,在其领导下,平安银行的公司运营与管理水平在亚太区银行中已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亚洲银行家》领导力成就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用来表彰和认可在金融领域表现卓越的机构及领导人,重点关注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金融服务业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和董事会的业绩,包括其领导下的机构成就以及所展示的愿景、能力、资质和执行力,最终由独立的评审顾问委员会确认获奖机构和个人,被行业认可为亚太地区金融界的最高荣誉。此次奖项的考察期针对2016-2018年度,而这也正是平安银行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

主办方在获奖评价中高度赞赏了谢永林在平安银行转型中展现出的卓越的战略思路和魄力,肯定了在他的领导下,平安银行在科技赋能、零售转型、对公做精这三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长足进步:谢永林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投入,通过科技力量驱动传统银行业务焕发新的活力,2018年平安银行IT 资本性支出同比增长82%,2018年末全行科技人力较上年末增长超过44%。

在谢永林的领导下,平安银行零售业务通过两年多的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截至到2018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20%,其中财富客户较上年末增长近30%,信用卡流通卡量和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客户数分别同比增长了34.4%和74.6%。

此外,平安银行坚持“对公做精”,将资源投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民营企业。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对公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近60%。同时,平安银行也将经营转型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重点支持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相关绿色产业发展,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影响,为环境、社会做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谢永林在获奖致辞中对主办方的认可表示感谢,同时他也阐述了平安银行的发展愿景:未来平安银行将立足中国,与亚太地区银行同业携手,在开放银行、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入探索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框架下,通过金融力量促进整个区域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让民众切实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并以此作为职责和使命所在。

 


零售转型 打造全方位的AI Banker体系

此次峰会上,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也因推动零售转型,实现业务突破、模式突破、渠道突破与组织突破,让零售业务成为当前平安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获得“2019亚太最佳零售银行家”荣誉。主办方在考察中注意到,自2016年10月,蔡新发加入平安银行并分管零售业务以来,一直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实际推动者,自其推动零售改革转型两年来,平安银行零售核心业绩取得突破性进展,规模和盈利总体已实现“再造一个平安零售”。

主办方特别点名褒奖了平安银行在2017年整合推出的新平安口袋银行APP,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于一体,建立了更加完善的风控模型,同时也真正连接起了客户的生活、消费、金融场景。2018年末口袋银行APP活跃客户数达2588万户,较2016年增长3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外,平安银行在线下持续复制推广“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整合打造智能化OMO(Online Merge Offline,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体系,为客户带来了更好的金融生活体验。

蔡新发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零售银行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未来平安银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让科技为银行赋能,推进建设全方位的AI Banker体系,希望通过AI技术对银行客户、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赋能,将平安银行打造成为一家AI Bank。

 


对公突破 建设智能化精品公司银行

在对公业务层面,平安银行此次也收获两项大奖——平安银行荣获“中国最佳股份制贸易金融银行”,同时口袋财务APP 也获得“最佳移动化产品、项目与业务”奖。

为做精做强头部客户、基石客户,平安银行还以“科技+服务+场景”新模式重构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势,打造“平安好链(应收链)”精品业务,以开放、共享的经营理念,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长尾端小微客户提供多元化、嵌入式的智能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良性的应链金融服务生态。服务推出仅一年,业务量就已突破220多亿,为200余家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了服务,单笔融资最小金额仅5.2万元,有效解决了中小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主办方指出,平安银行口袋财务APP不仅是一个手机端的交易工具,更是一个经营平台,它既承载了平安银行对公业务的所有主流服务和产品,也重塑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员工管理、理财场景和财富管理服务流程。通过口袋财务APP,企业既可以获得更低成本、更高效率且更安全的支付结算、代发工资、账户管理等基础金融类服务,也可得到融资、理财、保险、移动办公、财务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截止到2019年4月底,口袋财务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8.42万户,当年累计交易笔数达127万笔,交易金额超9000亿元。

口袋财务APP只是平安银行对公业务智能化、精品化发展的一项成果,而“精品公司银行”体现的是平安银行对公业务整体布局的重构,意味着摆脱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运用科技成果、集中一切资源发展自己的优势能力,与此同时,也意味着优选行业、优选客户,专注深耕重点客群和重点领域。

目前,平安银行已经为对公业务划定了重点客群,它们主要集中在房、车、智慧城市、医疗健康、金融五大生态,以及交通运输、电子信息、文化教育等十大行业中,这些都是平安集团资源禀赋较强的领域。

据悉,《亚洲银行家》此次评选覆盖亚太,中东和非洲200多家金融机构,由亚洲银行家的国际研究团队和评审团在严密公正的基础上对参选材料进行评估调查,包括对业内专家的采访以及涉及领域内权威机构的反馈,历经3个月评选出最终结果,受到了国际金融行业的广泛接受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