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荣膺最佳金融创新奖 副行长郭世邦:守正出新 服务实体经济

2019-06-04

5月28日,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改善金融供给 服务实体经济”。会上揭晓了多个金融创新奖项,其中平安银行荣膺最具份量的年度“最佳金融创新奖”。

同时,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回归本源、守正出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多年来,平安银行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业务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取得了显著实效。

正是因为拥有着深入基因的创新文化、卓越可靠的金融科技,以及优势突出的综合金融,平安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才确保了强而有力的执行能力。

创新引领成行业杰出典范

2019中国金融创新论坛重点关注新时代背景下,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评委会认为,平安银行坚持从技术、模式、平台和人才角度引领创新,将前沿科技全面运用于产品创新、客户营销、业务运营和风险控制等各个领域,升级零售、公司等传统业务,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有效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体验,打造出银行金融科技的“护城河”,真正发挥创新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创新效果显著,是银行业科技创新的突出典范。

对于平安银行取得的各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案例成果,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表示,平安银行作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践行“金融+科技”战略,致力于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自谢永林董事长带领的新班子上任以来,平安银行在全面把控风险的基础上,大胆试点业务创新,以新模式、新生态、新科技、新思路,克服金融服务面对的问题,解决实体企业的融资困难,传导金融服务正能量。

致力打破信息孤岛做活产业生态

在做法上,平安银行一是做深做透行业,打破信息孤岛。该行选定了医疗健康、电子信息、交通物流、车生态等重点行业,对口建立了负责协助分行开展营销推动的五大行业事业部。行业事业部深入到细分子行业中的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通过信息的相互印证,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传导障碍。比如平安口袋财务APP平台,深入到企业经营、财务日常环节,除为客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支付结算、代发工资、账户管理等基础金融类服务之外,还提供安全且方便的融资、理财、保险、移动办公、财务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二是做活产业生态,打通资源渠道。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国内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就高达13.5万亿元人民币,这些应收账款的背后,是无数急需脱离资金周转难题的中小企业。平安银行结合区块链、云服务、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推出了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和中小企业征信数据贷KYB业务。 通过大数据技术加速贷前获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贷中自动化审批及精细化投放,通过物联网技术加强贷后风险的精准监测,无抵押、无担保、线上申请、快速放款,显著降低融资成本和门槛。2019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小微企业客户数增加8639户,贷款余额增长3.5%,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利率较上年末下降0.66个百分点。

做强科技赋能推进AI Bank

郭世邦介绍,依托于平安集团的科技实力和综合金融能力,平安银行也组建了业内规模领先的科技开发队伍,运用综合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的优势,致力于全方位打造金融和实体的共赢生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不断迭代研发,平安银行建立了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智慧风控平台,实现了智能决策、智能控制、智能预警、智慧管理、智能放款五大智能应用。

不仅如此,平安银行2019年一季报显示,该行正全力推进AI Bank。目前平安银行已孵化出AI客服、AI营销和AI风控等项目成果。其中,2019年3月末AI客服非人工占比已达82.2%,AI营销已普遍应用于各业务场景中,AI风控已搭建了统一风控平台,实现了信用风险、欺诈风险的统一管控,一季度,AI风控欺诈防堵金额为1.41亿元。

郭世邦最后用“回归本源、守正出新”形容平安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他表示,未来,围绕“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方针,平安银行将继续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的“牛鼻子”,不断改善金融供给、畅通供给渠道、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配置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据悉,除全国仅有5家银行获得的“最佳金融创新奖”外,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业务和零售经营业务均表现出色,在本次论坛中合力夺走六项创新大奖,分别为:交易银行部的“‘口袋财务’APP-企业一站式移动平台创新案例”荣获“十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以科技赋能,构建应收账款金融服务创新案例”荣获“十佳供应链金融创新奖”,“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提升破产清算业务效率创新案例”荣获“十佳区块链应用创新奖”;零售经营及消费贷款事业部的“‘新一贷’个人贷款产品创新案例”荣获“十佳消费金融创新奖”;网点管理中心的“智能客户咨诉平台创新案例”荣获“十佳金融科技创新奖”;私钻客群事业部荣获“十佳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