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2018年中期净利133.72亿元 零售突破纵深推进

2018-08-15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这是平安银行步入而立之年后的第一份半年报,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中期业绩报告致辞中表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经济决定金融,消费决定经济。2018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占比达到78.5%。面对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平安银行聚焦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以及重点行业客户,以资源调配、考核激励为抓手,驱动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该行2018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 整体经营稳健发展。2018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72.41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3,673.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吸收存款余额20,792.78亿元,较上年末增幅3.9%;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18,486.9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8.5%,其中个人贷款(含信用卡)占比54.0%,较上年末提升4.2个百分点。
        ■ 零售转型深入推进。2018年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293.16亿元,同比增长34.7%,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1.2%,占比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净利润90.79亿元、同比增长12.1%,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7.9%,占比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零售贷款余额9,989.26亿元,在全行贷款余额中占比54.0%,较上年末占比提升4.2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贡献已超半壁江山。
        ■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2018年6月末,该行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较上年末实现“双降”,不良率和关注率较上年末下降。逾期贷款余额568.4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03亿元,逾期贷款占比3.07%,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385.1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9.42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2.08%,较上年末下降0.3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68%、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率3.41%、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
登录平安银行官网www.bank.pingan.com或巨潮网www.cninfo.com.cn可以查阅报告和公告全文。
 
        全面优化业务结构,推动零售转型实现根本性突破
        2018年上半年,面对金融科技的蓬勃兴起,面对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面对国际国内仍旧复杂的政治经济金融形势,平安银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关注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趋势,顺应国际国内新的经济金融形势,紧密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坚持“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策略方针,在继续加强科技应用与创新的前提下,面向国际市场广泛吸纳高科技人才,充分发挥科技的赋能作用,利用领先科技推动业务发展。
        一方面,持续推进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另一方面,加大公司银行转型力度,推动公司业务从规模驱动的外延式增长向价值与质量驱动的内涵式增长转型。
        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2,173.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零售客户数7,705.3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2%,其中私财客户52.5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2%,私行达标客户2.5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6%。2018年6月末,该行信用卡流通卡量达4,576.9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9.4%;信用卡总交易金额12,072.27亿元,同比增长89.9%。
        对公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对公业务持续调整结构,存款增长稳中向好、资产结构调整有条不紊。企业存款余额16,735.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0.87亿元、增幅0.8%;企业贷款余额8,497.6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4.28亿元、降幅0.6%,存贷款“喇叭口”继续扩大。
        此外,平安银行主动优化资产结构,持续改善负债结构,并实施动态的资产负债组合管理策略。2018年上半年,该行净息差2.26%,同比下降19个基点。从季度趋势来看,第二季度净息差2.27%,较一季度提升约2个基点,净息差已逐渐企稳向好。
        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预计,随着转型效果逐步显现,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该行负债成本上升趋势也将有所缓和,资产收益率稳中有升,未来净息差管理压力将有所缓解。
 
        深入拥抱科技,借科技之力,驱模式之变
        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全行首要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18年上半年,该行科技投入大幅增加,IT资本性支出同比增幅达165%;科技队伍不断壮大,通过吸引高端科技人才优化队伍结构,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科技人力扩充到4,800人(含外包),同比增长超过25%。同时,主动实施敏捷转型,实现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交付质量和客户体验。打造弹性、安全、开放的技术平台,支持业务快速增长和向互联网转型。
        同时,平安银行主动拥抱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在线上升级嵌入多种金融科技和服务的口袋银行APP,并推出支持行内员工移动作业、互动交流的口袋银行家APP,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整合打造智能化OMO(ONLINE MERGE OFFLINE,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体系。
        目前,“科技引领”推动平安银行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零售智能化OMO服务体系落地,线上口袋银行APP月活客户数达2,035万,较上年末增长37.3%,口袋银行家APP实现100%覆盖一线作业人员,支持90%以上的非现金业务办理,作业效率和服务半径全面提升;线下已完成46家零售新门店开设或改装,并计划在年末完成100家;人工智能服务模式以“AI+客服”、“AI+投顾”、“AI+风控”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AI客服占比已将近80%;KYB(中小企业数据贷)试点期间已为近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化、智能化的融资服务,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做出了有益尝试;跨境e金融平台交易规模已突破3,600亿元,同比增加50.7%;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至2018年上半年,SAS平台业务突破10亿元,已有上百家用户获得平台服务支持。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显示,平安银行积极应对外部风险、调整业务结构,将贷款投放到资产质量更好的零售业务。对公持续做精,新增业务聚焦成长性好、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集中优势资源投向高质量、高潜力客户,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或生态圈客户,继续保持新客户的良好风险表现,同时继续做好存量资产结构调整,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报告期内,该行整体信用风险资产质量得到有效管控,关键资产质量指标持续改善。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逾期贷款占比3.07%,较一季度末和上年末分别下降0.11个百分点和0.37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2.08%,较一季度末和上年末分别下降0.16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41%,较一季度末和上年末分别下降0.09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68%,与一季度末持平,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2018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75.81%、较上年末增加24.7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41.46%、较上年末增加35.79个百分点。全行2018年上半年收回不良资产总额123.25亿元、同比增幅180.1%,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115.03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65.59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49.44亿元;不良资产收回额中96.8%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8年,平安集团启动了“村官、村医、村教”公益扶贫活动,平安银行成立了扶贫金融办公室实施“村官工程”,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为“村官工程”定制开发了养殖贷、种植贷、水电贷、扶贫债等扶贫新品,创新了水电扶贫211模式、产业扶贫“田东模式”;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69亿元,用于支持来宾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百色甘蔗种植、昭平农村水电站建设等扶贫项目,并成功中标广西壮族自治区20亿元扶贫政府债,用于支持广西各市县脱贫攻坚项目,将直接惠及广西12个地市49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安银行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将扶贫经验推广至更多需要帮扶的贫困、边远地区,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此外,为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责任,平安银行多年来在夏季和冬季分别在全国举办“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关爱极端天气下户外作业人群大型公益活动,以行动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们致敬。
        在日常工作中,平安银行也时刻不忘作为一名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平安银行广州某支行协助警方抓获网络诈骗犯;深圳分行帮助客户识破经济骗局;济南分行机智解救被挟持客户,成功拦截风险案件,这些发生在一线员工身上的事例,也彰显了该行负责任、敢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2018年下半年,平安银行将抓住机遇,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实施“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积极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为科技创新赋能;以开放的心态拥抱、融入、构建生态圈,绘制生态战略地图,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将应用科技手段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改善信贷结构,严格控制增量风险,防范和化解存量风险。
        未来,平安银行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坚持“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十二字方针,深入推进零售战略转型,全力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