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金融助力交通基建PPP模式大发展 平安银行演绎交通新征程

2016-11-01
    10月19日,由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金融畅想演绎交通新征程——PPP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高端对话”研讨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PPP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业务接洽会、PPP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联合体研讨会同步召开。
    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综合规划司司长赵冲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产险、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平安不动产、平安租赁、前金所等七家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对话高端——各界精英齐聚,共探交通金融投融资新模式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赵冲久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结构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产业,交通行业要实现率先突破,起到先行官的引领作用,在交通建设领域推广应用PPP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尤为重要。交通运输部正积极通过出台支持政策、开展项目试点、加强调研督导等推动更多的交通运输PPP项目推广实施。
    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发表致辞指出,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探索并提升PPP模式在交通行业的适用性,推动交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是扩大交通运输有效供给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交通行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捷径。平安银行将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投入更多的资源研究交通与金融融合发展、支持国计民生建设的课题。
    本次活动由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知名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交通行业重点企业等机构的500多名嘉宾出席,共同聚焦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探讨PPP模式在交通基建领域中的推广与创新。
    会议期间,多名参会嘉宾就交通行业投融资政策、PPP模式机制创新、行业实践等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来自交通运输部、地方政府、平安银行、平安资管、交通行业企业代表、PPP咨询研究机构的多名专家参加了现场互动环节,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他们在PPP模式实践中的宝贵经验。
    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罗峥从近年来PPP项目的具体实践案例出发,介绍了平安银行如何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形成了参与PPP项目的独特优势。他指出,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能够在PPP中发挥“商行+投行”的作用,还能联合兄弟公司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实现银行资金与保险资金的错位经营和差异化发展。此外,平安银行作为集团参与PPP的其中一面旗帜,可以通过与交通行业国企、上市公司成立联合投标体的方式,成为“PPP军团”的重要一员,通过财务投资方式与行业客户进行深入合作,不仅分享资本投入带来的回报,还可以共同分享项目建设、运营等阶段的利润。
创新引领——“平安银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及其首项研究成果发布
    为更好地加强产业与金融的合作,聚合提升行业发展、金融创新的研究能力,找准PPP领域产融结合的实践着力点,平安银行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前瞻性地启动了联合研究平台的搭建,凝聚交通行业政策研究专家及金融行业资深实践者的力量,引领交通行业PPP模式的理论、实践发展。此次活动上,“平安银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将为PPP模式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带来新的动力和创新。
    此外,本次活动的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平安银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的首项研究成果——《交通行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现状及展望》研究报告的发布。该报告是交通运输行业和金融业进行产融结合政策研究和业务研究的一次全新尝试,吸引了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报告系统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基建领域PPP项目的得与失,全面分析了新的经济发展与政策背景下在交通行业实施PPP模式的程序与风险控制,列举了丰富的交通行业PPP实施案例以及金融资本参与推进交通PPP实施途径,为即将发生的交通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创新提供借鉴,也为未来两个行业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做出理论和实践上的准备。
进军交通基建PPP——平安银行携综合金融优势打造业内领先的交通金融投融资平台
    随着财税及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新一轮PPP发展热潮正在涌现。它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建立起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和贯彻国家战略的意义更加凸显。
    作为一家快速成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年以来,平安银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为己任,不断提高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2014年起,平安银行紧紧抓住中国经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机遇,创新商业模式,跳出银行办银行。一方面,推动专业化经营,设立交通行业专营机构——交通金融事业部,围绕“大交通”,紧密跟随国家在城镇化、四个交通等领域的发展战略,以产业基金为支点,着眼于支持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及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等需求;另一方面,平安银行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联合平安集团下产险、不动产、证券、信托等兄弟公司一起,与各地政府开展总对总的合作,从项目源头参与和协助地方政府的PPP项目建设、咨询和投资,从建立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模式角度,为项目提供专业的财务顾问及融资服务,持续支持全国的交通基建PPP项目建设。此外,为强化交通产业生态圈中企业的深度参与,平安银行通过对“金橙•交通金融俱乐部”的运作,为金融机构、政策研究机构和交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一个资源集中的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