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拥抱金融科技 平安银行布局物联网金融大未来

2016-11-01
    10月30日-11月1日,由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本次大会包括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吸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企业领军人物、学界权威和国外智库学者参加,大家共聚一堂,共绘世界物联网发展蓝图。
    国务院相关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由于平安银行在物联网金融领域的前瞻性探索和创新实践,胡跃飞行长(待银监会核准)受邀出席峰会主会议,冯杰副行长出席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在高峰论坛上,贸易金融事业部郭强总裁发表了《物联网金融的实践与展望》主题演讲,分享了最前沿的物联网金融研究成果和平安银行的实践,并展望了金融科技的未来趋势,给在场嘉宾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启发,引起热烈反响。
物联网金融 开启智慧金融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面临的信用环境不断恶化。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传统银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银行机构亟需一场变革。随着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的全面袭来,以科技实现传统金融服务的创新突破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平安银行于2015年6月在业界率先发布了物联网金融,尝试推动物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并勾勒出物联网金融的发展蓝图。
    平安银行作为首家试水物联网金融的银行并不是一个偶然,其背后是17载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顺应经济形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平安银行依托供应链金融核心竞争优势以及深厚的业务基础,借助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实现金融领域的新突破,开创金融服务新格局。
    从传统金融到供应链金融,再到物联网金融,银行商业模式经历了从单点金融到产业链金融,再到智慧金融的变迁,推动着银行金融服务向立体化、综合化和智慧化转型升级。
物联网金融传承和发展了供应链金融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业务理念。物联网为银行提供海量、客观的数字化信息,与互联网数据、交易数据等形成有益补充并进行交叉验证,构筑全新的“四流合一”,使银行获得对企业及供应链更加深刻、更加立体的洞察,在提升风控水平的同时,促进信用体系客观化。
    平安银行最早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存货动产融资业务中,借助物联网传感设备与技术方案对存货等动产进行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从而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在与港口合作中,平安银行与港口实施“平台+平台”战略,获取来自港口底层生产作业系统的第一手数据,大大提升了各方的业务效率和风控水平;对于银行以往难以介入的液态化工亦是如此。银行借助物联网传感器可获取储罐里的实时物理状态数据,并对外部环境因子进行监测,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可更加有效、充分地服务实体经济。
    郭强总裁指出,物联网金融绝对不是将物联网技术叠加到金融之上的简单概念,而是物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产物,它能创新金融业态、变革商业模式,开辟全新的业务蓝海。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汽车融资业务——以“物联网监管+巡核库”替代传统的驻店监管模式,不但可以优化过程管理、规避道德风险、提升风控并降低人工成本,还对汽车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影响。它调整了各方利益分配格局,并为银行开辟了“二网”、二手车融资等全新蓝海市场。物联网与金融的融合,带来的是“1+1>2” 的全新金融体验和商业价值扩张。
平安银行 物联网金融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平安银行的物联网金融实践成果也颇为丰硕。2013年,平安银行以汽车物联网金融为突破口开启了物联网金融实践的新纪元,随后将应用场景拓展至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行业。随着新业务探索和新技术方案研发的不断推进,目前应用场景已覆盖至能源、矿产品、农产品、液态化工、建材等众多行业。2016年,平安银行完成了物联网仓库的全国性布局,与上百家大型仓库和物流园区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覆盖国内大宗商品主要枢纽。平安银行聚焦港口经济,打造港口物联网金融合作新范式,已与10多家大型港口开展矿产、粮食等大宗散货合作,首批6家物联网港口已通过总行风险评估认定。在汽车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市场为核心,辐射全国主机厂和经销商,推动汽车业务向物联网模式转型升级。
平安银行携手高价值企业大力挖掘产业链市场空间,围绕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等物联网产业集聚区,构建北区、东区和南区三大物联网技术联盟,囊括国内最优质的物联网企业,着力打造批量获客和共享智慧的载体。
    此外,在物联网金融的信用体系建设和法律制度完善方面,平安银行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合作推进物联网金融发展,提升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水平;与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成立项目组,对建立动产质押登记制度的必要性、法理上的正当性和实践中的可行性进行专题研究。
凭借在物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实践,平安银行荣获了“2016年度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并获邀成为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随着银行内部组织架构、业务管理体系、风险政策、线上操作平台等不断完善,物联网金融业务正在逐步落地。
金融科技 驱动金融创新发展的元动力
    在全新的数字化时代,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共同构建智慧生态圈是必然趋势。对此,郭强总裁作出如下展望:
    首先,各生态伙伴将通过科技进行数字化升级。如此一来,所有的物、资产、和交易都将成为可传输数据,而得益于云服务的普及,数据存储与应用变得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物联网、区块链的技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实时、有效。这种数字化便是创新的底层基石。
    其次,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智慧产业应用场景应运而生。数字化为产业的智慧化、商业模式的变革以及经济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无穷的动力,孕育出智慧产业,从而迸发出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未来的商业经营也需要围绕着智慧产业的运营特点以及个性化的需求进行不断更新。
    第三,人工智能将提升服务精准度,助力智慧金融的发展。得益于智慧产业的日趋成熟,生态圈的数据具有更高的价值,基于数据分析、认知计算、机器学习而培养出的人工智能将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服务领域,并通过系统中配置的管理功能,将服务精准递送到客户手中,实现真正的智慧金融与智慧产业的结合。
    物联网金融作为智慧金融的重要部分,拥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众所周知,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物联网金融也具有互联网“开放、协作、分享”的基因。平安银行已经搭建了一个开放的、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物联网技术为手段、以多方互联为载体的物联网金融平台。目前,物联网动产融资、汽车物联网金融等功能模块已经上线投产,其他模块正在不断地开发和完善。在生态布局方面,平台与外部对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外部合作伙伴将通过共享平安银行平台,实现在线协同、共生、和共赢。
当然,物联网智慧金融的实现还依赖一定的环境建设,单凭平安银行一己之力尚无法实现如此宏大的构想。郭强总裁呼吁各相关机构及科技企业与银行联手,共建全新的商业及信用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