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筹建2000亿元产业基金 平安银行提前布局电子信息产业

2016-01-08
    1月8日,平安银行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基金+平台”合作模式,共同筹建2000亿元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搭建集政府、联合会、金融、创业团队、创客、用户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同时,双方还将定期发布行业景气指数和行业发展蓝皮书,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导。
 
“基金+平台” 2000亿产业基金投向四大方向
    从全球经济的表现和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来看,电子信息行业是全球创新性最强、带动性最广、渗透性最深的领域,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加速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无论是前端的应用还是后端的基础设施,都需要电子信息行业的支撑。
    时值“十三五”开局之年,以“中国智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将引领我国电子信息行业迈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在电子信息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产业整合过程中,亟需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的支持。此次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的战略合作,则是平安银行提前布局电子信息产业,与行业共同发展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电子信息行业和企业之间的枢纽和桥梁,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协助政府开展行业管理工作,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平安银行将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基金+平台”的合作模式下,调动相关资源,共同筹集2000亿元产业基金。该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产业基地 、产业园等)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投融资需求、现代城市服务业建设运营的投融资需求、建设面向行业提供公益性一揽子服务的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建设跨界智库研究体系四大方向,服务于“中国智造2025、互联网+”发展战略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激发的行业新需求。
    同时,平安银行也将更加注重“融智”,多角度支持联合会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一方面积极参与电子联合会的相关研究,参与推动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现代城市服务业、创新智慧城市体系、完善创新创业平台等研究工作,促进双方战略合作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主动配合电子联合会的行业调研等工作。比如,配合电子联合会开展行业调研与发布相关工作,定期发布行业景气指数和行业发展蓝皮书等。
 
提前布局 紧锣密鼓筹建事业部
    在电子信息行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整合过程中,金融机构的支持、服务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平安银行倾力支持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行业资源,形成了有效的商业模式与服务手段。”据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介绍,2015年下半年,为抓住电子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平安银行开始筹建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事业部,致力于整合各方资源、集成各种优势,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提供“集约化、专业化、投行化、综合化”的优质金融服务,推动电子企业提质增效、成功转型。
    在筹建期间,平安银行就为事业部配备了研究团队,对行业和产业进行充分的调研,以确保在开展业务前真正理解行业与客户需求。此外,在业务模式上,事业部将树立投行化的理念,在传统贷款融资业务基础上,发展类投行业务,多元化的满足客户金融需求。事业部将发挥银行在资金募集、项目选择、风险控制、资金托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探索政府资本、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以产业基金为抓手,深耕专业行业领域龙头企业或产业链核心客户,综合运用基金、结构化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撮合、上市、财富管理等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获得差异化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后续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事业部将对接以橙e网为代表的网络平台,建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生态圈。通过与橙e网平台对接,事业部可以协同各方为电子信息行业建立“熟客生意”生态圈,为电子信息行业的供应、制造、分销全链条的电商化给予全面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