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中国银行家论坛”在渝举办 平安银行荣获双料大奖

2015-09-16

    9月16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5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在重庆举办。本次论坛以商业银行“应对挑战,转型创新”为主题。凭借持续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和综合金融优势,平安银行获得“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第3名,以及“最佳产品创新银行”双料大奖。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周立作为特约演讲嘉宾出席大会,并与与会者分享了平安银行的综合金融特色,以及银行运用创新商业模式全面助力经济发展的有效探索。

 
应对挑战   打造综合金融核心竞争力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面临存款增速减缓、风险加速上升等诸多挑战的当下,平安银行坚持‘变革、创新、发展’,以综合金融为核心竞争力,实现了银行资产规模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再创新高的优异成绩。”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周立表示。
    综合金融是平安银行的最大优势,也是其不可复制的独有优势。平安银行背靠拥有金融全牌照的综合金融集团,仅是将平安集团9000多万保险、信托客户迁徙到银行,再把平安银行2000多万客户迁徙到保险等其它领域,就能整合上亿客户的市场空间。
    周立进一步指出,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平安银行因势而变,加速业务结构调整和商业模式创新,确定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的发展战略,提出“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同时,平安银行将继续强化“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业务特色,“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协同发展,打造更具特色的银行核心竞争优势。
    据悉,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其中,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持续改革 “最佳产品创新银行”实至名归
    2014年,平安银行确立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并将“互联网金融”作为该行潜心打造的四大业务特色之一,构建了“橙e网”、“口袋银行”、“平安橙子”、“行e通”、“金橙俱乐部”等面向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客户群体的互联网门户,形成强大的互联网金融线上服务能力。
    2015上半年,平安银行一系列互联网创新产品平台进入收获期。
    作为公司业务的线上供应链生意平台和金融电商平台——“橙e网”基本搭建完成并进入“蓄客”阶段。注册用户突破50万户,其中公司客户超过35万户,已与300多家核心企业、数百家物流与第三方信息平台完成对接,累计为数万家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零售方面,平安口袋银行陆续推出智能语音、手势登录、智能“O2O平台”—口袋社区、光子支付等业内创新功能,客户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平安橙子累计客户数120万户,较年初增长132.4%。同业与投行业务方面,行e通平台累计上线三方存管银证合作机构70余家,银银合作客户逾400家。金橙俱乐部汇聚行业龙头、主流客户近500家,会员数量仍在继续扩大。
    “互联网金融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而创新业务模式则可以将客户流量变现为收入增量,未来的银行要不断占领新高地,比如物联网金融。”据周立介绍,今年6月,平安银行与物联网领域领先企业感知集团已联手推进物联网动产融资业务,通过多种技术应用,促进动产融资业务逐步向智能化和标准化转型升级。而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更是早在一年前就已全面深入探索物联网,并提出物联网和金融深度融合的倡议,指出物联网可实现对动产无遗漏环节的监管,极大地降低动产质押的风险等优势。“我们预计,物联网的动产质押将深刻改变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也将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周立表示。
    针对本次论坛设立的商业银行“应对挑战,转型创新”主题,周立认为转型期经济的结构性变迁,对银行的组织架构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银行应该紧跟市场变化,调整优化组织架构,提升运营效率,新塑核心竞争力。据介绍,平安银行背靠综合金融,融入互联网金融创新多元化特色,依靠行业、产业、渠道等类型深耕细作,将事业部的专业化经营优势与分行的属地化渠道优势相结合,2015年已完成“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布局,事业部总体架构增至“11+6+1”(11个产品事业部、6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另外,上半年,平安银行还新成立了资金运营中心和信用卡中心两个专营机构,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前海挂牌,标志着该行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进入实质深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