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开辟移动金融新路径 平安银行推出光子支付

2015-06-09
    手机闪光灯一亮,就可以支付。在光子世界里,所有银行卡的信息变成一束光,突破网络的束缚、支付额度的限制、手机型号的制约,在1-2秒内实现快捷、安全的支付——这就是6月9日,平安银行联合深圳光启推出全新的移动支付技术——光子支付。
通过光子支付,用户可以在无卡、无网络的情况下进行无额度限制的安全支付,未来还可以完成ATM取现,无须携带卡片,摆脱网络依赖,挣脱手机型号制约,真正实现手机与银行卡的合二为一。
    平安银行表示,光子支付的推出不仅开辟了移动支付新纪元,也是平安银行在“互联网+”时代引领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更是该行围绕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不断增强互联网金融业务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不需带卡、无需网络、即可完成无额度限制支付
    以前,人们出门通常必带“老三样”——手机、钥匙和钱包。但现在,这一现状正逐渐被移动支付打破。平安银行新推出的光子支付,只需要一台手机,在没有网络、不需带卡的情况下,即可轻松、安全地完成支付。
    据介绍,使用“光子支付”,用户只需下载平安银行新版口袋银行的APP,并且绑定平安银行卡,点击口袋银行的支付功能,手机对着POS机上的光子支付感应器照一下,然后在POS机上输入交易金额和密码,验证、打单即可完成交易。而商户仅需要在平安银行POS机上升级加贴一枚硬币大小的光子支付感应器即可。
    作为一种新型的移动支付方式,光子支付可以近百个支付账户绑定于一个“光ID”,省去带卡的麻烦,并能根据需要灵活选择支付账号。值得一提的是,光子支付并不需要连接网络,并且支持大部分主流手机,没有SIM卡、操作系统等限制,实现零用户成本。同时,光子支付支持大额支付,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支付工具。
   未来,平安银行推出的光子支付还可以实现无卡取现,用户只需通过登录口袋银行一键发光在ATM上完成取现,当场取款,无需预约,无需短信,无网络依赖。目前,平安银行已完成旗下的ATM机改造、系统开发,下一步将投入测试使用。
 
通过国家权威银行卡检测中心安全检测的支付方案
    在安全性上,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多种新兴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中,光子支付通过了银行卡检测中心的安全检测,是首个通过国家级安全认证的以“光媒介”传输的新兴移动支付方案。光子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均通过可见光点对点信息传输,采用独创光子动态加密,每道光均不同且单次有效,同时,考虑到用户习惯,在支付交易中用户还需要在POS机输入交易密码,从而实现双重安全保障。
    据了解,2014年9月26日,全球第一笔光子支付通过平安的口袋银行实现,2015年1月起,平安银行在深圳和昆明两个分行试点光子支付。目前,包括深圳华强北在内的部分商区已开通了光子支付。“从试点的结果来看,光子支付的安全性、便捷性已经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具备了大规模向市场推广的条件,这也是今日我们向市场推出的原因”平安银行表示。
 
移动金融暗战 “光子支付”真的不一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已是大势所趋。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发生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金额达22.5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0.25%和134.3%。从NFC近场支付、传统远程支付、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蓝牙支付,到外接刷卡器,移动支付产品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相比移动支付拥有的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应用前景,各种移动支付方案面临着的瓶颈问题也日益突出,包括安全性较差、改造成本较高、不支持大额支付、推广渠道受到限制等方面。
    对于光子支付的用户,实现光子支付无需外接任何设备,不需要为实现光支付功能而选配某一款手机,市面上基于iOS、Android、WindowsPhone的主流智能手机,只需要具备闪光灯功能,都能支持光子支付,可以说是零用户成本。而对于商户来讲,只需在POS机上外接一个低成本的接收器即可。
    在未来推广方面,光子支付技术得到了银联、商业银行、主流企业、支付机构各方的广泛认可。2014年6月,平安集团与深圳光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光子支付解决方案的创新型金融业务应用。2014年12月,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与光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光子支付、光子联名卡等创新型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和业务。随着平安银行“不一样”的光子支付的大规模推出,相信将有更多的银行、企业加入光子支付的队伍,共同推进光子支付的市场进程。
    光子支付的重磅推出只是平安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平安银行确立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的发展战略,“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已经融入到银行的各个业务板块,并构建了“橙e网”、“口袋银行”、“平安橙子”、“行E通”、“金橙俱乐部”等面向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客户群体的互联网门户。
    此外,平安银行光子支付的推出也将为小微金融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据了解,平安银行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树立了“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小微金融服务商业模式,成为国内最佳小微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价值理念,以“产品多、效率高、服务优、方式灵”为特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商业模式。截至2014年年底,全行服务小企业客户达177万户,贷款余额1575亿元。其中专为小微企业研发的产品——“贷贷平安商务卡”推出仅1年多的时间,即取得了累计发放贷款2200多亿元、贷款余额450多亿元的成绩,服务全国4000多个实体商圈,小微客户120万户,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与广泛的客户赞誉。
    随着光子支付的推广,平安银行还将把更丰富、更全面的银行服务搭载到手机上,通过手机将银行的业务与客户的应用场景更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