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智汇云端 智盈保理——平安银行引领商业保理行业步入云时代

2014-08-27
    近两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引导下,商业保理行业作为泛金融新兴行业,从无到有并逐步迸发出蓬勃生机。截至2014年6月21日,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公司337家。然而,在迅猛发展的势头之下,商业保理行业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除却经济下行周期市场行用环境欠佳等外部因素外,商业保理公司在自身业务经验、产品模式、风险管理、渠道缺失等方面的不足,制约了商业保理公司的发展壮大。
    作为商业保理专委会首家金融机构副主任单位,平安银行不断积极寻求与商业保理公司的合作共赢机会。针对商业保理公司实际经营开展中面临的各项困难,平安银行将十五年实践中沉淀的保理业务经验与互联网金融理念、云计算技术融合,于8月下旬面向保理商推出了信息管理系统——“保理云平台”。
云平台——保理开启智盈之门
    平安银行通过深度调研发现:众多缺乏业务经验的商业保理公司尚未建立保理管理系统实施风险管理,业务操作仍停留在手工阶段,风险高、效率低。为此,平安银行大力投入相关资源打造了“保理云平台”信息系统,以期为保理商提升经营风险能力、提高业务效率。
    云平台集成了先进供应链金融管理理念,创新采用云计算技术,以远程服务方式向保理商提供业务综合管理系统。据悉,该系统提供了完善的风险管理、账户管理、在线融资、经营管理及交易撮合服务。主要功能包括:应收账款管理——通过应收账款登记、应收账款受让、应收账款对账、到期提醒等信息化管理,有效识别保理业务风险;保理专户托管——通过对卖方汇款账户管理,保理商可清晰监测账户、管控回款,保障业务安全;线上融资——应收款在线转让及受让,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并突破商业保理公司业务拓展地域限制,提升其自身客户体验;统计分析——为保理公司高管提供数据分析、信息报告功能,使管理层实时掌握经营信息,提升管理精度;交易撮合——支持保理公司与银行等各参与方相互之间进行资产转让及项目推介,打通资产及资金对接通道,为其实现资产、资金的高效配置等等。
    保理云平台不仅即时满足了保理商建立信息系统以监测风险、提升业务处理效率的迫切需求,更解决了其自主开发系统存在的成本高、周期长、安全适用性不确定等一系列问题,为保理商迅速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切实帮助。
不一样——平安银行“金橙保理商俱乐部”
    长期以来,平安银行秉承供应链金融先发优势,持续实践与创新,在专业服务、品牌影响力、业务规模等方面领行业之先河。平安银行保理业务作为贸易金融的重要版块,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创新推出池融资、反向保理、付融通等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平安银行在自身保理业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密切关注并影响着保理业态的发展。在商业保理行业萌芽之初,平安银行即与多家保理公司就合作模式和方案进行了深度研究和探讨,探索多方合作共赢之道。
    2013年11月,平安银行携手全国逾百家商业保理公司,成立平安“金橙保理商俱乐部”,以期在资金、渠道、产品、信息技术、客户资源等方面,与商业保理公司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联盟效应,共同做大做强商业保理行业。
    平安“金橙保理商俱乐部”通过年度联谊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与俱乐部会员展开广泛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安银行与商业保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与商业保理公司之间深化合作、深入交流的平台。
    通过俱乐部成员之间的信息互通,商业保理公司能够更直接地反馈金融服务需求,银行也能更快速的对产品和服务进行调整,形成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2014年,平安 “金橙保理商俱乐部”根据商业保理公司的地域分布特点,设立了华南、华北、华东三个分会,以更好的实现与各会员单位间的高效互动与全面协同。
    截至2014年7月末,平安银行已为部分“金橙保理商俱乐部”会员累计提供数十亿元人民币授信支持,为六十余家商业保理公司提供了账户管理、结算支持及融资服务。
大智慧——平安银行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科技手段不断刷新着传统银行业务领域的运作模式。平安银行作为率先提出国内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早在2009年即推出了“线上供应链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将物化的资金流迁徙为在线数据,无缝嵌入企业的日常经营。2012年,“线上供应链金融2.0”的问世,更是实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以及参与各方的互动共赢。2014年7月,“橙e网”互联网金融平台隆重登场,致力于打造熟人的生意圈,探索“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全产业链商务服务生态新模式。
    此次平安银行运用其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理念与先进的科技力量研发“保理云平台”,创造性地将互联网金融理念及实践与商业保理相融合,是其深度创新特定行业领域服务的又一全新举措。一场新的变革正悄然在商业保理行业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