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邵平: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

2014-08-26

 “在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时代,金融业只有将互联网技术融入服务手段之中,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有效切入实体经济,才能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实现智慧式与内涵式并进的新增长。”8月26日,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平安银行已经确立了清晰的“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这一战略的落地与实施。
中国互联网大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部、商务部等部委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中国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光芒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会议。
作为一年一度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大会围绕“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的主题,涵盖“网络安全”、“互联网产业趋势”、“产业互联网化”、“互联网创新创业”和“互联网新技术应用”五大版块,邀请了众多业界精英对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电子商务、大数据等热点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新常态”下金融服务业向互联网化转型
邵平称,近段时间以来,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搜索频率极高的词汇——“新常态”。按照理解,这种“新常态”是指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进入的一种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力变化和政策转型的不同于过去30年传统的新的“常态”。
“我认为,在‘新常态’之下,还有一个重要的内涵,那就是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化转型新常态’”。邵平认为,与实体经济互联网化转型相伴的,是金融服务业的互联网化转型。
他表示,金融服务业是互联网技术应用时间最早、应用幅度最广、应用程度最深的行业之一。在过去的20多年里,互联网的广泛运用给金融服务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互联网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极大地突破了时间、空间、服务手段的种种限制,延伸了金融服务的触角,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各种APP应用使过去传统银行网点无法到达的“天涯海角”变得“近在咫尺”;二是互联网技术近乎于零的边际成本,大大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将过去无法到达的低净值“长尾”客群变成了银行的服务对象;三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大大改善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使银行能够及时掌握客户的交易数据和行为信息,及时、有效识别风险,显著提升了金融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四是互联网时代客户体验日益重要,银行业纷纷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为了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良好机遇,推动自身转型升级,打造自身的优势,平安银行确定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的战略,并将“互联网金融”作为该行潜心打造的四大业务特色之一,专门设立了网络金融事业部,作为全行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服务手段、提升客户体验、推动银行业务全面互联网化“新常态”的装备事业部,构建了“橙e网”、“口袋银行”、“行e通”、“金橙俱乐部”等面向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客户群体的互联网门户。
平安银行要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
邵平介绍说,平安银行的互联网金融是紧密围绕支持“实体经济互联网化转型”这个“新常态”而展开,在实践中又表现出鲜明的差异化特色。
一方面,在基础的“普惠金融”层面,通过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让更多的小企业和个人客户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在小企业服务方面,平安银行在“橙e网”上植入了为小企业提供信用放款的“贷贷平安”商务卡产品,通过运用对客户交易流水、租金、电费等大数据进行分析的标准化模型,为客户进行信用授信,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同时,通过“橙e网”与“一达通”、用友、金蝶等一系列平台客户对接,将对方平台上数十万的小企业客户纳入平安银行的金融服务范围。在个人服务方面,通过“口袋银行”、“橙子银行”切入客户的日常生活,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该行还通过“行e通”与边远地区的城商行、农商行合作,为其个人客户提供各类个人金融服务,让边远地区的客户可以享受与平安银行客户相类似的更丰富多彩的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平安银行通过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有效助力产业互联网化升级。一是推动产业链的整合与升级。8月初,平安银行与山东寿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内容就是通过“橙e网”与寿光农产品交易市场对接,将农产品整条产业链上的生产者(农户)、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都整合到“橙e网”上,为其提供融资、结算、撮合、物流等全系列服务,实现物流、资金流、商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使农业这个最古老、最传统的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升级,助推国家农业现代化。二是推动中小企业的电商化、互联网化升级。据介绍,面对产业互联网化浪潮的冲击,很多中小企业都有着一种“互联网焦虑”,他们迫切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化的转型,谋生存、求发展。但对中小企业来说,自主开发电商平台,或付费加入电商平台,要么初始投入太大,要么持续运维成本过高,超出了小企业自身财务承受能力。“橙e网”推出了免费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云平台服务——“生意管家”,让中小企业的商务活动能够以最快速度、零成本地实现企业商务流程电子化,轻松实现互联网转型。三是为核心厂商对上下游客户的商务整合提供互联网化解决方案。平安银行通过“橙e网”与海尔的B2B电商平台、日日顺物流平台进行对接,根据交易数据对下游分销商给予适当授信,一旦分销商与海尔达成交易,平安银行则以“T+0”的速度将货款支付给海尔,有效解决了制造业核心厂商的货款回流问题,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表,提升了整个产业上下游的资金运行效率。
此外,平安银行也在探索金融与互联网有效融合、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平安银行正在积极探索以“互联网+传感器”为特征的物联网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使银行服务更深地切入实体经济中;同时,该行还在积极探索以“光子”结合互联网信号传输进行支付结算等一系列的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事实上,平安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已经初见成效。根据该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00.72亿元,同比增长33.74%。其中,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线上平台“橙e平台”上半年新增客户数6,162户、新增日均存款994亿元、新增日均贷款17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22亿元,总收入32.9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