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中报发布会 谢永林一个小时只讲了一件事

2020-09-02发布

 9月1日,平安银行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如期召开,以谢永林为董事长的领导班子,对平安银行上半年的整体运营情况做了详细披露。境内外投资者、媒体记者及关心平安银行的朋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了平安银行中报发布会,业界反响热烈。

 
“今天发布会现场很活跃”、“谢董好幽默”、“中午午餐给谢董加个鸡腿”,发布会结束时,各路记者纷纷讨论着谢永林的发言。一直以来,谢永林以自身独特的个人魅力,在媒体圈中人气颇高。在9月1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线上线下近200名媒体记者,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谢永林一人就讲了一个小时,而这一小时他没有重复数据、没有炫耀成绩,而是通过一个个中报里看不见的故事,分享了平安银行的核心宝藏——科技。
 
 “四个一”工程铸就零售护城河
·“一”套互联网发展机制
关于零售与科技的故事,谢永林是从一个人说起的。
2016年平安银行拉开零售转型序幕,为了建立了一套互联网发展机制,平安银行引入了纯互联网人才蔡新发,主导零售业务转型,蔡新发在美国硅谷从事过13年的IT科技工作,先后在eBay、携程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担任过要职,他的到来将纯互联网思维、领先IT科技和金融应用融会贯通,更重要的是,他跳脱出传统金融行业的视野,引入了近300位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让平安银行更像一家互联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行内的“互联网大佬”是位注重客户体验到“令人发指”的“外行人”,他经常带头逼着零售业务改革,发布会上,谢永林就提到一个细节:“我现在周末经常拉着蔡新发去休闲运动一下,因为只有我拉着他出去,零售队伍的同志们才能稍微休整一下。”
 
·“一”个扎实的知识库基础
如果说机制是“骨骼”,那数据就是科技的“血液”。四年多以来,平安银行持之以恒清理数据、打标签,为AI学习积累样本和案例。
谢永林表示:为了让知识库更好地支持智能客服机器人,平安银行专门成立了一个200人的坐席团队,每天处理数万笔客户电话记录,将客户录音信息整理成知识条目,录入系统成为训练样本,包括营销、陪练、审批等机器人都是一样的模式,这样的投入平安银行坚持做了三年。
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平安银行已经打造出产品、客户、知识、人员、案例五大基础数据库。营销、客服、陪练、审批四类机器人正式上岗。目前AI客服占比90%,AI客服月均服务客户量是去年同期5倍,节约坐席人力3000人,客均运营成本下降了38%。
 
·“一”个智能营销平台
零售发展的关键在于获客和经营。2016年,当时的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还有三大APP——口袋银行、信用卡、橙子银行,三方各自为战,谢永林上任后,拍板将三个APP合并,并于2017年春节启动“百日大战”,零售500专职产品经理和3500技术人员不分昼夜、敏捷运作,整个团队春节加班快速迭代,100天内冲刺完成产品改造工作。从此,口袋银行APP就成为平安银行的统一客户平台。
四年以来,平安银行不断升级优化新口袋银行,通过AI算法实现千人千面;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流程;通过主账户功能,引流生态客户。这一套纯互联网打法让口袋银行APP一战成名。截止到2020年6月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户,月活跃用户数3192万户,客户数是四年前的4倍,月活数是四年前的近5倍。
 
·“一”个智能风险中台
平安零售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智能风险体系的保驾护航,关于这点,谢永林特别提及了他的“防守大将”——张慎,这位零售风险总监此前就职于美国运通公司,在零售风险管理和大数据建模方面具有20年深厚造诣。在他的主导下,平安银行有效地改进了风控系统,尤其是“SAFE”反欺诈系统。此外,他还陆陆续续从国外招纳了二三十位高级专家,他们都是风险和大数据顶级人才。这次疫情期间,银行零售业务普遍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平安银行的情况仍然优于行业,恢复速度也比较快,就在于这套风险中台的创新性和领先性。
如今回头来看,平安银行“四个一”工程取得有预期效果,得益于灵活高效的机制,得益于经年累月的坚持,得益于集团科技的赋能,这些要素缺一不可。科技既驱动了业务的发展,其本身形成的系统平台也成为了平安银行零售新的护城河。
 
科技赋能重塑对公业务新思维
长久以来,与零售相比,对公科技化程度相对较低,发展相对较慢,但在谢永林看来,越是这样,科技引入后取得的效果就会越明显。所以平安银行对公业务一直强调使用科技力量,实现从获客到经营,从风险到管理全面科技升级。
客户方面,平安银行推出“数字口袋”,这是平安银行对公客户的经营平台,它实现了对公业务由客户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客户只需要注册一个互联网账户,就可以直达全集团的各类金融、非金融服务,这种客户到用户的思维,为批量化获客提供了更便捷的平台。
产品方面,平安银行打造了智能产品中台,通过固化相关功能模块,大幅提升产品上线效率。在这套新机制下,平安银行小企业数字金融产品最快一天上线,产品平均上线效率提升三倍,研发人力成本减少40%。
风险方面,平安银行打造智能风控体系,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等科技手段全面升级风控逻辑和风控手段。谢永林特别提及,过去银行对一个企业进行风险评级,只看它的财务报表、税务数据、法人信息等几个维度,现在平安银行将数据维度细化到几百个,风控模型可以实现自动审批,自动预警。
数据显示,这套系统预警环节准确度达到80%,对于逾期客户的提前预警高达100%。对公多个项目因这个系统,在客户出险前就全额收回本息,仅2019年一年就避免了600多亿元可能的敞口损失。
   
资金同业科技能力比肩国际
在资金同业条线,谢永林将业界“呼风唤雨”高端人才Chris、Yunho、Nathan引入队伍,并且耗资十几亿元,自主研发行业首创的电子交易平台——“领航”平台,拥有了“全市场最全的交易数据库、市场最强定价能力、市场最快交易处理能力、交易实时风控能力”四大核心能力。
关于这“三最一实时”,谢永林在现场提供了几个直观数据:
1、数据库最全。系统单日处理市场行情2300万条,市场平均月3万条,是市场的700倍;
2、定价能力最强。系统单日报价24000笔,市场平均2000笔,是市场12倍;
3、处理速度最快。系统是2毫秒,市场平均4秒,相差2000倍。
4、交易实时风控能力。平安银行和市场都是T+1,区别在于平安银行是1分钟,而市场是1天,所以市场上很多同行看到的数据,其实平安银行前一天就掌握了,这个时间差对于交易决策至关重要。  
除了这些量化指标,“领航”平台的领先之处还体现在自动化、协同性方面。依托“领航”平台自动化做市能力,平安银行的一个交易员只需要把参数设置好,每天只用占用一半精力就可以完成200只债券的做市。而在非自动化平台上,三个交易员全职全天也只能完成120只债券的做市,这种自动化程度直接带来的就是成本的大幅降低。
   
面向未来,科技依然是平安银行重点投入的领域。对此,谢永林表示:“布局科技就是布局未来,未来三年,我们在业务上的目标就是要重塑资产负债表,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平安银行有信心在的新三年,借助集团科技优势,依托现有科技能力,在下一个发展周期中稳健起飞,兑现承诺,把平安银行的科技属性、科技特色越做越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