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零售转型与金融科技成“利器” 平安银行市值创两年多新高

2017-12-21发布

中国证券网 2017年10月30日
        10月30日,平安银行市值盘中冲破2000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大盘整体涨幅为9.24%,银行板块涨幅为13.30%,而平安银行涨幅达到28.91%。剔除新股因素,平安银行的涨幅在25只银行股中位居第五。事实上,受益于零售转型初见成效、金融科技驱动等利好,平安银行股价自今年7月大幅反弹,近期已经创下两年多来新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轮银行转型大潮中,平安银行转型定位鲜明,抓住了两个最重要的方向,即金融科技及零售转型,而业界对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认可也同时反映在其二级市场的估值修复上。
  零售转型初见成效 带动估值修复
  近年来,银行纷纷转战金融科技。对于科技引领零售发展的战略意义,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指出,平安银行推动零售转型,确立零售业务在全行的主体地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对标互联网企业,把握机遇,跳出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实现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大数据化。
  今年以来,平安银行不断推进智能化零售银行的战略转型与升级。为重塑零售竞争力,平安银行加快上线“平安口袋银行4.0新版”、推动线下网点的转型,志在开启平安银行的“新零售金融”时代。
  8月初,在整合原平安口袋APP、橙子银行APP及平安信用卡APP三大APP后,平安银行上线了全新的平安口袋银行4.0版本,将其作为获客的重要入口。平安口袋银行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几乎承载平安银行全零售产品线,目的在于连接起了客户的生活、消费、金融场景。
  不久后,平安银行打造的升级版3.0样板网点——流花支行亮相,与甫上线的口袋银行遥相呼应。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介绍,零售战略转型过程中,平安银行将对公业务实行分行集中管理,所有线下网点转型为零售网点。流花支行作为纯零售网点,客户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办理银行零售业务及综合金融业务;同时新门店还在空间、家具等各方面通过嵌入智能化、人性化的配套设备,以打造未来标杆式银行。
  从最新披露信息来看,该行零售转型初见成效,零售业务占比和利润占比双双上升。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335.99亿元,同比增长38.03%,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2%;零售业务净利润125.06亿元,同比增长94.15%,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5%。
  同时,零售转型战略也有效改善该行的资产质量。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零售业务不良率稳中有降,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率1.20%,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其中,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0.35%,较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在三季报中指出,零售主要贷款产品(新一贷、汽车贷款)由未逾期迁徙到逾期30天以上的比例持续走低,风险预警指标趋势向好。
  业内也视其零售转型为一个积极信号。华泰证券分析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对大众生活方式产生深层次、变革性影响;在近年经济及政策导向下,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已成为国内银行业重要共识。此轮银行转型大潮中,平安银行转型定位鲜明,战略定力十足,抓住了这两个最重要的方向——金融科技及零售转型,并且将两者充分结合提出“科技引领零售转型”大战略。
  业界对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认可同时反映在其二级市场的估值修复上。今年以来,平安银行一改去年颓势,股价涨幅高达28.91%,剔除刚上市的新股,在25家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五。
        发力金融科技 打造零售新标杆
  与零售大刀阔斧转型并行的,是平安银行不断加码金融科技投入。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在科技上投入了12亿元支持设备购置、平台搭建,在整体业务费用下降的情况下,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0%。同时,还引进了数百名IT人才,当前平安银行的IT员工人数,从原先的200多人,增加至1800余人。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大力将金融科技成果深度融入零售业务。按照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设想,平安银行确立零售业务在全行的主体地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对标互联网企业,把握机遇,跳出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实现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大数据化。
  落到具体业务上,金融科技的应用处处可见,在平安口袋银行上即可一窥。口袋银行的各个使用场景中均使用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智能投顾方面采用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为客户提供合适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组合建议,还有该行自主研发的信用卡智能反欺诈系统,在业内最早实现了对首笔欺诈交易防堵。
  其线下“零售门店”也多次强调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打造智能新门店,提供线上与线下链接、融合的无边际服务。据介绍,当一位客户进入新门店时,不用显示身份证就可以通过生物特征进行识别,这归功于数据O2O——客户线上线下旅程数据无缝打通,包括客户预约信息、客户360视图、客户断点等,通过柜面系统、口袋银行、行员APP等进行O2O交互,实现对客户的精准识别及其信息的实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