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全面推进零售转型

2017-04-10发布

发布时间:2018.3.18

来源:金融时报

“保险是财富管理的有效组成部分。和汇丰、花旗比,跟香港、台湾同业比,我们的保险业务占比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我们的水平现在远远不够,需要大踏步地进步才行,要只争朝夕地做才行。”3月17日,在平安银行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新任董事长谢永林就外界对平安银行“全员卖保险”的质疑进行了详尽回应。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平安银行各项业务实现了平稳增长,经营效率持续优化。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2.01%;净利润225.99亿元,同比增长3.36%;总资产达29534.34亿元,较年初增长17.80%;在营改增实施的影响下,利差仍保持稳定,净利差为2.6%、净息差为2.75%;拨贷比为2.71%,较年初上升0.3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1.74%,拨备覆盖率为155.37%。
  “未来平安银行的核心策略是12个字——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谢永林表示。
  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
  谢永林介绍,零售转型是平安银行关键性的战略方向,今年该行力求在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的道路上取得突破。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该行继续推进零售战略转型,通过客户迁徙和科技创新,加速打造具有平安特色的智能化零售银行。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客户数4047.32万户,较年初增长27.43%。结算客户数541.52万户,较年初增长10.65%。
  在新增客户中,由集团迁徙平台贡献新入行客户821.39万户,对全行新增客户贡献达49.47%。
  客户迁徙也为平安银行零售传统优势产品信用卡和汽车金融再添助力。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新增信用卡838.20万张,同比增长24.27%,流通卡量2560.61万张,较年初增长28.18%,总交易金额11210.62亿元,同比增长38.94%,贷款余额1810.85亿元,较年初增长22.57%,不良率为1.43%,较年初下降1.07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汽车贷款余额952.64亿元,较年初增长21.14%,全年累计新发放贷款820.88亿元,较上年增长37.73%,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在科技创新方面,平安银行以成为客户的“金融管家”和“生活助手”为目标加快线上平台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2609.68万户,较年初翻倍增长。
  此外,平安银行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加快推进消费金融模式升级和产品创新。截至2016年年末,该行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1308.72亿元,同比增长110.24%,全行消费金融贷款余额1912.29亿元,较年初增长48.52%。
  对公业务迈向“三化两轻”
  2016年,平安银行整合公司、投行与资金同业业务,重构大对公板块,以“行业化、专业化、投行化、轻资产、轻资本”模式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截至2016年年末,该行公司客户42.20万户,其中有效客户9.18万户,有效结算客户2.37万户,较年初增长10.70%,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同业客户1878户,较年初增长43.90%。
  2016年,该行发挥投行业务的资金桥梁作用,实现资产到资金的流动,银行业务由重变轻。投行业务实现债券承销1018.55亿元、资产证券化163.67亿元。资产托管净值余额5.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7.89%。
  在贸易融资业务方面,线下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规模效应渐显,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贸易融资授信余额5334.00亿元,较年初增长8.46%。
  此外,该行离岸业务资产总额184.62亿美元,离岸存款余额(含同业)168.70亿美元,离岸贷款余额(含代付)136.29亿美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1.18%、22.43%、40.52%,主要业务指标位居中资离岸银行首位。
  优化不良资产处置手段
  为加快不良资产的清收、化解速度,2016年平安银行新成立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全行不良资产经营,专人专职负责清收。
  平安银行拟任行长助理姚贵平介绍,特殊资产管理对问题资产实施了两大转变:一是从传统的清收、处置转化为经营。二是由分散到集约,新模式采取集约化管理,信息集成,分类制定针对性策略,建立专业模型,共享平台资源,激活各条线专家。
  2016年,平安银行全年共收回不良资产总额52.46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48.52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15.08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33.44亿元;收回额中88%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据介绍,2017年,平安银行将建立全新的风险控制体系,采用大数据、智能化等多种工具,持续加强全流程、全覆盖的风险管理。同时,平安银行聚焦优质资产,进一步严控资产质量,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实施限额管控、坚持一户一策、强化早期预警、落实化解方案等5项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全面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