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抢滩布局物联网金融 上半年净利润超115亿

2015-08-14发布

 
发布时间:2015年8月14日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高翔
 
      今日,平安银行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出炉。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平安银行在过去两年转型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变革、创新、发展”,持续加快改革转型步伐,稳健进取,各项收入和盈利指标均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同时,今年是平安银行“五年规划”的第三年,通过近三年的发展,银行夯实了基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站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营业收入465.75亿元 同比增长34.09%
  2015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受益于投行、托管、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幅76.58%。准备前营业利润281.90亿元,同比增长48.39%。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该行计提拨备129.23亿元,同比增长达128.64%,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
  上述利润增速高于市场对银行业整体水平的预测。国泰君安此前发布“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业绩前瞻”的研究报告,预计15家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2.6%。其中,4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长1.3%,8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长5.8%,3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长13.3%。
  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25,705.08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存款16,551.12亿元,较年初增长7.95%;贷款和垫款(含贴现)11,87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5.92%。非银同业存款较年初增加逾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9%。其中活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9%,有效控制了负债成本。
  2015年上半年,央行数次降息、降准,银行利差普遍缩窄,该行通过优化结构以及加强定价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净利差、净息差逆市提升,分别同比提升25、21个基点至2.57%、2.71%。
  受益于投行、托管等业务的快速增长,该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理财与结算、信用卡等业务手续费收入也保持了良好表现。上半年,该行实现中间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51.85%,中收占比达到33.19%的历史新高。
  截至6月末,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7.29亿元,不良贷款率1.32%,贷款拨备覆盖率183.03%,拨贷比2.42%。
  稳步推进战略转型 事业部制深耕全产业链金融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平安银行秉持“跳出银行办银行”的理念,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稳步推进战略转型,“组合拳”更新不断。
  上半年,平安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中心的三大业务中心——离岸业务中心、保理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正式进驻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区,着力将自贸区分支行打造成为全行离岸金融创新的平台、自贸区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的平台以及跨境结算、资金归集的平台。
  5月,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二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的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资金运营中心主攻FICC业务(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致力于打造“黄金银行”、“期权专家”、“智慧交易”三大明星业务品牌。
  6月,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深圳前海注册,升级为具有二级法人资格、相对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专营机构。信用卡中心的挂牌,有利于平安信用卡通过专业化人才培养、集约化数据管理,让客户通过一张信用卡,即可享受平安集团一站式金融服务,体验更好的围绕“医食住行玩”的消费金融便利生活。
  随着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的成立,平安银行“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事业部总体架构增至“11+6+1”(11个产品事业部、6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
  截至上半年末,该行六个行业事业部累计存款余额2,055亿元、贷款余额2,25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83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节节攀升。
  抢先布局物联网 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
  2014年,平安银行确立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并将“互联网金融”作为该行潜心打造的四大业务特色之一,构建了“橙e网”、“口袋银行”、“平安橙子”、“行e通”、“金橙俱乐部”等面向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客户群体的互联网门户,形成强大的互联网金融线上服务能力。
  2015年,作为该行的“1号工程”,平安银行旗下供应链生意平台和金融电商平台——“橙e网”注册用户突破50万户,其中公司客户超过35万户,已与300多家核心企业、数百家物流与第三方信息平台完成对接,累计为数万家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零售业务方面,平安口袋银行和平安橙子(直通银行)亦表现抢眼,口袋银行陆续推出智能语音、手势登录、智能“O2O平台”——口袋社区等业内创新功能,客户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截至上半年,平安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达937万户,较年初增长73.6%;平安橙子累计客户数120万户,较年初增长132.4%。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于上半年推出了创新移动支付技术——光子支付,突破网络、额度、手机型号的限制,开启了客户移动支付新体验。
  同业与投行业务方面,行e通平台建设持续深入,累计上线三方存管银证合作机构70余家,行e通银银合作客户逾400家,品牌形象不断提升。金橙俱乐部汇聚行业龙头、主流客户达489家,其中地产57家、物流30家、农业26家,会员数量仍在不断扩大。
  作为业内首个试水“物联网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积极探索物联网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切实解决实体企业动产融资难题。6月,平安银行联合感知集团全球首发物联网金融产品,引入感知罩等物联网传感设备和智能监管系统,在全国钢材交易的重点区域推进了大型仓库的智能改造升级,有效解决了动产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重复抵质押等动产融资难题。
  2015年是平安银行五年规划的第三个年头,该行的经营管理团队通过三年的打基础,使得银行在资产规模、经营效益、资产结构、机构网点等都踏上了更好的发展平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从数据看,与2012年底相比,该行总资产增幅达60%,总存款增幅达62%、总贷款增幅达65%,拨备余额是2012年底的2.3倍,净息差上升了34个基点,机构网点从450家提升至855家,成本收入比则下降了7.19个百分点。
  “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对于互联网时代下平安银行的新金融之路,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一方面,我们将不会忘记金融本质,继续夯实银行传统业务基础,保持贸易融资等传统业务优势,不断提升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充分发挥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我们会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和思维对传统金融服务进行创新升级,打造全方位、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和物联网金融平台,使我们的客户充分享受互联网时代发展的红利,使我们的银行能在以智慧经营为比拼的“黄金十年”中突围而出。
  未来,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平安银行将主动适应“新常态”,以资源整合、平台经营、专业服务为导向, “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四大业务特色为抓手,积极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全面切入客户的经营、生活中的各项金融需求,让客户切实感受到平安银行,真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