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平安银行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 专业化“进军”健康文旅领域

2015-08-11发布

 
发布时间:2015年8月10日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薛亮
 
近年来,健康行业及文化旅游行业蓬勃发展,逐步成为战略性产业,展现出空前活力。为顺应产业发展契机,平安银行正式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期望依托平安综合金融优势,扎实支持大健康、大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平安银行将在“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布局中的“医”和“玩”重要两环进行全产业链化布局。
 
在8月9日的开业仪式上,平安银行新成立的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总裁成建新这样表述事业部的目标:“与产业共成长,分享收益,做最懂产业的银行;为产业提供最适合其特点的金融产品,做医疗健康与文化旅游行业的主金融平台。”
 
平安银行以事业部制经营垂直细分行业的模式已经给不少行业带来了“不一样”的金融服务体验。而这一次,健康文旅产业也将感受到这种“不一样”。
 
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是全国银行业第一个总行级健康文旅产业跨界专营机构。至此,平安银行战略布局又新增“医”和“玩”重要两环,事业部总体架构增至“11+6+1”(11个产品事业部、6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
 
“虽然过去的银行业也曾涉足健康和文旅产业,但对商业银行来说,这其实还是全新的领域。我们在筹备期最大的任务其实是了解行业特点,研究商业模式。到目前为止,事业部已经初步建立了特色化的产品体系。更重要的是,我们超越产品层面推出了创新的商业模式——‘平安健康荟’和‘平安文旅荟’,全产业链化布局大健康和大文旅产业,这是过去银行业没有做过的尝试。”成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医”作为平安集团“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之首,在平安集团中已配置了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与平安好医生等垂直类产品,事业部以整合平安集团大健康类垂直资源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推出“平安健康荟”。
 
在大文旅领域,事业部推出“平安文旅通”、“平安文旅+”、“平安艺术宝”、“平安文旅荟”等平安文旅综合金融产品。其中,“平安文旅荟”支持企业互补优势资源、交叉共享客户、降低经营风险、培育商业生态,并依托平安综合金融服务实现全国复制发展及互联网线上拓展。其根据城市中心与城市新区消费人群、特点不同,推出了差异化产品——“城市中心文旅综合体”、“城市周边文化旅游城”两种业态,分别定位于新型城市中心休闲生活空间、都市人群的旅游度假空间。
 
开业当天,平安银行“金橙·健康俱乐部”、“金橙·文旅俱乐部”同时成立,首批行业内24家具备较强影响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机构加入。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介绍说,在平安集团“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布局下,平安银行作为一家发展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始终坚持“变革、创新、发展”,此次顺应大健康、大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正式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系期望依托平安综合金融优势,扎实支持大健康、大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在成建新看来,事业部的机制是抓住机遇的基础。他表示:“事业部制是我们进入这个领域的信心所在,因为它打破了传统银行的总分支层级制和地域限制,顺应了企业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思路,提升了客户的体验。无论是商业银行业务还是投行业务,境内服务还是跨境服务,事业部都可以‘一力承担’,实现‘快速反应’。同时,专注于行业就可以让银行深入行业,从而产生新模式。今后,我们将在对行业整体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重点聚焦分行业出台授信、风险控制的标准,为企业客户提供统一的高水平服务。”
 
“以定位来说,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是要做平安银行在这个领域的业务发展推动中心、经营管理中心和支持服务中心。所以,在定位上,总行并没有把事业部当做一个普通的创利中心,而是要考量事业部是否让平安银行在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提高了,是否增强了行业影响,是否提升了创新能力。事业部肩负了为全行研究新模式、新产品的使命。”成建新表示。
 
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趋向和居民健康意识的空前提高,驱使健康行业领域内医疗、医药、医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正在成为21世纪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粗略估算市场需求近10万亿元。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已突破产业链化发展范围,进入到与多行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附加值提升的阶段;文化旅游行业也已经逐步成为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以影视、教育、艺术品、新媒体为代表的细分行业展现出空前活力。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但是,人的体验是互联网不能替代的,而消费者的需求正在经历从单一化向综合化的转变。所以,我们的切入点就在这里,进而促进行业企业的融合。比如,旅游和购物以及艺术的体验结合就将带来商业业态的变化,构成‘城市中心综合体’的概念。”成建新表示,“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我们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这就是‘跳出银行办银行’。同时,由于参与了产业整合的全过程,银行对风险控制的把握也随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