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构金融许可证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机构名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Bank Co.,Ltd.

二、业务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批准成立日期:1987年11月23日

四、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

五、机构编码:B0014H144030001

六、发证机关: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已并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七、发证日期:2022年6月2日

八、经营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九、法定代表人:谢永林

物流金融大棋局 平安银行落子七大节点

2014-12-10发布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颜剑
 
  平安银行又采取了“不一样”的行动。
  这次是在物流金融领域。2013年我国物流金融市场资金量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但对于很多金融机构而言,近年来频发的风险事件、物流业小、弱、散的现状,使得他们更多地处于观望状态。
  22日,已筹备多时的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宣布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银行业首家挂牌成立的物流金融专业事业部。
  平安银行为何此时宣布大举进军物流金融行业,它与传统的物流金融行业又将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就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总裁冉旭。
  据了解,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成立之后,平安银行的事业部架构由此增至“11+4+1”(11个产品事业部、4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四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
 
  七大节点布局
  记者:请问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成立的?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冉旭: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是我国银行业成立的首家物流金融专业事业部,其诞生的背景与当前整个物流业的大背景和平安集团整体战略有关。
  从平安集团来说,在经历了26年的发展滞后,已经成为世界第500强的第128位,在国内非国有制企业中排名第一。目前平安集团已经从保险业延伸到成为全牌照的综合金融集团。
  对于这样一家快速成长,并且具有战略发展眼光的大型集团,一直在做涉及到诸多产业的投资。一方面,它拥有快速增长的保险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另外一方面,作为一个大型的集团,它也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因而,它的各项投资必然会考虑到要与整个社会发展的节奏合拍。
  经过多年专业的研究,集团认为:物流业是非常好的行业,也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投入时期。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实现了快速的增长。2013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197.8万亿元,相当于GDP的3.5倍,10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9%。但是,我国物流业仍面临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发展方式粗放、流通效率较低、流通成本高企、基础设施和技术落后等诸多问题。
  我国物流成本在GDP 中的占比达18%,远高于12%的世界平均水平和13%的亚洲平均水平;我国人均仓储建筑面积仅为0.41平方米,与美国的5.06 平方米有着巨大的差距。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年至2020年)》,对物流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做了全面和详细的部署,开启了物流行业现代化的新旅程。
  在物流行业面临产业升级转型的时期,金融业必须参与到其中去,提供相应的助力。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地改善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当平安集团与平安银行做好这些战略准备,实现社会责任之时,也必然会对自身带来很好的收益。
  记者: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成立之后,未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去布局物流金融,扶持物流业的大发展?
  冉旭:按照我们的设想,我们将以华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东北七大板块的核心城市为节点,分层级逐步搭建物流网络。具体做法是通过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将现有规模小、散、弱的物流业态集约化,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来提升物流产业的效率。同时,平安银行将为物流企业提供崭新的综合金融服务。
  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策略,是因为物流业的发展需要网络化。而当前,我们国家物流企业,从全产业链来看,都存在小、弱、散的问题。同时,城市发展的区域规划中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物流园区选址是否合理,能否把这些区域有机地串起来?如果达不到网络化的效果,则会导致物流效率低下。物流的区域规划越是能够一体化、集约化、规模化,行业效率就会越高,成本就会越低。
  我们所选择的七个区域核心节点,充分考虑到了交通区位优势,并符合整个国家发展战略。比如说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的一路一带战略、以及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我们在这7个核心节点布局的基础上,会再进行35个省级、副省级城市的布局,从而把整个物流网络基本覆盖。
  对区域进行布局,是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业务拓展的一个重点,我们的经营方向与服务模式是向投行化、交易型银行的方向发展。
 
  紧扣龙头八大门类
  记者:请问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冉旭:根据我们的研究,已将物流行业分成八个一级的门类,在这八大类之下又分成42个种类,还有70个小类。这么做的目的就在于把整个物流行业细化,因而专业化就体现在你对行业的辨别能力。
  这八大门类分别是仓储型物流、枢纽型物流、商贸型物流、运输型物流、综合型物流、专业型物流、物流装备设施和辅助服务,以及服务信息化等八大门类。在这八大门类之下是42个子项,再延伸到70个小类。
  我们在对行业进行分类之后,在规划的引导下,开拓市场,会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将在行业协会或者相关机构的协助之下做好行业研究,梳理行业的脉络,掌握清晰的行业数据。
  具体来说,我们未来要抓行业的龙头,物流业虽然呈现小、弱、散的格局,但这里也有龙头企业。在我们看来,龙头企业不一定是大,而是企业做得深,有技术含量,能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其次,要抓枢纽,因为物流行业是离不开枢纽的支撑。再次是抓平台,比如说物流业的信息平台、分销平台,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客户与市场重点。还要通过创新,配合国家整体发展规划,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行业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行为,联合产业基金、并购基金、风投等提供多元化的融资产品。
  记者:其实当前已经有不少的金融机构针对物流行业提供了金融服务,请问贵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会采取什么样的差异化经营策略?
  冉旭:平安银行专业事业部改革过程中,要求必须遵守专业化、集约化、投行化、综合化、网络化等“五化合一”的要求。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正是这五化合一的典型案例。
  首先,我们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会充分利用全牌照、综合金融的优势,向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跟传统物流金融服务所不一样的地方。
  其次,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是平安银行传统的优势金融项目,不管是产品体系、还是系统平台,专业队伍在同业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此外,我们还构建了电子化、互联网化的平台,这也是我们的另一个优势。自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打造的橙e网平台,就是为供应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其思路在很多方面与国家关于物流行业的中长期规划是不谋而合的。同时,我们的保理云服务平台,已经有80多家商业保理公司利用该平台从事应收账款的融资。这实际上与我们要做的大物流金融服务有高度关联。